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8

眾生苦惱、畏怖不除,誓不成佛-台灣神與觀世音菩薩的誓願




/ Light | 贊志 

台灣神與觀世音菩薩有很深的關聯,都是無畏法的實踐者。台灣神是先知先覺者,在228 劫難中救苦救難。祂們預見未來劫,並示警事先防範,轉動法輪,扭轉劫運,轉禍為福,開創光明未來。觀世音菩薩是此娑婆世界中與我們最有緣的大菩薩之一,以 耳根圓通為修持法門,千處祈求千處現地施予眾生無畏。
阿縛盧枳帝濕伐邏(Avalokiteśvara)是觀世音菩薩的梵名。此佛號是根據觀世音菩薩的的誓願與威德而來。《法華經》對於觀世音菩薩名號的由來加以解釋,「苦惱眾生,一心稱名,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是以名觀世音」。這句話是說,只要心中感到恐懼,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即會以各種方法,使感到恐懼的人度過一切苦厄。
《悲華經》
觀世音菩薩:『願我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受諸苦惱恐怖等事,退失正法,墮大暗處,憂愁孤窮,無有救護,無依無舍,若能念我稱我名字,若其為我天耳所聞,天眼所見,是眾生等,若不得免斯苦惱者,我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聞聲救苦,這是一般人對觀世音菩薩的印象,此慈悲救濟源自於無量劫前,觀世音菩薩所發 出的誓願:「願我實踐菩薩道時,如果有眾生遭受各種苦惱恐怖的事情,因而退失追求正法的堅定信念,墮落至沒有光明的黑暗深淵,身心極度憂愁、孤獨與窮困, 無法獲得任何救助與保護,沒有任何依靠與屏障時。此時若能想到我,呼喊我的名號,若此求救的聲音能被我天耳聽見、被我天眼看見,我若無法使這些眾生免除苦 惱,我誓不成佛。」《悲華經》清楚記載觀世音菩薩的誓願。
眾生苦惱、畏怖不除,誓不成佛」。慈悲、智慧與勇猛的心念,猶如照破千古黑暗的一盞明燈,拋開我執,救度心存恐怖的眾生。
由於觀世音菩薩拔除眾生畏怖的誓願,因此被稱為「施無畏者」。《普門品》也針對此一稱號的由來加以解釋:「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 這句話的涵意是說,觀世音菩薩在我們感到恐怖畏懼時,或遭遇令人措手不及的危難時,祂會將無畏佈施給我們,使我們不會感到恐懼。因此,十方世界,如微塵般 眾多世界內的眾生,皆稱呼觀世音菩薩為「施無畏者」。由於觀世音菩薩能在我們遭遇突如其來的危難而心生恐懼之時,消彌我們心中的畏懼,使我們安樂自在。因 此,佛陀稱讚觀世音菩薩為大菩薩。
無畏施的範圍相當廣泛,只要是消除他人內心的畏怖,使他人安樂自在,即是無畏施。無畏施是財施與法施的基礎,在恐懼之下,難以傳揚正法,也難以安居樂業,將財物喜捨給有利眾生的事。人內心存有恐怖,正法流傳與財物喜捨便產生很大的阻礙,使財施、法施無以為繼。
《華嚴經.入法界品》
觀世音菩薩:「善男子!我行大悲法門光明行時,發弘誓願,名曰『攝取一切眾生』;欲令一切離險道恐怖、熱惱恐怖、愚癡恐怖、繫縛恐怖、殺害恐怖、貧窮恐 怖、不活恐怖、諍訟恐怖、大眾恐怖、死恐怖、惡道恐怖、諸趣恐怖、不同意恐怖、愛不愛恐怖、一切惡恐怖、逼迫身恐怖、逼迫心恐怖、愁憂恐怖。」
《華嚴經.入法界品》如此記載,觀世音菩薩向致力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的善財童子一一述說眾生在生活中會面臨的種種恐怖,同時觀世音菩薩更向善財童子闡述自己的堅定誓願:「救度一切落入恐怖的眾生。」
