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30

【影片】舊金山和約與台灣國家定位—拆馬政府賣台「一中架構」(4)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9-25
問題與討論(1/2):

Q:馬英九要王金平下台的主要目的要讓服貿通過?

【姚嘉文】:馬這次傷害了三個台灣人,但馬真正的目的我不了解。剛才有人提到林滿紅,以前馬很欣賞林滿紅,以為林與他一樣對於台北和約(台灣歸給中華民國),我們台灣國家聯盟也曾為此論調向林抗議,後來彼此當面討論,雖然有爭議,但仍有結論,他主張:1.他所謂的中華民國與南京戰敗後的中華民國不同;2.中華民國的領土為台澎金馬;3.他的意見與馬不一定相同。當時他下這幾點結論,我們獲得他的同意並公開。結論:來到台灣前後的中華民國是同名異物。

Q:既然我們是一個國家,為何無法加入聯合國?

【姚嘉文】:是不是一個國家,與國際之間、社會的接受無關,例如以前的瑞士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是瑞士不要加入聯合國,並不代表他就不是一個國家,而台灣大概是世界上唯一個沒有被(聯合國)接受,但同樣不能改變台灣是個國家的法律事實。當初中共建國,許多國家包括美國也不承認;承不承認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

Q:當時盟軍交由蔣政權託管狀況?

【張炎憲】:美軍與中國一同來台灣,中華民國因無軍艦與飛機所以必須要跟美國一起來台,美國國旗也在台灣,等到日本1946.6月住在台灣的日本人包括人民與軍人完全撤台之後,美軍才離開。美軍當時的任務:1.運載中國軍人與官員來台;2.美軍藉此來台了解在台灣的日本人與台灣人狀況為何。

Q:台灣主權未定與地位未定的論點?台灣在中華民國是否為一個國家?(文大歷史系賴福順教授)
【張炎憲】:簡單翻譯賴教授之主張:主權是屬於台灣人民。1950.3.1蔣介石再次復行視事擔任總統,故是個新而獨立的中華民國在台灣誕生。

【李筱峰】:我們不用主權未定,而是地位未定;所謂地位是指台灣是屬於那一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