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

俄羅斯民意調查:中國是最大敵人

/冰封三尺

俄羅斯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俄民眾認為美國是朋友,中國是俄最大敵人。

俄羅斯最有影響力的廣播頻道「莫斯科回聲電台」在近日開通了一項民意調查,調查的問題是:誰是俄羅斯最大的敵人?答案有三個選擇:美國、中國、很難回答。最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絕大多數俄羅斯人認為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敵人,引起各方關注。

到 2月中旬民意調查停止後,共有約6000人通過互聯網和打電話參加了此項民意調查投票。其中:通過互聯網投票的俄羅斯人中,有3554人認為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敵人,占57.1%;而只有30.3%的俄羅斯人認為美國是俄羅斯的敵人;另外有12.6%的俄羅斯人表示很難回答。

此外,還有數百人通過打電話到電台投票:其中77.9%的俄羅斯人認為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敵人;2.1%的俄羅斯人認為美國是俄羅斯的敵人。在打電話的人中沒有人選擇很難回答。

俄媒體評論說:這項民意調查結果同一般外界認為的俄羅斯一直將西方看作是主要對手的看法相差甚遠。對於為什麼俄羅斯人會認為中國是最大的敵人,除了關於兩國間在多個領域的競爭加劇等表面原因之外,俄專家認為,中國的共產黨獨裁制度令人無法預測這個人口大國明天可能的走向,不可預測性才是最令人擔心的。

俄羅斯知名評論人士亞辛在近日對此評論說:「從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僅僅是為了保住自己的權力開始,直到今天,共產黨政權所作的一切也都是為了維護自身的統治地位,並為此目標可以採取一切手段。如果你問我中共明天的舉動,我無法作出任何預測。」

此外,該民意調查結果已在一些互聯網論壇中被傳播,有中國人對此俄羅斯民意調查結果評論說:看了俄羅斯民意調查,我們或許會更容易理解這兩年中俄之間發生的很多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