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6

【影片】舊金山和約與台灣國家定位—拆馬政府賣台「一中架構」(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9-22


【引言】張炎憲教授∣台灣社社長

1.)了解舊金山和約必須先了解當時的歷史,才知道台灣未來該如何。

2.)1895-1945年台灣被日本殖民統治。

3.)1894-1895年日本與滿清國發生甲午戰爭,在日本馬關談判,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予日本。

4.)1895年李鴻章之子到台灣與日本在台灣第一任總督-樺山資紀,在基隆港外海交換和約書,台灣正式變成日本的領土。

5.)1945年之前台灣是日本的領土,台灣人屬於日本國籍。

6.)1935年日本統治台灣四十周年,時任福建省主席-陳儀來台灣參加慶祝會,並說台灣被日本統治有很大的進步。

7.) 1941年日本發動珍珠港事變佔領南太平洋,中華民國、美、法、荷之殖民地皆被日本所占領。

8.)1943年底在埃及開羅舉行會議討論台灣未來,美國當時正陷入歐洲戰事又要應付日本已應付不暇,故找蔣介石至開羅開會,但英國首相邱吉爾持反對,表示中華民國沒有資格,因為跟日本都是戰敗國,不能與其三巨頭開會,但美國羅斯福擔心也要防止,因蔣與日本和談之後,日本在中國的軍隊會反擊美國,因此邀請蔣來參與會議。

9.)會議結束後發表聲明稱「開羅宣言」,但裡面並無三國領袖簽名也不是和約。討論內容實為因應未來戰爭結束,各國在全世界的權勢分配。

10.)宣言提及,日本戰敗後台、澎要轉讓予中華民國;亦提出,日美戰爭時,美國需要中華民國的幫助,以防止蔣與日本和談威脅到美的安全。

11.)1944年,國民政府在重慶組織調查台灣的委員會,在此之前對台灣並不了解,僅限台灣是日本殖民地的認知。

12.)當時謝南光為了投靠國民政府,所以向國民政府提出他對台灣的見解,但他離開台灣已久,所提出的見解與實際1944年當時台灣的政治與社會現況已相差甚遠。但後來卻根據他的說法,即是接收台灣失敗的主因,對台灣的實際狀況不了解。

13.)1945年雅爾達密約與波茨坦宣言,「波茨坦宣言」美、英在波茨坦開會,史達林沒參加但有簽名,雖然有三國家,但實際只有美、英,並無蔣介石。

14.)在英國眼中,不重視蔣介石。依「波茨坦宣言」1945.8.15日本無條件投降,但實際上「波茨坦宣言」蔣介石未參與。換言之,1945.8.15之前,國民政府並不了解台灣。

15.)蔣介石、毛澤東皆曾主張台灣應該獨立,但因為國際局勢的變化,美國需要中華民國參與戰爭以防止與日本和談,因為產生開羅宣言。

16.)1945.8.15日本投降到9月,中國軍隊才開始派人來台灣調查,當時是借美國飛機、軍艦運輸這些人來到台灣調查,當時美國與中國軍方一同前來台灣。

17.)1945.10.5台灣省公署秘書長葛敬恩到台灣調查,10.24陳儀來台,隨行人員皆借美國飛機來台;當時台灣呈現混亂,美國考慮台灣與日本的人民安全,故在台灣設立領事館,早期美國有派軍隊駐台,中國亦跟進。

18.)1945.10.25日本向陳儀投降。當時的接收狀況不是說由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就是國民政府的,因為當時根據太平洋戰區統帥麥克阿瑟第一號命令,命令中國戰區統帥蔣介石派代表來台灣接收日本的投降。

19.)同樣,越南的北部是中國接收投降,越南的南部是法國接收,滿洲國北部是蘇聯接收,南部是中華民國接收;換言之,並非接收之後土地就是你的。

20.)在台北市中山堂的接收典禮,共懸掛四個國家的國旗,並非只有中華民國國旗,即表示當時是以聯軍的方式來接受日本投降。

21.)1946.1.10國民政府即宣布台灣是中華民國、台灣人變其國籍,當時英國提出反對,表示和約尚未簽訂如何認定台灣是中華民國的?美國雖然也抗議卻未持續,最後台灣人也沒有抗議之下,既成事實。

