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台灣之子──我讀我評(4)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0/04/17, Saturday

(photo source:《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一書,1985年為抗議司法不公,我決定回鄉參選台南縣長, 因選舉颳起的阿扁旋風,讓我太太遭受政治車禍,從此半身不遂。我入獄期間,她以堅決、勇敢的態度參選立委,結果贏得第一高票進入國會。)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台灣當上ROC的民意代表,若無法與黑金結盟非常危險,越清高越會被 關,故台派政治人物,既要保持理想、又要完成改造台灣的使命,必須有「混世」的本領,得看風向、探空氣。

淑珍到獄中來探監,下半身癱瘓的她,一次又一次跌落旋轉圓凳,還怕我擔心,強顏歡笑。我告訴自己:夠了,這一切。這一切的痛苦,政治犯的代價,必須到我們為止。我要的是一個免於恐懼,充滿快樂、 希望的社會;我們的政府必須服務人民,而不是控制人民。從政以來,不論擔任民代或行政首長,對此,我一直念茲在茲。
陳水扁,2000,“從民意代表到行政首長",《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晨星,台中市,p.71

一九八六年六月十日,我和黃天福、李逸洋入獄。獄中兩百四十六天,每週兩次的會面,儘管行動不便,她必定都來探視我。會面室裡,她坐在旋轉的圓凳子上,沒有靠背和固定,下半身癱瘓的她,沒有辦法控制力道和方向,每次當圓凳子一旋轉,她就像斷線的風箏,摔落地面,一次又一次。我隔著玻璃強忍著眼眶中的淚水, 不讓它掉下來。

這個畫面,多年以來,常常浮現在我的眼前:她的臉色虛弱而蒼白,眼神充滿疼惜和勇敢,好像前生相欠,今生要彼此承擔。咫尺天涯,心念相繫,人生路上,我何 其幸運,有她相陪伴。我也永遠記得,進土城看守所那天深夜,大家在車內靜靜地不講話,怕一開口就牽動了情緒,會哭出來。
陳水扁,2000,“從民意代表到行政首長",《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晨星,台中市,p.73

立法院的實質運作方向,剛開始有兩個案例影響最大,而且是台灣民主改革的重要分水嶺。第一是一九九○年我剛進立法院時所提出的「廢除刑法一百條」。原因是在此之前十年之間,從我擔任辯護律師的第 一個被告當事人黃信介,到最後一個當事人許信良,中間還有需多案子,問題都出在刑法一百條!

當時我覺得關鍵不在〈懲治叛亂條例〉這個臨時法,而在母法—刑法一百條—的廢除。刑法一百條在規範「普通內亂罪」,但其第二項條文文字是「預備或陰謀犯前項之罪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 徒刑。」如此一來,「思想」即可構成犯罪,「做夢」也算叛亂,這樣模糊的法律概念,造成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不公平狀況,法律成為當政者報復或對付異己的文 字獄。所謂「思想犯」就是刑法一百條的結果,刑法一百條不廢,永遠都有思想犯、黑名單。

後來我們推動廢除刑法一百條,讓它慢慢成為政治焦點,取得社會共識,使國民黨在廢除〈懲治叛亂條例〉之後仍備感壓力。我們更加入當時醫界與學界組成的「一○○行動聯盟」,讓當時連馬英九認為不能碰、不能廢的刑法一百條,最後 得以廢除,台灣至此才達到人民「思想自由」的憲法保障。

另外是讓資深立委和國代退職的過程。當時雖然有〈自願退職條例〉,但那只是道德勸說,他們不願自動退職,讓國會換血。顯然,要老委員舉手終結自己的政治舞 台和影響力,那是不可能的。

要改變「萬年國會」這個政治現實,必須跳出傳統思考,把策略拉高到憲法的層次。所以,在一九九○年三月由我提出〈二六一號釋憲案〉,我們結合了不同黨派, 包括國民黨的部分開明派,向大法官提出釋憲的請求。六月廿一日,當我知道釋憲案通過的時候,真是喜出望外!如果沒有〈二六一號釋憲案〉,就沒有國會全面改選,也沒 有今天的民主改革和進步!

