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

永遠不要低估人民的力量 - 對一邊一國連線的期許



/ 陳水扁 阿扁札記(56)


「永遠不要低估『我們人民』的力量」,這是美國茶黨運動所支持的一位年輕女性歐唐娜,在贏得共和黨國會議員黨內初選後,所說的一句話。

旅美著名獨立評論員曹長青近日發表的《台美「兩馬」是一碼》乙 文,就提到11月2日美國的期中選舉,民調顯示如果現在投票,共和黨將領先民主黨11個百分點。歐唐娜在幾個禮拜前名不見經傳,也沒有人看好她會勝出,因 為她的對手不僅得到黨內壓倒性的多數力挺,更做過德拉瓦州兩屆州長,9屆眾議員,這位共和黨的沙場老將,最後卻輸給競選經費只有2萬美元的的政壇新人歐唐 娜。與歐唐娜一樣被茶黨支持的候選人最近連續在紐約、佛羅里達、阿拉斯加、肯塔基、猶他、德拉瓦等8州的黨內初選擊敗了共和黨主流候選人。

美國共和黨在2008年輸掉總統大選及國會議員選舉後,更加強調黨的原則與理念,也就是更傾向基本盤的立場。民調結果顯示,在歐巴馬上台後,共和黨比以前更加保守。茶黨主張減稅、小政府、削減赤字、市場經濟與個人權利,都和歐巴馬的民主黨向社會主義傾斜,強調大政府、高稅收、高支出、巨額赤字南轅北轍。

美國共和黨在總統大選失利後回到基本盤,堅 守自己的原則觀念,茶黨運動的興起亦在黨內受到期待,一些騎牆的妥協派遭到淘汰,這一點顯然與台灣的民進黨不同。民進黨在2008年總統大選敗選後,反而 走妥協的所謂中間路線,對傳統的基本盤不是那麼強調,這種立場的轉變,不免讓有識之士憂心忡忡,也因此促成一邊一國連線的成立。台灣的一邊一國連線與美國 茶黨運動有幾分相似,都是堅持最基本的原則理念,固守最死忠的基本盤。

從《阿扁俱樂部》到《蓬萊島聯合輔選平台》、到《一邊一國連線》。蓬萊島聯合輔選平台推薦16人,14人出線,1人差一通電話,1人被婦女保障名額擠掉, 成果豐碩。目前一邊一國連線堆荐40位五都議員候選人,民進黨籍35位,無黨籍5位,女性13位、佔1/3。另有3位參加策略聯盟。一邊一國連線已經正式 成軍,並對外公開,還有人陸續加入中。為了宣達一邊一國連線的政治理念與基本主張,另籌組一邊一國連線的助選團,由凱達格蘭基金會前後任董事長李鴻禧教 授、陳唐山秘書長擔任榮譽團長、前國策顧問黃越綏老師擔任團長負責領軍,本土社團負責人出任副團長,輔選大將包括大老、名嘴、立委等。預期一邊一國連線將 有30人以上的當選。

一邊一國連線在政治理念上堅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在ECFA議題則反對ECFA在台灣實施,明確主張民進黨2012重回執政後,應終止ECFA。儘管有人說五都選舉只是地方選舉,但攸關台灣存亡的國家層次問題,亦不能偏廢。不要說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透過選舉宣傳民主理念、告知國家危機,更是政黨責任。而地方議會關心國家大事,美麗島事件前的台灣省議會,美麗島事件後的台北市議會都是如此。

記得1981年我與長廷兄進到台北市議會,我們的問政質詢,不可能只談如新生高花博弊案九層塔空心菜一株多少錢,或者像高雄淹大水市長回官邸小睡幾分鐘, 而是質詢市長有關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雜誌禁、黨政不分、國會全面改選、市長總統民選等國家層次的重大議題。當時的楊金欉市長也沒有說這是中央政府的權 責,與地方無關而拒絕答詢。過去中國國民黨所提名的地方行政首長、民意代表候選人在公報登出的政見,幾乎第一條都千篇一律,不是擁護政府光復大陸就是主張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曾幾何時,2010年五都選舉竟然有政黨或候選人說地方選舉只談「治理能力」,不碰ECFA,這是大大有問題的

