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2

留白,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會場上

遊行群眾於酒店外集會,外牆一幅肖像代表劉曉波。(美聯社圖片)
                             source: 昔日東方

留白,在書法的運用使筆觸蒼勁、氣韻靈動;在圖畫裡讓觀者悠游其中、平添想像;在繁忙緊湊生活中設下緩衝,得以細細品味人生。
 
留白,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會場上,空著的主角座位流出深遠的意義;不只是等待,更是期待。等待劉曉波還得自由身,期待中國能放下獨裁成為文明的國家、人權守的護者。空著的座位在通常是愉悅的典禮上添加一抹遺憾,更使人感受這個獎項的重要,更顯示中共政權色厲內荏--龐大的政府機器竟害怕單薄的個人。人權的手指終將推倒這個巨大的怪獸,如同擊倒巨人哥利亞的小石。

「空」等劉曉波 諾貝爾 : 讓和平獎更光彩
新頭殼newtalk 2010.12.10
張永安/綜合報導

諾貝爾和平獎今天頒給未能出席領獎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Thorbjoern Jagland)致詞時表示,對於得獎人不能到場表示遺憾,但這正足以顯示,這個獎有其必要性和適當性。歐洲聯盟(EuropeanUnion)隨後也發 表看法,敦促中國立即釋放劉曉波。

頒獎典禮在台灣晚上8時舉行,會場懸掛劉曉波的大幅照片,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亞格蘭在致詞祝時賀劉曉波得獎,現場響起如雷的掌聲,全體站立,以示敬意。由 於劉曉波仍在獄中,中國政府又軟禁他的妻子劉霞,頒獎儀式上劉曉波的坐椅空著,成為舉世矚目焦點,大會並朗讀劉曉波去年受審的最後答辯文:「我沒有敵 人」。

大約20國,包括中國在內,拒絕挪威邀請,出席頒獎典禮,包括哥倫比亞、古巴、埃及、伊拉克、伊朗、哈薩克、摩洛哥、巴基斯坦、俄羅斯、沙特阿拉伯等。

賈格蘭德在致詞表示,「儘管中國目前展現出強大力量,但許多人會質疑,中國僅僅因為某人表達他對治國之道的看法,即必須將他監禁11年,豈不正好暴露自己 的弱點?這樣的弱點在劉曉波的判決上明白顯露,判決中強調,劉曉波在網上散佈意見是特別嚴重的罪行。但恐懼科技進步者,也很有理由恐懼未來。資訊技術不可 能廢除,只會繼續使社會開放。」 賈格蘭德說,「以往也有若干次,得獎人在阻撓下無法到場受獎,一些不同獎項都出現過這種狀況,而這些獎項後來都證明是歷史上最重大與最光彩的榮譽。」他表示,劉曉波的觀點從長期來看,會使中國強化。「我們謹對劉曉波和中國的未來致上最大祝福。」 歐洲聯盟(EuropeanUnion)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稍後則敦促中國立即釋放獄中異議人士劉曉波。艾希頓表示:「這是一個獻給全球人權鬥士的日子,我心裡惦記著劉曉波。」她又說,劉曉波入獄, 是因為「和平表達對中國政治改革的看法」。

而就在頒獎的同時,中國政府在劉曉波位於北京「中華世紀壇」附近的住家外加強警戒,今天一早就有海外內媒體守候,但須經過公安人員一一盤查身分。直到下午,仍有記者守候現場,不過始終不得其門而入。

中國官方新華社、中新社、中央電視台及各大入口網站,都全面封鎖頒獎的訊息,中央電視台的網站報導了姜瑜有關劉曉波的講話。中國網友只能透過各種突破網路封鎖辦法「翻牆」瞭解頒獎典禮訊息。


劉曉波民主精神感動全球 民運領袖哭了
香港蘋果日報 2010年12月12日
記者黃建通、陳沛敏奧斯陸直擊

【諾貝爾和平獎】一張無人坐的空凳,卻散發着劉曉波不屈不撓的民主精神,感動台下每一人,感動全世界。前日諾貝爾委員會在挪威奧斯陸將諾貝爾和平獎輕放在空凳那一刻,前北京學運領袖柴玲不自覺站了起來,眼眶濕了;吾爾開希激動得崩潰了,會場上所有民運領袖都哭了。大家體會到,劉曉波的獲獎,重新燃點起六四民主運動精神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前日完結,但曲終人未散,海外民運人士楊建利昨日在奧斯陸為劉曉波獲獎舉行研討會,共 50 多人出席,其中前北京學運領袖柴玲表示,當大會把獎狀放在空凳上的一刻,所有人都深受感動,「大家會想劉曉波,你現在在哪裏,你現在在想甚麼,我們想念你,在那個時刻,就感覺他的精神,一下子整個到了大廳裏」。

