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6

蘇永欽擔任大法官 有問題

/ 自由廣場 胡可飛
2010/10/06


馬先生提名蘇永欽擔任「司法院副院長及大法官」一職,姑且不論蘇永欽、蘇起兩兄弟的關係,就擔任「大法官」而言,恐有商榷之餘地。

一 九九六年總統直選後,蘇永欽即寫了「總統選舉後的憲政展望」一文,表示:「不論發動緊急權或決定國家安全大政方針,總統都需超然於政黨利益考量,追求最大 的共識。而要和行政院長維持良性互動,更不適合具有政黨主席的身分。如果行政院長屬於同一政黨,總統兼黨主席很難避免干預政策或人事的印象,不僅打亂憲法 的分權,且使總統陷入日常政治的糾葛」,顯見其理念反對直選總統兼任黨主席,該篇文章並收錄於氏著《違憲審查》一書頁三一九,顯見對其重視。

二 ○○八年十二月,正巧是馬先生選上總統後,同一個蘇永欽,在法令月刊第五十九卷第十二期上發表「雙首長制成功的訣竅在政黨」一文,表示:「對於不同政黨而 言,其具體組織方式未必一致,但只要轉軌到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狀態,總統兼任黨主席也好、指定黨主席也好、提名黨主席而由黨員投票同意也好,他必須是實 質的執政黨領袖,通過政黨的平台,有效整合行政與立法部門在施政上的步調」。

同一個腦袋的蘇永欽,面臨同樣時空背景與憲政問題,甚至是同一 個黨,只因換了總統,意見卻有極大矛盾,恐令做為政大學生的我不得其解。且令人不得不懷疑,是否因與馬先生的私交,而影響到他的決定?如果擔任教職時言論 都會因人而異,那未來擔任「大法官」,要如何使人民期待司法將公平審理?

吾愛吾師,但吾更愛公平的司法—一個淺顯易懂的真理!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法研所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