2013-03-28

【阿扁總統的天命系列】年紀不大,其天命未了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3-27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作者:

陳水扁
台南縣官田鄉人。台南一中、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曾擔任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辯護律師、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台北市長,以及中華民國第10任、第11任總 統,並於任內推動首次全國性的公民投票(2004年)、完成公投入憲(2005年),廢除國統會及國統綱領(2006年),推動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及 世界衛生組織、堅持主張「海峽兩岸,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陳水扁,2009,"作者介紹",《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市。

前言:
這本書看的人,比看阿扁第一本書「台灣的十字架」的人少,其實這些信皆未寄出去,乃是抒懷牢中所感念的心情。

其中有許多肺腑之言,亦有嚴厲的自我批評的感概,阿扁年紀不大,其天命未了,未來會有一番作為,吾等旁觀者清,等著瞧吧!

給妻子吳淑珍,做為第一封信,其心中衝擊很大,卻又無可奈何,亦知道大勢已去,開始認清中國黨政治鬥爭的無情,然而阿扁天命所繫,責任未來,後勢看好。

誠如您所預料,我一定回籠。昨天十點多,我要遠離家門,我看到您哭了,您一向非常堅強,這次您掩面哭泣,您知道我又要「三進宮」土城看守所。我不敢哭出來,我故作鎮定,明知道是說謊,還安慰您我一定會回家睡覺。我仍然為自己的清白辯護,長達十個小時的檢辯攻防大辯論,其中一段,我足足講了兩個鐘頭,結果一點用都沒有。
陳水扁,2009,"第1封信:給妻子吳淑珍",《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市,p.6。

這是您的直覺、第六感最準。前後十個小時的辯論都是假的,多說無益。接下來也是凶多吉少,不只案子本身,包括羈押我,已經很清楚,完全為押而押。怕我串證,又沒有禁見及禁止通訊,答案甚為明白。

蔡守訓裁定收押的理由,竟然包括否認犯罪、攻擊司法、及我雖已卸任總統職務,影響力並未盡失,實際上仍係具相當影響力之人士,不應容任在外,令人匪夷所 思。如果重罪就要羈押,蘇建和案是死刑判決,曾經改判無罪釋放,亦沒有後來再判死刑而再度被羈押。馬英九特別費案被貪污罪嫌起訴,並追加起訴侵占公款的貪 污罪名,也是無期徒刑十年以上或七年以上重罪,蔡守訓亦無羈押馬英九。
陳水扁,2009,"第1封信:給妻子吳淑珍",《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市,p.7。

我知道理由再多、再對,在蔡守訓及特偵組的心中都是多餘的。不過,我還是要講,律師一定要提出抗告,不是每一個法官都像蔡守訓;特偵組檢察官的見解不等於聖旨,更應該挑戰。下 午通知特見,並說您及致中將一同前來。我非常高興,更是感動莫名,不禁流下男兒淚,幾次背著監視器,用衛生紙、用手帕擦乾眼淚,深怕人家看到。我特別換上 西裝外套、褲子、內穿UN for TAIWAN的T shirt,西褲沒皮帶,腳穿藍白拖,很滑稽,卻是我囚房內的最好打扮。

到達特見室,我正準備擁抱您,熱淚盈眶的哭上一場,結果沒看到您,是蔡同榮、高志鵬兩位立委及致中來看我。儘管如此,我還是很興奮,很感激。
陳水扁,2009,"第1封信:給妻子吳淑珍",《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市,pp.8~9。

第2封信給蔡同榮,肯定蔡同榮的貢獻,蔡同榮忍力與磨合的功力,無人可及,我亦寫好他的書評,希望大家能認識這個人。

台獨聯盟一代傳一代,而堂而皇之遷盟回台,再二年就是四十年了。當年幾位主席包括您、陳唐山、張燦鍙等都是留美的博士菁英,年紀只有三、四十歲,如今也都七十幾歲了。台獨夢遠、夢碎?抑或台獨之夢,近在眼前,就在您的有生之年。

1982年您又創立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為台灣的國際地位及外交空間,在美國政府、國會及智庫等作了最好的接觸及遊說。去年FAPA二十五週年的大會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行。我參加了,並發表「四要一沒有」的演說,重申強調台灣要獨立、要正名、要新憲、要發展,沒有左右問題的信仰理念與政策方向,引起美方的緊張與關切。
陳水扁,2009,"第2封信:給立法委員蔡同榮",《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市,p.11。

