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天籟,來自台灣的聲音

一聽到郭英男的歌聲就有一股莫名的感動,自然奔放的歌聲喚醒潛藏在心靈底層對山林大地的渴慕,是與美聲唱法完全不同的境界!

http://a-vun.myweb.hinet.net/04/Return_to_Innocence.htm

˙音  樂:Return to Innocence(反璞歸真) 演 唱:德國。謎(Enigma)搖滾樂團

 部分音樂:老人飲酒歌(台灣原住民音樂)   演 唱:〈郭英男、郭秀珠〉夫婦等

˙歌曲簡介:此首《Return to Innocence》(反璞歸真),為德國當紅的搖滾樂團「謎」,擷取〈郭英男〉等所唱《飲酒歡樂歌》(老人飲酒歌)之部分原音,放置在《反璞歸真》的單曲內;《反璞歸真》單曲,於一九九四年,獲選為美國告示牌單曲排行榜第四名。

◎Return to Innocence(反璞歸真)

 (老人飲酒歌。)

˙Love - Devotion             (愛 - 奉獻)
Feeling - Emotion            (感覺 - 情感)

˙Don't be afraid to be weak;      ˙軟弱,沒什麼好害怕;
 Don't be too proud to be strong.      強壯,也不必驕傲。
 Just look into your heart my friend!  ˙只要憑你的心,我的朋友!
 That will be the return to yourself.    那是回復你自己——

 The return to innocence.         反璞歸真!
 The return to innocence.         反璞歸真!

 
˙If you want, then start to laugh;   ˙只要你願意,可以歡笑;
 If you must, then start to cry.     只要你需要,可以哭泣。

 Be yourself don't hide!        ˙當你自己,別隱藏!
 Just believe in destiny,          只要相信命運,
 Don't care what people say;        別在意別人的口語;
 Just follow your own way,         只要順著自己的路,

 Don't give up and use the chance.     別放棄並把握住機會。

 The return to innocence.         反璞歸真!
 The return to innocence.         反璞歸真!

˙That's not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 那不是結束的開始,
That's the return to yourself.       那是重回你自己的本性。

 The return to innocence.         反璞歸真!
 The return to innocence.         反璞歸真!

 
◎為了紀念郭英男與郭秀珠夫婦

  〈郭英男〉與〈郭秀珠〉夫婦,兩人同姓,因為唱歌而認識。

  兩人恩愛,五十二載,老夫妻倆,相互扶持,

  只為將自己族裡,如天籟般的原始歌聲,傳遞到世界;

  也讓原住民音樂的發展,有了更多寬廣的空間。

  後來,鄣英男重病時,郭秀珠形影不離。

  二○○二年三月廿九日凌晨,郭英男病逝。

  郭秀珠隨侍在側。

  郭秀珠阿嬤一直無法接受‥老伴已經離開人世的事實,

  身體持續萎縮、衰弱……

  過了三個星期之後——

  郭秀珠阿嬤,也因為太過傷心,肝衰竭逝世。

  阿嬤過世的時間,正好路郭英男相同。

  郭阿嬤,就這樣跟著郭阿公走了,

  並在另一個世界,繼續相依相戀,

  也永遠的‥夫唱婦隨。

 
主題:阿美族歌手郭英男,讓原住民音樂登上國際舞台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二十九日電〕

  繞樑旋律,由稻田唱到「亞特蘭大」奧運會場,阿美族老歌手郭英男,將台灣原住民音樂,帶到國際舞台,這位國寶級的歌手,今天凌晨,因糖尿病並發症驟逝,他的「飲酒歡樂歌」,也將成為絕響。

  郭英男的原住民名字是〈里望〉,民國十三年三月二十日,出生於台東馬蘭部落,和多數的原住民一樣,天生擁有好嗓子,對旋律也有著特有的敏感,不同的是‥他比其他人,更熱愛音樂,在耕種的田間,可以聽到他高亢的聲音;在三五好友飲酒的場所,可以聽到他來自最原始的吶喊。

  郭英男的歌聲,由稻田走入了原住民的社會,最後,在國際舞台綻放光芒。

  民國七十八年,已過世的許常惠教授,挑選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二十餘位歌手,組成「台灣山地傳統音樂舞蹈訪歐團」,前往「瑞士、比利時、荷蘭、法國、德國」等國表演。

郭英男和他妻子,一起領唱的「飲酒歡樂歌」(老人飲酒歌),被驚為天籟之音,獲得極佳的聲譽。

  當時,「飲酒歡樂歌」,在德國演唱時,被音樂熱愛者,完整錄音,後來,輾轉被當時德國當紅的搖滾樂團「謎」,擷取部分原音,放置在「反璞歸真」的單曲內,反璞歸真單曲,於一九九四年,獲選為美國告示牌單曲排行榜第四名。

  消息傳回後,由於歌曲遭到剽取,郭英男一度因氣憤,而封閉自己,並且拒絕公開演唱。他向文史工作者林建成說‥「自己唱的歌,竟然被人家,拿到自己家門口賣。」從那時候起,郭英男優美的歌聲,也從馬蘭部落消失。

  民國八十五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場,撥放的音樂,意外的讓郭英男,聽到熟悉的旋律,他的「飲酒歡樂歌」,獲選為奧運宣傳歌曲;從遠處不斷而來的祝賀,讓郭英男的音樂細胞,恢復跳動,在族人和音樂界的懇請下,郭英男又回到了音樂的世界,他比以往更開朗,聲音也變得更無拘束。

  亞特蘭奧運結束後,國內唱片業者,和一些律師,自願幫郭英男打國際官司,對德國謎樂團,提起侵權訴訟,直到去年,案子才以和解落幕,不過‥郭英男也因糖尿病纏身,而臥病在床,終於在今天凌晨三時,撒手人寰。

  對原住民音樂,頗有研究的蘇曉橋說‥郭英男夫妻,領唱的「飲酒歡樂歌」,韻味獨特,若再加上‥族人的「複音」疊唱,好比「用聲音來組成一支樂團,也像是以不同的樂器演奏同一首歌」,如今,郭英男領唱的「飲酒歡樂歌」,隨著郭英男的離去,成為絕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