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金馬獎之海角七號

/ 綠林

每次收送件到金馬獎的評審單位,心裡總是很不舒服,什麼地方不好設辦公室,偏偏要設在TVBS三樓?說金馬獎的評審單位沒有統派色彩,至少我,就很難相信!

尤其是看到這次金馬獎的頒獎結果,不得不讓人懷疑所謂的「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只不過是欺騙台灣人民的謊言!

藝術在呈現的面向與內涵本來就是無限寬廣的,有的時候我們可以從色彩的炫麗中體會豐富的人生,有的時候我們可以從平凡的語言感受到震憾生命的力量.

海角七號,是本土的搞笑愛情故事也好,是發生在我們身邊平常的生活也好,每個人在看這部電影時,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而我印象最強烈深刻的是馬如龍(鄉代會主席)那段「什麼要BOT」的場景,他說最大的心願就是放一把火讓年輕人回到自己的故鄉來建設.那種對故鄉堅持的情懷,說出了許多台灣人的信念!

雖然是虛構的故事,卻讓我們很輕易就融入這部電影用最平常的生活描繪了最在地的生活的情境中,不知道所謂的「沒有細節,不符合日本女人溫柔的形象,阿嬤看信不開燈......」是什麼沒得最佳劇情片的爛理由?

沒有細節是讓欣賞電影的人能有想像空間;日本女人難道不能有獨立的想法和個性?;阿嬤在戶外看信,天還沒黑,開什麼燈?;另外像台灣人樸實的衣著,為什麼又沒水準了?難道要盛裝演出,全劇的角色都成為丑角嗎?

海角七號沒拿到最佳劇情片的原因,相信是因為政府當局不喜歡看到台灣人講台灣生活挑起台灣意識,他們寧願欣賞也是虛構「連灰塵都講究」兄弟情義的故 事,因為「投名狀(原名:刺馬)」是中國人拍的.畢竟,在他們的思維當中,台灣人的電影怎麼可以強過中國人的電影,特別在馬、胡眉來眼去的時候.

台灣派其實可以思考的是仿傚海角七號說故事的方式,用在地精神來豐富台灣本土意識.有的時候,多一點空間能包融更多台灣人的心!


延伸閱讀:

如果評審沒錯 就是台灣觀眾沒品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