22.)1949年蔣退出中國流亡台灣,交待時任台灣省主席陳誠說在未與日本簽訂和約台灣地位尚不清楚,行事要小心。故蔣介石十分清楚!只有台灣人不清楚。

23.)1950.6.25北韓入侵南韓爆發韓戰,中國派軍隊支援北韓,美派兵與中、北韓交戰,美發現(台灣戰事地位重要)要保護台灣,故美在韓戰結束後即改變對台灣的看法,以防止中國派兵攻台,並保護台灣安全。

24.)舊金山和約尚未簽訂前,整個國際情勢已改變,因此和約內容即與開羅宣言不同,這表示各國之間,皆視現況來決定國與國的關係。

25.) 1951年舊金山和約會議召開原有51國參加,後來蘇聯、波蘭、捷克退出,最後有48國簽署包括日本,但不邀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原因:中華民國已流亡至台灣無法代表中國;1949年中共始建國,是否足以代表1949年以前與日本戰爭的中華民國?另外,在二戰時,以美國民主資本主義集團裡面,反對以蘇聯為主之共產主義的集團,當然不會邀請中共;若邀請中華民國,蘇聯等國則反對中華民國無法代表中國。最後皆無參與。

26.)和約內容日本放棄台、澎、南沙、西沙等島之權利,說放棄卻未說明給誰。

27.)1952.4.28簽訂中華民國與日本和約,乃根據舊金山和約其精神簽訂-放棄,但未說明給那一國。

28.)1951~1952已顯示台灣雖不屬於日本國土,但也無歸屬於中華民國;意指台灣地位未定。

29.)因台灣地位未定,必須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台灣未來的前途;因此即是許多人在研究台灣國際地位共同的認知。

30.)1945.8.15~1952.4.28中華民國與日本簽訂和約之前,台灣的領土不屬於中華民國,應屬日本領土,但實際統治台灣是中華民國政府。

31.)簽訂和約,國家領土應該改變,中華民國在台灣所實施的法律確實有問題,而這期間所頒布的法律是否合用?和約未訂之前,台灣的狀況究竟為何仍是問題,但1952年之後中華民國實際已占有並統治台灣。

32.)在國外,中華民國在聯合國是唯一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五個安全理事國之一,其代表中國與世界許多國家參與國際組織;故中華民國確實利用台灣或占有台灣,故中華民國說他代表中國,並以此與各國做交際。

33.)因為中華民國占有台灣這塊土地,因此對外當然宣稱,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一部份,也就宣傳開羅宣言的重要,內容表示日本戰敗已將台、澎割讓中國,目的要鞏固統治灣的合法性與合理性。長期在我們的教科書裡宣傳台灣自古是中國的一部份,理由在此。

34.)中華民國政府也無法解釋與日本戰敗之後,如何合法取得台灣領土的證明。

35.)中華民國政府長期以來只談開羅宣言,不談舊金山和約,也不談與日本簽訂的和約。

36.)1952~1991年中華民國採一黨獨裁、專制的戒嚴令統台灣,雖然在1987年解嚴,但憲政仍未改變、台灣未民主化,動員勘亂時期與懲治叛亂條例皆未廢止,1971年中華民國被趕出聯合國;1979.1.1與美國斷交。

37.)1992年台灣憲政的改變;1996年台灣選出第一任民選總統;名稱雖然使用中華民國但國家最高領導人與中央民代是由民選,台灣已有實際的改變。

38.)國民黨不提舊金山和約的理由:

a.台灣人要清楚,為何國民黨只提開羅宣言卻不提舊金山和約。

b.日本在和約只說放棄台澎,並未說明給誰;因此台灣在國際法屬地位未定。

c.台灣追求民主獨立的過程,人民已有主權在民自己做主人的觀念,亦是促進台灣二十多年來能快速推動民主化的主要力量。

39.)如果能夠把國民與國家的意識變大,使大多數人認同,台灣必然會成為一個新的國家。

40.)用舊金山和約來揭穿國民黨對歷史的錯誤解釋如此才有意義。2008年馬英九上任即透過國史館館長-林滿紅,在舊金山和約時就有中華民國;並在2009.4.28在台北賓館展示中華民國與日本簽訂舊金山和約的地方,宣示台灣已變成中華民國。但不久,日本交流協會代表-齋藤正樹在一研討會發表聲明,日本放棄台灣但未給中華民國,從1951年至今日本政府並未改變這個看法。

41.)2007年扁政府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說2758決議文已把台灣歸入中國,但美國立即回應2758決議文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代表中國唯一政府,這並不表示台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最後潘基文為此道歉,這代表未來聯合國不會再有類似之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