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

這是我自己的抉擇

/Tottoro
2010/10/20

週末的時候收到一封老媽寄來的EMAIL。信中除了一些閒話家常的內容以外,她還提到擔心我的政治立場、我在部落格裡所寫的文章,還有我是否透露太多關於自己的隱私而泄露了真實身份。她叮嚀我要好好照顧自己,千萬不要哪天被列入了黑名單。

老媽的話讓我難過了好幾天。我的母親已經80多歲了,但她鼓吹「台灣人自決」的精力一點也不低於我這個作女兒的。老媽不僅會試著說服朋友和親人,甚至在菜市 場或其他日常的活動中,也會主動的為台派候選人拉票。幾年前,她學會了使用電腦和送EMAIL,也可以上網看文章。老媽每天的家庭作業就是把一些好的政治 性文章,用EMAIL寄給她的親朋好友。我當然可以理解她的憂慮,作父母親的,掛心孩子的安全和他們的幸福是一輩子的工作。但是,當我看完這封信時的感覺 是極度的憤怒,對象當然不是老媽,而是對中國國民黨和那些支持這個政黨的人。

這是什麼時代了,為什麼已經都到這個年齡了,白色恐怖的陰影仍然籠罩在她的心頭上?

當我的母親出生時,當時台灣是被日本所統治,所以她是日本人,也許還算是半個台灣人?而正當她長大成為年輕的小姐時,情況變了,但那一次又不是她自己的選 擇。這回是中國國民黨來了;從此以後,台灣人又被教導說他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然後就是228的發生以及後續的白色恐怖。於是,她學會了要小心、要保持 安靜,因為她目睹過恐怖的大屠殺;當時中國黨對人民的追殺不僅是台灣人而已,只要你有可能會變成麻煩製造者,中國人也一樣。有些受害人甚至沒有任何特定的 政治立場,他們只不過是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點罷了。然而,有一天當老媽意識到她並不是中國人而是台灣人的時候,她又開始根據自己的選擇來投票,她也對自己是有骨氣的台灣人深以為傲。

雖然,上一次我們談到黑名單的話題已經是很久之前的事,只是沒想到對老媽而言,白色恐怖並沒有真正結束,因為披著民主外衣行侵犯人權之實的國民黨又回來執政了。

到底是什麼樣的政府會讓自己的公民如此害怕?台灣人到底犯了什麼罪,必需在這種陰霾的氣氛中過活?而更讓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有這麼多自認是台灣人的人民還可以投票給國民黨?為什麼有這麼多不願意和中國統一的台灣人還願意支持中國國民黨?

如果你認為民進黨是一個爛黨,這並沒有什麼問題。但是,不管是什麼原因讓你討厭這個政黨,你應該也有幾百萬倍以上的理由會厭惡國民黨的作為。你怎麼有辦法晚上睡覺而不會擔心孩子的未來?他們出生的時候並沒有被徵詢過意見,難道,他們也沒有權利選擇到底他們想作台灣人還是中國人嗎?

請你捫心自問以下兩個問題:

1.什麼樣的政府會害怕自己的人民作選擇,所以他們竭盡所能要防堵人民的公投權? 每次跟我們的國際友人談到這一點,他們的反應都是:台灣不是已經是一個民主國家嗎?如果人們不被允許有全民公投,這算是哪門子的民主?

2.什麼樣的總統候選人,會膽敢對本來就是他的「主子」的人民說:「我把你當人看,我要好好教育你們….. 」?而這種候選人還能以高票當選入主總統府?

如果你可以清楚回答這兩個簡單的問題,然後還是可以安心投票支持國民黨,那我真的要祝賀你了,看來你有很大的潛力可以哪天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標準公民。

最 近才發行的一部「抉擇帶來改變」的紀錄片,讓我們看到台灣人在兩年前作出的選擇所造成的後果,以及一個月後我們可以再作的抉擇。但是光看它的預告片,我都得含淚看完,因為傷口實在太新也太痛了。那些原本「安安份份」種田過日子的大埔農民,我想他們作夢也沒想到台灣會在馬政權上臺兩年後就有這麼大的改變;那 些中華民國公民大概也沒有想到會在自己的土地上因拿國旗而被警察打吧?

我也知道老媽的憂慮,但我總覺得如果我們現在繼續 害怕不表達自己的意志,那歷史只會再重演,而台灣的後代又要經過我們現在正在承受的痛苦。「團結」不只是投票給特定的政黨或候選人而已;如果我們所有的 人,至少在2008年3月22日的那一群不受威脅利誘的5,444,949位選民可以站在一起,那我們又有什麼好怕的呢?

幾年前曾經有一位美國的朋友對我們說:「我雖然很愛自己的國家,但我對任何政府都抱持著高度的警戒心。」剛聽到時只覺得有趣,但咀嚼之後覺得這真是一句至理 名言。政府確實是「不事生產的寄生蟲」,因為政府靠的是我們繳交的稅金,是人民委託代為管理國家的機構。就因為政府服務的對象是人民,所以如果政府的效率 好,做的是我們所託付的公共事業,那至少是一個與人民和平共生的寄生蟲。但是如果政府已經怠忽職守又背離民意時,那就是暴政的政府。那我們又為何要繼續養 這種無路用的吸血寄生蟲?

讓老媽擔心實在是很歹勢。但對於自己作為一位暴政下的「刁民」我是感到自豪的;因為我不希望以後又是「別人」來替台灣人作決定,因為,這就是我自己的抉擇。



「抉擇帶來改變」網路版

歡迎分享、轉載,協助流傳。

完整版DVD10月20日(三)上市。

請向【台灣e店】(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76-巷6號1樓 電話23625799)或【救盟辦公室】(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76號3樓之1電話23-927639)洽購。

〔 資料來源: TOTTORO當家 | 引用網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