一年多來,綠營為了反對ECFA,不管是街頭的嗆聲,議場的抗爭,公投的推動,電視的辯論,本土媒體、社團;在野政黨都把ECFA講的很嚴重很恐怖。大家 都認為ECFA萬萬簽不得,否則在政治上台灣港澳化,台灣的經濟命脈又鎖在中國,十年之內,ECFA將帶給台灣萬劫不復的大災難。如今ECFA不但簽了, 也完成立法程序,並提前生效,但為了五都選 舉,ECFA議題反而「船過水無痕」,連把五都選舉視作反ECFA的公投也不敢說出。不是綠營主其事者對反ECFA缺乏信心,就是當初反ECFA是反假 的。綠營所以反ECFA,主要是反對「一中市場」。反對「一中原則」架構下的ECFA,就是反對「一中」,就是堅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不變理念與政 治主張

前不久,中日「釣魚台外交之戰」打了14天,日本就向中國豎白旗。65年前的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打了8年,最後靠美國的兩顆原子彈才讓日本投降。65年 後的中、日之戰為了釣魚台主權問題,中國丟出「稀土」(rare earth)及觀光客兩顆原子彈,日本同樣受不了中國的經濟威脅而讓步。台灣的經濟生命線一旦掌握在對台灣充滿併吞野心的中國手中,台灣的前途與台灣人的命運完全被中國掐住鎖住,「以商逼政、以經促統」,台灣還有什麼籌碼可以逃離魔掌?贏得選舉輸掉國家又有何意義?這也是我一而再、再而三呼籲擋下ECFA比贏得五都重要的原因

做為在野黨有義務跟責任透過選舉,將攸關台灣生死存亡的ECFA

議題說清楚講明白。特別是有機會在2010 年重回執政的民進黨更應把反ECFA、廢ECFA做為選戰主軸之一,最起碼也要把五都選舉當坐反ECFA的公投。與其一提再提反ECFA公投案,何不直接 訴求五都選舉就是最好的反ECFA公投?何況ECFA已經簽署、立法並生效,為何還在提反ECFA公投,而不是廢ECFA公投? 

選舉就是要贏。五都選戰開打以來,蘇蔡首度在蔡英文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同台,蘇貞昌表示由他選台北市,蔡英文選新北市是對的。不過話說回來,按照蔡英文的 規劃,由她角逐台北市,蘇貞昌選新北市,北北二都的選情只會更好。藍營猛攻高雄水患陳菊小睡除了「圍菊救郝」的功能外,對菊的選情不生影響,菊開高市已是 定局。一樣地郝陷花風暴,也會慢慢過去,藍營最新民調固不可盡信,但郝逐漸走出谷底,更為顯然。隨著選戰熱度不斷加溫,民進黨訴求「治理能力」及「中間選民」的策略是否正確?11月27日就知道答案。

阿扁們不是「扁奴」,一邊一國連線並非盲目的一群,而是基於政治理念一致的結合。 南非曼德拉總統任內以其政治智慧,在1995年藉由世界杯橄欖球冠軍賽激勵人心,團結南非的黑人與白人,透過運動打破種族藩籬。當年為南非跳羚隊加油的標 語「團結就是國家」(One Team,One Country),不僅抓住南非人民的想像力,更完美地詮釋曼德拉的想法。「即使環境險惡、危急,我也未曾退縮或哭嚎;我是我命運的主人,我是我心靈的統 帥」,這是曼德拉獄中最喜愛的詩句,形塑曼德拉為「打不倒的勇者」。一邊一國連線正是五都選舉「打不倒的勇者」,永遠不會低估台灣人民的力量,為了台灣國家生命的永恆,願意背起十字架,令人尊敬,值得喝采。謹祝五都全贏,一邊一國連線旗開全勝!

分享:Facebook! Facebook! Twitter! fun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