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0

一部紀錄片如何操作到“似乎”能影響高雄人的生計

/陳泰源

高雄電影節打算放映推動疆獨(嚴格來講是維吾爾族人要求高度自治)的熱比婭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結果傳來中國有關單位指示旅行社「暫不進高雄」,導致9月份陸客取消酒店訂房總數達3千間,根據媒體資料顯示,福華飯店退房3百間;寒軒4百間;漢來5百間;國賓也有7百間;最多的是金典8百間,損失超過6百萬元,許多旅遊業者紛紛跳出來表示「拜託不要播」。……

中國老大正透過統媒傳達要高雄人在「一部紀錄片」與「高雄旅遊業者的生計」中做抉擇,這樣企圖利用「假經濟」與「假民意」來對陳菊市長施壓(測試)的假議題,只顯示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因為台灣經濟越來越依附中國,所以中國也越來越能夠利用經濟來控制台灣,哪怕只是藉口一部中國老大不爽看見,且其實台灣人也未必感興趣、毫無影響力的紀錄片,統媒竟然還可以掰的好像中國老大有多麼不爽一樣!?

而中國老大這樣的假制裁、真測試的舉動,到底“有沒有效”(中計)?就看陳菊市長選擇「播」還是「不播」。

播:擺明就是跟中國老大作對,加上在台統媒居中的挑撥,鐵定加強了藏獨(達賴來台)、疆獨(熱比婭的記錄片)、台獨(民進黨的陳菊)等「三獨合一」的意象,然後就是一連串的“假經濟恐嚇”。

照統媒的說法:可能高雄與上海之間的飛機直航取消了,以後南部人想要去中國還得搭高鐵到比較遠的桃園甚至是台北松山機場搭飛機;可能來台的中國旅客都不到高雄觀光了,消費也不在高雄了,住宿也不在高雄了!?

最後就是塑造出陳菊是“自私的”,為了個人政治利益的「小我」犧牲了高雄人生計的「大我」。

不播:中國老大會發現這樣的“唬爛”是有效的,以後恐嚇模式就朝此方向複製;同時也中了統媒的算計,開始採訪一些願意配合演出的藍營選民哈拉幾句,在那邊「感謝中國老大賞我們台灣次級子民一口飯吃」的氛圍,更進一步加強了「似乎台灣沒了中國靠還真的不行」的假象。

另外,正當綠營對吳敦義的香港行窮追猛打的同時,這可是會跟陳菊屈服於中國壓力形成強烈的對比,到頭來人民只會說:阿你民進黨不也是怕中國,有什麼資格講吳敦義?

筆者認為,陳菊如果有智慧,應該要「播」,一方面可以再次凸顯台灣的自主性與主體性,另一方面還要長期做的就是:如何行銷高雄讓世界的觀光客都想進來。

一來是因為我們本來就不可以將作生意的眼光只侷限在中國觀光客;二來,想想紐約吧!紐約正因為城市行銷做得相當好!觀光客多到連住在紐約的在地人都非常不爽!甚至擁擠到影響了紐約在地人的生活品質。如果陳菊能將高雄行銷到像紐約一樣地成功,恐怕到時是我們拜託那些沒水準的中國觀光客別來高雄吧!

只是筆者比較想不通的是,作為一個最大在野黨主席的蔡英文,面對這件事情的發表,怎麼會只呼籲台灣人要有「骨氣」?到底有多少硬頸的台灣人願意為了看不見、摸不到的「骨氣」跟「生計」過不去?骨氣又不能當飯吃!這樣的反擊言論真的是相當沒有力道與建設性。


陳菊市長,請不要背叛您長期堅持的價值! 2009/09/20------台灣青年逆轉本部聲明


針對9/19日高雄市政府表示,要將澳洲籍導演拍攝熱比婭生平的傳記電影《愛的十個條件》,撤出2009高雄電影節的播映片單一事,台灣青年逆轉本部感到十分驚訝、遺憾與憤怒,並重申邀請熱比婭女士來台的工作將繼續進行,絕對不會因此受阻。

我們認為,藝術文化是呈現一個地方的精神與特色最直接的感受,這幾年來,隨著高雄城市文化的快速發展,高雄電影節讓世人看見了高雄人對於多元文化的尊重、對於自由、民主與人性關懷的堅持,高雄電影節伴隨著高雄發展越來越蓬勃,成為世界最重要的電影節之一,讓高雄成為台灣最屌的城市,讓高雄人產生極大的自信與尊榮。

台灣的青年朋友對高雄電影節有很深的感情,每次遇到外國朋友,都不斷推薦高雄電影節。日前知道今年高雄電影節片單有《愛的十個條件》,更是非常興奮,許多人都在網路上說高雄真屌,大家對高雄電影節感到驕傲,並不斷寫文章大力支持。熱比婭不但是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三次的國際知名人權鬥士,且播放《愛的十個條件》,純粹就是藝術文化領域的活動,但現在高雄市政府以「為顧及觀光產業發展的利益,為使爭議能夠儘速落幕,降低社會對立」等理由,強力干涉影展獨立性,蠻橫將《愛的十個條件》移出高雄電影節片單。

這已經形同撤片,已經深深傷害了台灣身為自由國家的世界形象!

陳菊市長強調「這並非在向中國示好,而是要平息爭議」。令人不解的是,所謂的「爭議」在哪裡?所謂的「社會對立」在哪裡?我們在此公開請問陳菊市長:對於所謂「爭議」,陳菊市長妳選擇站在那邊?!要站在自由民主及人權這邊?還是獨裁、專制與傷害人權的一邊?!

陳菊市長長期以來,一直是台灣人權運動代表,過去對人權價值的堅持令人欽佩,但現在看到高雄市政府竟以政治力干擾另一位女性人權鬥士的紀錄片在「高雄電影節」映展期間「正常」播放,讓我們對陳市長對人權價值的堅持感到質疑。我們認為:「陳菊市長此舉,已經背叛了台灣人民對她的信賴,也背叛了她自己數十年來捍衛的自由、人權與民主價值」!

最後我們再次強調,邀請熱比婭女士來台一事,絕對不會因此受阻。 希望可以在不久的將來與熱比婭女士在台灣相會,與台灣青年朋友分享她追求人權及社會正義的生命經驗,並讓台灣人民瞭解維吾爾族人目前境況。

延伸閱讀:
對中共說真話 澳政府獲支持
中共再恐嚇未果 熱比婭影片首映爆滿
陸克文:澳有權決定入境名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