我提出拒絕中國共產黨統治的「拒統公投」擬議,這是公投運動的進一步深化與強化,也是台獨運動最重要、最關鍵的階段。我認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2,300萬台灣人民拒絕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應交由台灣人民公投同意,這是主權在民的具體實踐,更是馬英九的競選廣告與政見之一-「台灣的前途應由台灣人民自己來決定」的兌現。2,300萬台灣人民才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台灣的總統、政府與執政黨都沒有權利、沒有資格擅自幫真正的主人-台灣人民片面選擇國家的前途、命運與未來。
陳水扁,2009,"第2封信:給立法委員蔡同榮",《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市,p.13。

第3封信給呂秀蓮,依吾個人所見,呂秀蓮的口才、學養皆不錯,不過近年來的行為舉止,有些不分藍與綠,大概另有打算,希望她的台灣建國理念,不要被左右。

週刊報導我要和您合辦《玉山午報》,必須籌資七億,我出二億。我只聽您說過要辦《午報》,必須籌資三億。我向您分析辦報的困難,《首都早報》、《自立晚報》、《台灣日報》、《中時晚報》都撐不下去。我曾勸進一些報業的先進能夠辨晚報,不要每天午後只有一種聲音,只有統媒觀點,而無台灣立場。大家都不願意,不是反對我的論點,而是辦報一定虧錢,初期資金也許不是問題,但可以撐多久,才是問題。本土社團部分媒體人擬籌資二億辦晚報,找過我;您要辦午報找過別人談過。這樣拼湊瞎掰,還扯上我的家人,您應該很清楚這則八卦新聞跟調查局一則情資報告很像。

話說情治國安單位都會向總統提供情資報告,真偽難辨,無從查證。2000年520我們入主總統府,調查局王光宇局長循例報告這個報告那個。有一次我要局長 補提在李前總統時代,他是如何報告在野陣營陳水扁的有關情資,他認為沒問題的部份,只要三件就好。後來局長真的提出來,其中一件說呂副總統為了2000年 總統大選,希望爭取我能提名她擔任副手搭擋,幫忙募款八億。易言之,調查局的情資報告相信呂副是以八億新台幣換來提名的,我曾轉述給您聽。完全子虛烏有的八卦謠言,可以上簽給總統,當作重大情資報告,而且是給兩位總統看。我知道是假情資,李前總統呢?
陳水扁,2009,"第3封信:給前副總統呂秀蓮",《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市,pp.16~17。

第4封信給馬英九,阿扁的妥協性格,來自對ROC體制的尊重,慈悲的全民總統,於此ROC+KMT之下,無可如何。

宋楚瑜的興票案,是大選期間連戰陣營爆料揭發的。原先是李前總統辦公室主任蘇志誠找人拿給我的重要幕僚,希望由我這邊發難,李連國民黨陣營好坐收漁利,我沒有中計。我在英國訪問搭火車要通過英吉利海峽往歐陸的途中,接到蘇志誠那邊的電話,我們拒絕了。

為了選戰可以不擇手段,宋有興票案,我有彩票案,讓我見識到國民黨的選舉「奧步」。
我當選總統後,我們沒有追究興票案,甚至多次與宋楚瑜在草山、在府內見面,希望政治和解,不要冤冤相報。
陳水扁,2009,"第4封信:給馬英九總統",《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市,p.21。

過去八年,我從未想過要去清算鬥爭舊有政權,更沒有動用政府公權力要求追殺李登輝、連戰、宋楚瑜、徐立德等前朝領導階層,徹查其財產及海外資金。或許我應該學您以現任總統之尊下令羈押卸任總統及跟我搶總統大位的政敵。有人罵我太仁慈、太鄉愿,才落此下場,我無言以對。不過時光倒流,我還是堅持我的信仰與理念,政治問題政治解決、法律問題也可以政治解決。
陳水扁,2009,"第4封信:給馬英九總統",《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市,p.22。
(未完待續,撰於2009/09/05)

阿扁總統的天命系列:
應化台灣和平續存使命
阿扁的天命 仍然存在……
為公理公義 你我共患難吧

延伸閱讀:
阿扁與台灣神的生死之約
幫阿扁總統念經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