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3

泰出口玉米筍受污染 世衛未直接通報我方

〔自由時報記者范正祥、魏怡嘉/台北報導〕政府掌握重要情資,今年九月十二日世界衛生組織(WHO)食品安全緊急事件網絡向各國通報,泰國PDI貿易公司出口的玉米筍疑受志賀氏菌污染,但WHO疑受中國黑手伸入影響,中斷與台灣的既有通報窗口,透過中國將資料通報台灣,中國遲至九月廿一日才通報台灣,不但延誤時間達十日之久,而且通報資訊不足,台灣根本無法精確判讀。

據了解,外交部已電請我駐日內瓦辦事處向WHO提出嚴正抗議,並透過各駐外館處向駐在國政府詳細說明此嚴重案例始末,強調事涉台灣人民健康人權,無涉政治,請各國政府向WHO交涉,要求WHO未來務必就防疫相關事項「直接與台灣聯繫」!

WHO在後續通知中國、日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警訊內容中還特別指出,該批泰國受污染玉米筍,中國僅台灣(Taiwan,China)有進口等語。但台灣一直未獲通報,遲至九月二十一日中秋節連續假期前夕下午,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才接獲中國以傳真通報,而且輾轉所獲傳真資訊失真,致使疾病管制局實驗室作菌株比對時,無法精確研判。

台灣衛生部門因應緊急狀況,一度緊急透過以往聯繫窗口,向WHO食品安全緊急事件網絡電詢問題食品相關細節,但WHO竟又將查詢電郵匯送中國,由中國衛生部官員回覆。中國衛生部官員後來以yahoo的私人電郵信箱回覆台灣,並非使用中國官方單位電郵,回覆內容附檔資料更是一片空白。

泰國玉米筍事件 中國伸黑手 WHO拒與台聯繫
【大紀元10月23日訊】〔自由時報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泰國玉米筍事件,暴露WHO通報機制延誤因應時機,嚴重影響台灣人民健康權利,外交單位研判,「WHO似已確立由中國轉通報台灣運作模式」,國際社會不應坐視中國黑手伸入WHO危害台灣健康人權。台灣至盼美國、日本及歐盟能為台灣仗義執言,針對此一事件向WHO交涉。

似確立中國轉通報模式

外交官員指出,台灣原聯繫窗口與通報管道至少在今年8月下旬以前,都還順利地如往常運作,並有效執行世界衛生條例的相關規定。但在這起理應單純的食品安全事件交涉過程,WHO通報機制均捨棄與台灣原有的直接聯繫與通報管道。官員因此推斷,中國在WHO打壓台灣已發生效應。

據悉,在WHO一改過去與台灣直接聯繫的做法之前,台灣「最近」透過與WHO直接聯繫,順利執行世界衛生條例相關任務的具體實例,包括疾病管制局自6月至9 月30日共核發二百一十四張「船舶衛生管制或免予衛生管制證明書」及一千八百九十三本「國際預防接種及預防措施證明書」。

還有,疾病管制局在8月14日,自花蓮港入境的船舶上,檢出一名登革熱確定病例,該名病人留置台灣診治,船舶則繼續駛往澳洲,於8月28日抵達墨爾本。疾病管制局在8月 23日就透過台灣通報窗口通知澳洲,且獲得回應。這些有效通報事例說明,台灣原與WHO建立的通報模式並無問題。

外交官員強調,自從中國與WHO秘書處秘密簽署「諒解備忘錄」(MOU )後,就更加劇打壓台灣,諒解備忘錄內容從來沒有對外公佈,WHO秘書處也不願意透露,台灣打探得知,中國在與WHO簽署諒解備忘錄,並據以訂出的所謂內部作業準則中規定,「世界衛生條例(二○○五 )適用中國全境,包括香港、澳門及台灣,中國衛生部是中國指定的國家窗口,地方衛生單位則依各自權責自行實施世界衛生條例」,以泰國玉米筍事件情況觀察,「整個手法」似與所謂WHO內部作業準則規定及中國方面過去所作片面聲明相符。

延誤通報 違WHO憲章

外交官員批判,泰國玉米筍事件國際延誤對台灣通報反映中國黑手伸入WHO,行徑違反WHO憲章開宗明義指出:「享受最高而能獲致之健康標準,是每人基本權利之一,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各異而分軒輊。」

台灣大紀元--tw.epochtimes.com/bt/7/10/23/n187633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