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6

【影片】舊金山和約與台灣國家定位—拆馬政府賣台「一中架構」(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9-24


【與談】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1.)從1945.8.16日本投降隔天的新聞看起。「答覆四國接受規定條款」,哪四國?

2.)日本向誰投降?並非單獨向中華民國投降。台灣歸誰?歸屬的根據?何謂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

3.)國民黨長期以來對我們說:「台灣之所以成為中華民國的一部份是根據開羅宣言跟波茨坦宣言」。但兩者皆非國際法。

4.)當年從台北中山堂受降的照片來看,有懸掛四面國旗,由此可見日本並非單獨向中華民國投降,乃是向當時的盟軍投降,這四個國家(英、中、美、蘇)也正蘊釀成為聯合國的主席團。且在四面國旗的上面還有一面聯合國的旗幟。

5.)為何要掛出四面旗子?當時派陳儀代表受降;中華民國的軍隊代表盟軍接管台灣。僅屬「暫時」的領土接管;台澎領土的歸屬,仍須經過國際和平條約的確立。

6.)當時中華民國急著把台灣人的國籍,並號稱為恢復中華民國的國籍。但1946.8月英國外交部致函中華民國駐英大使:「不能自身將台灣主權由日本移轉中國,應等候與日本簽訂和平條約,或其他之政治外交手續而後可。因此,台灣雖以為中國政治統治,英國政府歉難同意台灣人民業已恢復中國國籍。」

7.)1946.9.26英國外交部再度重申上函內容:「並未將台灣主權由日本移轉中國,而必須等候與日本簽訂和平條約或其他政治外交文件決定。」同這樣的表現,美國也一樣有文件可備查。

8.)中華民國還來不及與日本簽訂中日和約,其1949年被中共推翻,敗逃到(地位尚未確定的)台灣。因蔣政權正風雨飄搖逃無可逃,仍在考慮到台灣。

9.)1949.1.19香港大公報東京航訊-美國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台灣現在還不是中國正式的領土,因此南京垮台後,中共不能進入台灣,美國將協助台灣人獨立,並將提交聯合國決定。」(目的說給北京政府聽)

10.)1949.1.19路透社南京電:「美國警告國民黨,盟軍總部對台灣仍有任務,故南京可遷都廣州,不能遷台灣。」

11.)敗逃後陳誠問蔣:「哪能撤到台灣?」1949蔣介石對台灣地位也曾懷疑,在給陳誠的電文中:「台灣在對日和約未成立之前,不過為我國一託管地帶性質,何能明言為剿共最後之堡壘與民族復興之基地。」(陳誠先生回憶錄)

12.)1949.8.5美國發表對「華白皮書」,不再支持蔣,國民政府潰敗逃至台灣,國際地位跌入谷底。

13.)1950.6.25爆發韓戰救了蔣,美國發現台灣地位重要,不能讓給北京。

14.)1950.6.27美杜魯門下令第七艦隊協防(隔開)台海,故提出台灣未定的說法。

15.)杜魯門宣言「從北韓政擊南韓的戰爭行動,可以看出共產主義者不只是進行破壞行動,更居然訴諸武力…,在此情況下,台灣若落入共產主義者手中手中,將直接影響到太平洋區域的安全…台灣將來的地位,必須等到將來太平洋安全的恢復,及對日本的和平條約成立後、或聯合國予以考慮,才能確定。」此即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的由來。

16.)舊金山和約第二條:「日本應放棄對台灣及澎湖群島的權利、權限及請求權」。

17.)1951.9.8簽訂舊金山和約的48國當中,沒有包括中華民國,因為已逃離原本建國以來的絶大部分國境,已流亡在地位未定的台澎。

18.)隔年1951.4.28另訂「中日和約」。(在舊金山和約生效之後簽)

19.)林滿紅教授說中日和約已確定台灣移交給中華民國;在規定條約適用範圍的第一號照會中,雙方言明「本約各條款關於中華民國之一方,應適用於現在中華民國政府控制下或將來在其控制下之全部領土。」

20.)林滿紅認為此時的中華民國已退到台灣,中日和約則規定台灣主權交給退到台灣的中華民國;此時的中華民國已經跟對岸的中華共和國已不同,我反問:那麼是否為兩個中國?或這是中華民國式的台灣獨立?林教授的回答:微笑回答。

21.)無論如何解釋,總之有個結論可通: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22.)台灣是什麼?根據聯合國憲章的精神,當然應該由住民自決。

23.)國際名聲跟主權與國家定位真的無關嗎?有人說「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也因此馬英九今天很多政策的決定,皆是因為他的國家認同而發生問題。

24.)馬上任以來,由於他的意識形態「一切為祖國」,「一中」是他大部份的政策根據。他的施政原則即是偷偷刻在他父親的骨灰罈那句-「化獨漸統」。

25.)北京為何同意馬說中華民國,因為知道中華民國是假的,已經不存在。

26.)馬在祖國的觀念下做了很多政策,例如在北市長任內推漢語拼音、識正書簡,上任後即提出外交休兵、九二共識,試問,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外交會休兵?

27.)台灣2010年以中國的一省之身分成為WHA觀察員;「八八風災」馬認為事涉中國主權,未得北京首肯故拒美援;馬受CNN訪問表明「永不要求美國為台灣而戰」藉機替中國挑戰美的「台灣關係法」;BBC記者問馬:「你的立場與北京一致,難道不會感到不安?」因馬以一中為原則,當然會跟北京站在一起。

28.)陳雲林來台拿掉國旗、容許警察毆打拿國旗的人;台灣有七萬人繳不出健保費被停卡,馬讓中國配偶婚前子女來台享有健保(因他認為都是他的人民)。

29.)簽署ECFA馬說這是經濟問題與政治無關,但中國當局言明是祖國統一的起步。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公開簽完ECFA是:「兩岸邁向最終統一的必要條件。」

30.)馬開放:陸資來台、專業技術人員來台、中生來台、承認中國學歷以及最近進一步簽訂「服貿協定」,將台灣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之行業開放中資來台。

31.)許多台大學者站出來反對,但馬為何仍一意孤行?他說為了歷史定位。

32.)馬英九追求的是中國的歷史定位,成為中國史上「統一台灣」的關鍵人物。馬並不以台灣為主體,而是立基於「大一統史觀」與「中華民族主義」。

33.)在過去台灣的民主運動史馬始終站在對立面,即使當了總統,反民主的基因仍未改。

34.)新加坡獨立後,其總理李光耀為使新加坡人對自己的國家認同,說過:「…新加坡人表面是中國人,說著華文,然而卻與中國人不同,不否認有中國人的血統,重要的是,要以新加坡的立場思考,關心新加坡的權益,而不是中國人的立場,中國人的權益著想。」

35.)馬不以台灣為主體,而以「一中」思考,關心「一中」的權益,而不是台灣人的立場與權益,所以才會出現這麼多以中國為思想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