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全球創新競爭力評比報告」

台灣人少而精幹,台灣人頭腦真正讚!.....蕭郎

【大紀元9月12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十二日電)總統陳水扁今天表示,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剛公布的「全球創新競爭力評比報告」, 2007至2011年,台灣創新競爭力全球排名第六位、亞洲第二位顯見台灣積極朝向「創新型經濟體」轉變的表現,已受國際肯定。

他表示,台灣不但持續位居全球前十大創新國家,且較2002至2006年的排名進步二名。這其中的關鍵,在於台灣憑藉優異的創新能力,能夠以比其他先進國家更少的資本投入,卻獲得更多的創新產出,而成為全球創新國家的典範。

陳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第十五屆經濟部產業科技發展獎」得獎廠商與個人,盛讚他們不但是台灣真正在「拚經濟」的先鋒,也是台灣精神的最佳表現。

他表示,台灣不但持續位居全球前十大創新國家,且較2002至2006年的排名進步二名。這其中的關鍵,在於台灣憑藉優異的創新能力,能夠以比其他先進國家更少的資本投入,卻獲得更多的創新產出,而成為全球創新國家的典範。

總統說,
2005年台灣研發的支出占GDP比率為2.5%,全球排名第五
台灣的專利生產力(卻是) ............. 全球第一
在美國的專利核准數量................ 排名世界第三
這些都是台灣積極朝向「創新型經濟體」轉變的優異績效表現,也顯示我國技術創新、研發能力、以及營造創新社會的努力,已經受到國際的認同與肯定。

總統指出,台灣不但是福爾摩沙美麗之島,更是綠色矽島。當產業面對愈來愈激烈的全球化競爭,我們要積極落實「立足台灣、深耕台灣、放眼國際、佈局全球」的總體發展策略,建立以台灣優先,具有主體性的產業結構,並以高科技研究能量帶動台灣整體產業發展,提高台灣產業附加價值,進而創造「科技台灣」的理想願景。

總統期許大家都能夠「相信台灣」,繼續本著「全球思考、在地行動」的研發願景,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為台灣經濟的創新繼續攜手努力。

………………………………………………………………
[轉貼]台灣人的專利總數世界第4亞洲第二,僅次日本..
【凱迪網路】 http://www.kdnet.net

經濟部技術處指出,去年我國在美國專利商標局所獲得的專利,核准總數已連續第7年排名全球第4位,僅次於美國、日本及德國,且每百萬人的專利核准件數居全球第2,在半導體、液晶及資訊技術等領域的專利核准件數均名列前茅,充份展現我國創新發明的能力,以及優異的國際競爭力。

根據經濟部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去年美國半導體技術領域發明型專利核准件數方面,台灣共獲得820件專利,名列全球第3,僅次於美國、日本。過去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的專利以半導體製程技術為主,但去年在先進奈米製程技術相關領域的開發上斬獲頗多,金屬矽化物/介電層/金屬矽化物電容、記憶體電容器、鰭式場效電晶體元件、磁性隨機存取記憶體、MIM(metal-insulator-metal,金屬—絕緣層—金屬)電容等領域的專利數均有增加,使專利分佈的結構出現明顯的變化,也顯示我國半導體技術已進入新的世代。

在美國液晶相關技術發明型專利方面,去年的核准件數仍以日本、美國遙遙領先,南韓第3,台灣第5。經濟部表示,目前國內廠商一方面自行積極投入研發,另一方面也透過TFT LCD專利聯盟,取得工研院大量專利授權,並積極與世界領導廠商進行專利授權,以期擴大專利智財基礎,提升自身專利實力。

資訊技術主要包括電腦硬體與軟體類、電腦周邊、資訊儲存技術等領域。去年台灣在硬體與軟體技術領域發明型專利方面,核准件數大幅提升了16.7%,由239件增加為 279件,排名自第8名上升至第5名;電腦週邊產品的發明型專利件數為106件,排名第5;資訊儲存技術領域之發明型專利件數為153件,排名第4,雖然落後於美、日、韓,但DRAM廠商的專利有顯著增加,使我國去年資訊儲存技術專利件數明顯提升。

根據新加坡國立大學創業中心的調查顯示,台灣去年每百萬人在美國專利商標局核准的專利數為269.6個,在日本以外的亞太地區排名第1,新加坡則以每百萬人獲得105.3個專利排名第2;調查也顯示,新專利獲得他人引述的比例,台灣同樣名列第1,其後則是南韓、澳洲與新加坡。

新加坡國立大學創業中心表示,專利是一個國家創新能力的重要指標,與研發投資額相比,專利數量可以更準確地衡量一個經濟體在創新發明方面的產出值,並反映出一個經濟體的創新能力。而台灣的新專利能廣泛獲得他人引述,更顯示出台灣專利的優異素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