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4

【影片】立法委員林佳龍談華德福教育理念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9-03
1.林佳龍十年前考慮是否搬來台中,其夫人廖婉如最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教育,當時的兩個小孩一個剛出生,一個四歲,經過資料的蒐集,發現了華德福教育,廖婉如才同意舉家搬到台中,所以可見華德福教育的力量。

2.華德福教育強調適性的發展,所以較不會侷限於出生月份的學年升級制度,因此林佳龍夫婦當年決定讓小孩多讀一年幼稚園,林佳龍說他的小孩雖然起步慢,但是現在跑得非常快。

3.林佳龍提到自己在立法院是屬於教育文化委員會,所以長期以來一直在推動過去被稱謂「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也慢慢了解體制外的學校型態有那麼多種。所以現在努力在推動立法讓「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在法律上有更好的地位,不論是「在家自學」或「機構型實驗教育」,讓這些教育更有法律保障。

4.目前正在推動「實驗教育三法」,這會涉及到很多家長、老師與同學的權益,目前進入一讀審查,但也要跟時間賽跑,希望讓每個小孩在長大之前,教育系統能更有保障。

5.目前在審查教育部12年國教計畫,自己有做了一些修改,一個是「高等中學教育法」,把裡面對於實驗教育的補助給納入,也就是以後上高中的三年可以由政府支持華德福教育,因為大家都有納稅,不應繳更高的學費。

6.上述理論上如果高中可以,那麼國中、國小應該也可以,希望借此來解套,雖然華德福教育的學費介於公立學校與私立學校之間,但主要還是希望全民都能念得起華德福教育。

7.第二項修改是把教育部原先設定的每班20人,改成每班25人,既然要推動小班化,就沒有理由讓華德福的學生數目較少。

8.有很多人請託立委想讓小孩就讀華德福教育,但華德福有其自身的制度,因此身為立委也只能在制度面上做努力。

9.因為華德福教育,家長也同時跟著成長了,很多潛能與能力都因此得到發展。

10.林佳龍表示會在立法院繼續努力,同時跟教育部協商,擔任跟地方政府溝通推動的橋樑。也希望將台中推動成華德福教育最友善的環境,所以台中需要一位關心教育的市長與支持各種實驗教育的地方官員。

11.希望將華德福著重的「人智學」觀念注入政壇,讓台灣政治有更多對人的了解、關懷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