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9

台灣之子──我讀我評(8)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0/04/28, Wednesday

(photo source:《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 一書,父親陳松根、母親陳李慎)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中國黨對台灣阿扁的疑心有多重,看看阿扁無罪收押400多天,打破世 界紀錄。

其一再延押的理由:為有逃亡串供之疑,可知道阿扁貴為前總統的身分,於KMT中國黨的眼中,一文不值。


給年輕台灣的一封信:

親愛的致中:
那天在家裡看你在和網友聊天,你說那是一個加拿大的網友,跟你一樣念法律,所以聊的十分投契。我站在你背後,也深深地感受到有一個全新的世界已經在我背後發生,我往後看時,竟覺得有些神往和陌生。

你姊姊和媽媽比較親,我與你比較有話聊;今天我想用心地寫一封信給你。

在一個全新的資訊時代,「個人報」和「個人電視」和你只有咫尺之遙,對比我們這一代,為了爭取言論自由、通訊自由而流血流汗,已經是截然不同的經驗了。因為喜歡看美國片,你會的英語俚語比台語俚語還多;藉由網路,遠在北美洲的加拿大對你而言,可能要比台南鄉下阿媽家還要近一些。

我很高興看到這一切的改變。因為在網路上,人和人的關係更平等,徹底顛覆了我們社會殘存的威權;而且,對身處海島的台灣人而言,網路也增加了我們和其他世界接觸的介面,開啟了我們和世界直接對話管道。我們的社會曾經極度威權,曾經極度封閉,一代又一代的人們付出了多少代價與努力,才打開那樣的困局。我很高 興你們這一代,不必負擔那些包袱,可以擁有更寬廣的空間。

我看到拿扁帽讓我簽名的台灣新生代時,總覺得像是看到了你。我知道你們心中除了對豐富資訊、多元人際和電動玩具的熱愛之外,也充滿了對這個社會的無力感。 否則,你在看報紙的時候,不會總是一副不以為然的神色,不會也有對自己的前途感到茫然的時候,或是對身邊的事情皺著眉生氣。這種心情當我年輕時也很熟悉, 只是表達方式不同而已。

對社會失望是年輕人的特權。請你記得,你有權對這個社會失望,不管你的父親是不是政治人物,你都有這樣的權利!即使你的父親有幸擔任國家領導人,你一樣可 以對我不滿,指正我的錯誤。你們年輕的一 代,有責任用你們的方式,提出你們的問題,繼續改善這個社會。因為,那是你們的未來,你們當然要去創造。

有個社會學家說,在傳播不自由的時代,要去改變社會,必須是突發性的才有希望,就像從前的美麗島事件為台灣點燃了民主的火炬;但是在傳播自由的時代,隨時都有細微的改變在發生,每件 事都顯得微不足道。這是說年輕一代已經無法大幅度改變社會了嗎?當然不是,只是必須是用你們的方式。

我們的時代或許不同,但請你記得,四百年來,台灣承受了各種外部勢力帶來的變遷,無論是什麼樣的力量,都對台灣歷史造成了決定性的影響。未來,這種趨勢不但不會停止,反而會更加的劇烈。在變遷快速的世界裡,知識的變遷也很快速,所以,你要擁有終身學習的能力,才能夠應付你一生的知識需求。

請你不要忘記,台灣和世界其他國家也有不同的歷史時鐘。雖然全球化的資訊管道,使我們可以越來越快的與世界各地同步接收資訊,可是我們的一切思考,仍然必 須從台灣出發,考慮到我們對這塊土地的關懷、考慮到台灣歷史的縱深,這樣,我們才會有面對世界時獨特的態度。我們也才能將所學的一切,用在台灣這塊土地 上。

未來除了理論的套裝知識之外,經驗的實作知識也很重要。用嘴巴出意見固然很好,但親自動手去做,你會學到更多。就好像我看到你用電腦、打電動,常常都不需要說明書,放手去試、去玩,自然就學會了。世界也是這樣,絕對不能把自己關起來,走出去,交朋友、和人接觸,嘗試一切你有興趣的東西,你會學的更快更多。

尤其千禧年就要到了,在西方基督教文明的國家,都會做回顧歷史、前瞻未來的功課,提出許多大計畫。身為東方文明一份子的台灣,我們也要學習這種精神,以全新的領導、全新的藍圖,迎向新世紀。身為台灣新世代的你,也要以年輕人的創意精神,開創屬於你、也屬於台灣的未來。我們這一代終將逐漸老去,逐步退出舞台。歷史的趨勢不可逆轉,如同當初台灣由農業時代走向工業時代,現在就要進入資訊時代了,這是屬於你們台灣年輕人的未來。

為了台灣更有競爭力的未來,我們這一代將於現今全力以赴,然後提前放手,希望你們已經做好當家的一切準備。

祝福你的人生!
陳水扁,2000,“邁向相互信任的綠色矽島",《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晨星,台中市,pp.215-219

我把阿扁寫給兒子致中的信完整呈現出來,乃希望大家能了解,「凡人」做「台灣總統」方能「治國」,而化妝出來的皇上,只會帶來台灣人的浩 劫,被中國黨看不起的台灣「庶民」,才是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主人。

後言:
台灣人長期以來,受到中國黨所傳遞的政治文化,君君臣臣之愚民愚忠的所謂忠君愛國,而非「忠民愛國」思維,故習於找「真主」來統治台灣,而無法自行當家, 以民為大,建立真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台灣國。

長期依賴帝國殖民文化的結果,造成台灣人習慣「妖裡妖氣」化妝為「皇上」的大人物,而自甘為「庶民」,台灣人不分藍綠,若想續存於台灣,就必須認清楚「自 己當家作主」的最基本信仰。

(全文完,撰於2010/02/10)

相關閱讀:
走出金枝玉葉─我讀、我評
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我讀我評
台灣的十字架-我讀.我評

延伸閱讀:
台 灣之子──我讀我評(7)
台 灣之子──我讀我評(6)
台 灣之子──我讀我評(5)
台灣之子──我讀我評(4)
台 灣之子──我讀我評(3)
台 灣之子──我讀我評(2)
台 灣之子──我讀我評(1)
阿扁與台灣神的生死之約
與阿扁總統(贊凡同修)的往來信件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分享:Facebook! Facebook! Twitter! fun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