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5

金溥聰錯解明治維新 藍、綠是「鎖中」與「入世」的對比

/ 黃天麟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日前千里迢迢跑到日本,為五都選舉造勢。他在日本提出:「日本就是在明治維新中走出鎖國困境,採取開放的政策,創造出日本的輝煌時代,這次五都選舉,國民黨與民進黨明顯的是開放與鎖國的對比……。」

知道日本近代史的人一定會很驚訝,怎麼金秘書長會把日本維新之走出鎖國困境,拿來比擬台灣藍、綠路線之對抗?日本的明治維新,使日本脫胎換骨是沒錯,但當時的政策口號是「脫亞入歐」,意思是說:「過去的日本,一直鎖在以中國為代表的亞洲文化圈,結果成為落後的國家,日本須由此解脫出來,融入於世界,這樣日本才能迎頭趕上諸列強。」(註︰在此,脫亞的「亞」代表中國及中國文化,入歐的「歐」指歐美為代表的世界)


顯然,當今台灣泛綠各黨所採取的路線,若套上日本明治維新時的術語,就是「脫亞入歐」,即台灣絕不可再被中國及中國的同路人鎖進中國 (包括政、經、文化),台灣的希望在全球,國際化才是我們該走的路。反之,中國國民黨,顧名思義,它的路線就是要把台灣拉回至中國,處心積慮,想以 ECFA等(包括經濟的、文化的)政策,牢牢鎖進中國,追求終極統一的目標。


日本的成功,證明了當今民進黨及泛綠各黨所主張的路線是對的,是一條康莊的大道,也是維新的大道。中國國民黨卻是在走回頭路,繼ECFA後又正在積極地推動文化的ECFA,可見國民黨要的是把台灣鎖進中國,意圖至為明顯且強烈,完全背離日本當時「脫亞入歐」的維新訴求。


我們可以這麼說,國民黨的路線是「脫歐入中」的反維新路線,藍、綠明顯的是「鎖中(鎖進中國)」與「入世(走入世界)」的對比。


中國國民黨說,「走進中國,才能走出世界」,乍聽之下好像言之有物,但只要想想「世界有哪一個國家是經由中國走出世界的?」顯然這是非一常道,是沒有人要走的路,目的就是要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份。問題是台灣你願意嗎?


金秘書長在日本的錯誤比喻,證明了中國國民黨路線的後進性,同時也暴露出他對日本歷史的一知半解。
(作者為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