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超越世俗不斷進步的達賴法王

/ 雲程的雙魚鏡


法王即使貴為無 國之 君,仍能不斷進化,其關懷從一宗教而宗教整體,從單純心靈而與科學並重,最後及於環境和宇宙。這不斷的擴展關懷與挑戰自我的胸懷,與堅持非暴力,世間少有。遺憾的是,在台灣我們也同時見到部分有權者,不斷的退化與返祖。
謹以此文,向達賴法王致敬與感謝。

超越世俗不斷進步的達賴法王

八八風災後,台灣雖有幸邀請達賴法王第三度駕臨以撫慰受創的心靈,法王卻在台灣被來自北京與馬政權,甚至黑道與宗教山頭聯手騷擾打壓。台灣從蔣經國解嚴起二十多年的民主成果,甚至純樸文化似將毀於一旦。


的確,圖博在過去有類似北京所稱農奴」的社會結構,但那是作為類似歐洲中世紀封建政經發展的遺緒──封建主因擁有領地而佔有人民(或領土上的一切屬於領土,quidquid est in territorio, est etiam de terrirorio)。身為王國的君主,達賴擁有「專屬領地」並非特例,如聯合王國君主的王權領地(Crown Estate)或如專屬王儲的康沃爾郡(Cornwall)等都是,只不過後者已解除對人的佔有權,而1959年達賴流亡印度接受保護之後,法王事實上也不再有此權力。歷史上圖博與中國的關係,是基於達賴本人與本質為「滿蒙聯合帝國」的大清帝國皇帝本人「個人層次」的保護關係,並非中央與地方的從屬關係。這些本是東亞歷史過程中的曇花特例,卻遺憾的成為中國拖住時代巨輪的口實。


達 賴法王出亡印度後,心境與見識有了極大的動態轉變──政治上,從德蘭莎拉建立民選的三權分立體制,我們可看出法王釋出權力並實踐民主立憲的承諾。在精神 上,法王從一個藏傳佛教的行者,逐漸跨出教派藩籬而與世界各大宗教領袖對話與相互理解;進一步的,法王不以宗教為滿足,多次與諾貝爾獎得主等天文、量子物 理、哲學、腦神經學、經濟等學者深入對話,往往都能直指議題的核心,驗證了法王深厚的素養與關心逐漸昇華到人心與環境的互動。


1959年以後的法王已經突破中世紀的禁錮,進入21世紀的現代。此次法王的演講題目〈一個地球 共同的責任〉(One world, Common responsibility)已為其持續進化的心靈做下注解。相反的,不斷反對法王的北京、馬政權和部分宗教山頭,反而是拖住時代的腳步,將台灣拉回百年沒有民主、毫無人權的前清社會。而,他們政權的基礎,甚至於文明性又在哪裡呢?


一個喪失領土管轄權的君 主,若忿忿不平或心性轉為陰險憂柔,實乃人性常態。法王卻仍以進化的心靈、爽朗的笑聲,不僅鼓勵子民也滋潤世上所有無助的心靈。他能獲得諾貝爾獎與深獲世 界領袖所一致推崇無不是人格特質的展現,絕非刻意討好或信口開河的結果。圖博深厚的文化基礎及對非暴力的堅持,已讓法王已昇華為純然的覺者,其精神如昭昭 日月,如豆的政治人物與語言豈能沾污於萬一。

法王說:「好久沒來台灣,我想看看老朋友。我的臉沒有變,不知道老朋友的臉,變了沒?」誰的臉變了呢?偉哉,智慧之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