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9

馬英九沒說出的話

海兒

 由於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強調:祖先埋骨的地方就是故鄉,他的祖母、父親與叔父都是在台灣過逝及安葬,而且沒有遷葬的計劃,所以,台灣是他的故鄉....云云。被陳水扁總統指稱馬英九父親的骨灰罈上居然寫著「反獨漸統、振興中國」,擺明了就是要走與中國「終極統一的路」。對此,馬英九透過發言人回應說,那只是馬英九亡父的遺願,陳總統卻拿來批評太不厚道。

 坦白說來,馬英九說:「祖先埋骨的地方就是故鄉。」這一句充滿感性話,乍看之下只是為了選舉而在向台灣人民交心,並沒有什麼值得作文章之處,不過,若是對中國人一向善長於玩弄文字遊戲以達到他們進行政治詐欺的本質有所瞭解的話,就絕對不會再對馬英九這句話等閒視之,因為藏在這句充滿感性話語背後的,還有更多馬英九沒說出、或者說不出的話!

 就語文分析來看,馬英九的話看似他對於台灣的認同,以期藉此化解外界對於他若是當選總統後仍然「心向中國」,會把台灣帶向「終極統一」的疑慮,但這一句話其實是充滿玄機的。因為所謂的「祖先」其實是一個不確定的概念,馬英九的祖母、父親與叔父固然是他的「祖先」,他的祖父、曾祖父母、高祖父母…等等,也同樣是他的祖先。

 若就中國人「慎終追遠」的民族性來看,只有越「遠」的祖先的埋骨之處才是真正的「原鄉」,其它後代子孫因為戰亂、就業、經商而不得不離開原鄉所定居之處,不過只是一時的「居所」罷了,也因為這個緣故,中國人即令已經在許多國家定居了數代,並成為該國的國民,卻仍然自稱「華僑」,在墓碑上更是刻上據稱是最早祖先發源地的中原之「堂號」。

 是以,馬英九說:「祖先埋骨的地方就是故鄉。」這句話,如果放在中國式的思維之下進行檢驗,事實上,不但不是馬英九認同台灣的一種表現,反而是另一種以「祖先」來連結中國的統戰花招,因為中國自古以來就一直採取儒家思想中這一種以私領域的「孝」,來要求人民對政府盡「忠」以遂行「一統天下」的政治目的。

 從而,中國在征服異族之後,必然立即推行儒家的「教化」,透過賜姓、賜族譜等方式枉顧事實的偽造歷史,不斷灌輸這些被征服的異族:「你們的祖先都是來自北方中原的漢族之後!」,以圖透過文化的同化手段「化番為漢」,在心理上徹底征服、併吞異族。

 因此,馬英九雖然強調他的父母親與叔父都埋骨台灣,但他想要說卻沒有說、也不敢說出口的話,其實是:「祖先埋骨的地方就是故鄉,台灣人的祖先大多數都是來自中國大陸,所以,中國大陸才是台灣人的原鄉,台灣應該和中國邁向統一!」,否則,若是馬英九真的要認同台灣的話,就應該說:「我所欲埋骨的地方就是我的祖國。」,而不是語焉不詳的說:「祖先埋骨的地方就是故鄉。」

 畢竟故鄉未必就等同於是祖國,像被奉為法國民族英雄的拿破崙,他的故鄉是地中海的科西嘉島,他的祖先是義大利人,但拿破崙卻是認同法國為祖國、一生為法國的榮譽與利益而奮鬥;美國的建國之父喬治‧華盛頓的故鄉則在英格蘭的北安普敦郡蘇爾格雷夫,但他卻成為領導北美十三州脫離大英帝國、與大英帝國作戰的領袖之一!

 就此而論,陳總統拿馬鶴凌的骨灰罈上所寫的文字來質疑馬英九的國家認同,雖然在大方向是正確的,但是,在戰術上卻是錯誤的,與其拿已經作古的馬鶴凌骨灰罈上的文字作文章,還不如直接了當的就直接質問馬英九:「你把台灣當成你的故鄉,有沒有把台灣當成你的祖國呢?」,逼迫馬英九清清楚楚的給個交代,而不要再玩弄文字遊戲,企圖在國家認同的議題上矇混過關,則不但大草包馬英九會不知道如何回應,而且中國國民黨那些立委也無法以「不厚道」、「馬英九亡父的遺願」來為馬英九辯解。

Fr:南方快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