柴玲說,至今未有忘記在 1989年 6月 3 日晚上在天安門廣場與劉曉波的最後擁抱。她說,當晚大家放下歧見,真誠討論何去何從,看見劉曉波等人孤身與解放軍談判,要求讓學生安全離開,覺得他們很勇敢。劉曉波給她一個擁抱,心裏那一刻,她明白學生爭取甚麼。她認為,劉曉波的謙卑令人尊敬,相信和平獎能促進中國的民主進程,而和平獎對內地組織「天安門母親」,是一種肯定,證明自由民主需要一代一代努力爭取下去,相信六四亡靈及天安門母親,會為劉曉波獲獎感到安慰。

柴玲回國交神安排

柴玲憶起 1989年 6月 3日與劉曉波的最後擁抱,不禁悲從中來。

柴玲又說,有謠傳指她返內地做生意,她以神的名義表示,六四後未返內

地; 07年曾有人叫她回中國看看,但因為有先決條件,她沒有去。問及會否與海外民運人士李祿等返回內地,她說讓神作出安排。

獲邀出席的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前晚頒獎禮上十分感動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發言要求中國釋放劉曉波,那一刻看見柴玲悲痛地站起來,吾爾開希則強忍着淚拍掌,「我輕輕拍吾爾開希膊頭,他崩潰哭了」。黎智英說深受感動,也哭了起來。

黎智英續稱,那些年輕人的六四經歷,令他對六四精神有深刻認識,劉曉波獲獎,重新點燃被遺忘的六四精神,「佢哋開咗一條六四自由路,我哋要繼續行落去。」

他哭着說,前日目睹諾貝爾委員主席亞格蘭將和平獎放在空凳上,感覺既悲哀又鼓舞開心,「到底呢個地方係有真理嘅,有勇氣嘅,挪威一個咁細嘅民族,為中國咁大嘅國家民族做到咁大嘅鼓勵,係一個了不起嘅民族,畀咗我哋一個了不起嘅希望。」

昨日參與討論會、曾被坦克輾斷雙腿的六四倖存者方正飲泣地說,劉曉波將和平獎送給六四亡靈,令他十分感動,覺得劉為人真誠。他又大聲疾呼,大家不要忘記六四事件,不要忘記仍然在囚的六四民運人士。方正發言此至,台下全場人哭了。

美國國會人權委員會主席史密斯發言時表示,十分關注在獄中的中國作家如劉曉波等人,要求中國政府盡快釋放他們。被喻為波蘭民主設計師的波蘭工會代表米奇里克更指出,共產黨只有經濟改革而沒有政治改革,最終會走向內亂的境地,自由民主屬於所有人,不分左派、右派,不理在監獄或正受苦刑。


千點燭光促放劉曉波
按往年慣例,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而設的晚宴,當天晚上七時在奧斯陸的酒店Grand Hotel舉行。而在晚宴開始前,國際特赦組織都會舉行燭光遊行。

零度低溫 歌聲中遊行

在僅得攝氏零度的低溫下,逾千名民眾冒着寒風上街,他們手持洋燭、聲援標語,以及劉曉波的畫像,於歌聲中自奧斯陸市中心的廣場出發。群眾遊行至諾貝爾委員會舉辦晚宴的酒店外,高呼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等口號。遊行者以當地民眾為主,香港多名立法會議員亦有參加。

包括去年的和平獎得主、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內,按常每屆得主都會在酒店的露台上,向遊行群眾揮手致意。但今年,因劉曉波仍身在中國的牢獄中,被稱呼為「諾貝爾和平獎陽台」的酒店露台,只能以藉投影機打出的劉曉波肖像代替。

主辦單位稱,逾千人的遊行在奧斯陸這種城市來說,已經不算小規模。有參加者說:「我從來不參加諾獎的遊行,但今年得獎者來不了,所以我覺得自己應該來!」

一名在當地留學的香港女生說:「由於在中國大陸的劉曉波支持者都無法前來,而我既然已經身在奧斯陸,就應該來這裏,表達對劉曉波的支持。」此外,遊行隊伍中還有藏人等少數民族,他們認為劉曉波亦關心中國的少數民族問題,自己有責任聲援劉曉波。

頒獎禮晚宴未再留空櫈

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禮上,一張空櫈代表了劉曉波。但之後的晚宴上,諾委會未再留出空櫈。挪威外交部官員表示,這場宴會等同國宴,挪威國王哈拉爾五世及王后亦有出席,於餐桌留下空席並不合適。
頒獎禮上雖有一千名嘉賓出席,不過獲邀參加晚宴的則只有二百五十人左右,其他與會者還有挪威議會議長、總理等。按照傳統,晚宴上由諾委會副主席發表開場白後,隨即由得獎者發言。但同樣,因劉曉波身在囹圄而無法實現,留下無法彌補的遺憾。
本報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