除了這兩項改革之外,其實我選擇國防領域的問政,一路走來是非常辛苦的。那時軍系立委主控委員會,哪有「外人」置喙的餘地,刪一毛錢的預算、質疑預算的不合理編列都是「不愛國」,大 帽子一扣,常常是動彈不得。
陳水扁,2000,“從民意代表到行政首長",《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晨星,台中市,pp.77-78

就任以後,我送給一級主管每人一本《顧客也瘋狂》,我的用意很簡單:一個政府就像一家大公司,它是一種服務事業;不是一種獨占的,可以不求進步的事業。我 要求市府同事,把市民同胞當做顧客,我們要提供全方位最完善、最體貼的服務。

改變的第一步,當然會造成一些不適應,但畢竟政府的公務員絕大部分都是有能力、有懷抱、有尊嚴的,也因此四年之中,我們一起完成了「綠色執政,品質保證」 的台北經驗。
陳水扁,2000,“從民意代表到行政首長",《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晨星,台中市,p.85

都會首長,地區職員,不涉國家主權與國政改變,KMT就比較不會吃人,ROC亦可能忍耐,故阿扁作台北市長管太多、改革更多,引發中國黨 大反彈,故擔當ROC的總統,必然淪亡。

要改變觀念的第一步,我從為民服務的第一線的區公所與戶政事務所開始。過去櫃檯一百廿公分高,市民主人來辦個事都要「罰站」。過高的櫃檯造成距離、造成威權的印象,好像是市府與市民之間的柏林圍 牆。我告訴市府同事:「政府是為人民而存在的,沒有人民就沒有政府。今天起,我們把櫃檯高度降低,一切工作公開透明,最重要的是彼此平起平 坐。」這是觀念革命的第一步。

其次,我們推行「奉茶禮民」的運動。公僕必須以客為尊,提供顧客最好的服務。這樣的改變,讓改變後初次來洽公的市民感到受寵若驚,跟過去牛步化,受氣的經 驗截然不同。

接著我們進行檔案資訊化、資訊連線化、讓許多市民快速完成洽公,讓等在外面的親友,還以為是忘了拿齊資料才會那麼快就出來了。

從戶政開始,我們逐步推動便民措施,及於地政、税政和監理行政。所以台北市的戶政機關獲得了ISO9002國際品質認證的殊榮,這是全亞洲第一個取得認證的政府行政機關,為此,日本NHK《亞 洲名人錄》節目還特別探討,為什麼台灣能,日本不能。
陳水扁,2000,“從民意代表到行政首長",《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晨星,台中市,pp.86-87

可惜阿扁總統8年的委屈求全,改變不了KMT狗吃屎的習慣,統媒配合中國黨的「栽贓、抹黑」,把阿扁打成黑五類,成為ROC體制下的「最 大貪腐」。

「新中間路線」以全球化視野建立新思維,它所強調的「新個人主義」不僅是權利,還包括人民的責任、義務與工作權、教育權,是超越省籍、族群、政黨、統獨的 矛盾以建立最大公約數的政治中間路線;它以多元、包容的觀點進行新思考、新融合,不再走任何極端。「新中間路線」必然重視社運團體、非政府組織、單一議題組織,視之為公民社會機制,要達到官民攜手合作;同時也關注生態、環保、國土規畫、綠色革命等國家永續發展的問題。

台灣的政治環境,除了與西方國家相同的必須發展、繁榮的問題之外,積弊已久的黑金問題、經常引起內部對立的意識形態之爭,都使我們相信,台灣需要全新角度 的政治思考。台灣的政治比英國更需要徹底改造,台灣必須進行政治換班,以全新團隊來重建新台灣。這關係著台灣的未來,以及能否在國際競爭中勝出的關鍵。
陳水扁,2000,“新中間路線的政治哲學",《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晨星,台中市,pp.113-114

(未完待續,撰於2010/02/10)

相關閱讀:
走 出金枝玉葉─我讀、我評
關 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我讀我評
台 灣的十字架-我讀.我評

延伸閱讀:
台灣之子──我讀我評(3)
台灣之子──我讀我評(2)
台灣之子──我讀我評(1)
阿 扁與台灣神的生死之約
與 阿扁總統(贊凡同修)的往來信件
Hsutung's BLOG
楊 緒東專欄

分享:Facebook! Facebook! Twitter! fun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