觀世音菩薩說:「我實踐大悲法門,發起宏大的誓願,此誓願為「攝取一切眾生」,要讓一 切眾生遠離因走在危險道路上所產生的恐怖、因煩躁和苦惱所產生的恐怖、因自身愚昧和癡迷而產生的恐怖、因遭逢可能被殺害的危險所產生的恐怖、因生活上的貧 窮所產生的恐怖、因害怕無法正常生活所產生的恐怖、因與他人爭吵和訴訟所產生的恐怖、因智慧微少而畏於與大眾接觸所產生的恐怖、因面臨死亡所產生的恐怖、 因墮落惡道所產生的恐怖、因個人知識領域的不同、認知範圍有限,而對其他不熟悉的領域產生的恐懼與懷疑、因個人認知不同而產生的歧見所帶來的恐怖、因愛別 離所產生的恐怖、因一切惡業所帶來的恐怖、因身體遭受迫害所產生的恐怖、因心靈被迫害所產生的恐怖、因極度憂愁所產生的恐怖。」
台灣神的救渡
在此娑婆世界,人在一生之中會遇到的災難無法計數。當中,最大的災難當屬生死大劫。在台灣歷史中,所有台灣人對228事件有共同的記憶,此事件使所有台灣 人同時陷入非常「怖畏急難」的情境中。228事件是台灣人大規模遭受屠殺的悲慘歷史,有許多人在恐怖、畏懼中喪失生命,即使倖存也不敢再憶起此段悲慘的過 去。是故,即使228事件已經過60多年,但仍有許多台灣人仍活在此畏怖之陰影下。
不過,在事件發生當時,台灣神也如觀世音菩薩一樣,深入險境救度危難的台灣人,拔除台灣人心中的畏懼。台灣神在228事件中聞聲救苦,許多台灣神行無畏力救度台灣人的事蹟流傳下來。
在228劫難中台灣人遭逢各種恐怖,包括殺害恐怖、迫害身恐怖、迫害心恐怖。當我們被災難困擾,被無量的痛苦逼迫時,台灣神能使我們無所畏懼、不再害怕。
殺害恐怖
王添灯菩薩事蹟
就在1947年2月28日,一聲槍響過後,慘絕人寰的228事件快速地蔓延至全台各地。當天下午,陳儀隨即宣布戒嚴。隔日,中國軍即以巴士或軍車載送手持 步槍、攜帶機關槍的軍隊,分派至台灣各地群眾聚集處,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向街上無辜的民眾進行掃射。目的即是要嚇阻台灣人,「逼台灣人屈服」。此種大屠 殺式的掃射持續數天。3月1日,一位美國領事館的職員親眼目睹此一悲劇,他親眼看見一部載滿中國軍的巡邏車,未加警告即向手無寸鐵的群眾掃射。當時,「至 少有123人被擊中倒地……25人當場死亡。有多少人雖受傷但還能走離現場就不得而知了。」[1]
在這一連串的掃射無辜民眾,全台百姓陷入極度的恐怖中,深怕自己突然遭受危難。每個人都猶如驚弓之鳥,深怕自己躲避不及,因而無故遭殃。就在此危急的情況下,台灣神王添灯就像觀世音菩薩一樣聞聲救苦,拯救眾生於急難之時,以無畏力消除眾生的畏佈。
就在1947年3月9日,台灣神王添灯菩薩聽說中國軍又在北門對無辜的民眾掃射,所有 人都受此驚嚇而極度恐懼,沒人敢出面調停此一暴行。然而,充滿正氣且希望拔除眾生畏怖的王添灯,聽到此一消息時,自己立即就趕到現場,以阻止中國軍隊的無 情屠殺。王添灯的兄妹深怕王添灯發生任何意外,因此隨後跟上。尚未到達北門,王添灯的兄長與妹妹遠遠地即聽到子彈聲霹靂啪啦的刺耳聲不斷傳來,卻猛然眼見 當時身高168公分、體重卻不到40公斤的王添灯菩薩,「卻毫不畏懼的站在那裡,只見瘦弱的王添灯雙手攤開一擺,毫無人性的國軍居然停止濫射無 辜。」[2]無疑地,台灣神王添灯菩薩的浩然正氣抑止氣燄高漲的殺人魔氛,適時阻止一場可能更嚴重的屠殺,同時也為許多台灣人民暫時袪除急難所帶來的恐 懼。
「為最大多數謀最大幸福」這是王台灣神王添灯菩薩對自己的期許,並且用自己的生命去實 踐。王添灯菩薩以「秉持不怠慢、不怯懦、不妥協、不讓步」的精神追求民主,以袪除台灣人民心中的畏怖、釋放內心的枷鎖,追求台灣人內心的自由。即使王添灯 知道可能因此救濟世人的信念而犧牲,但仍堅定的走向此一靈肉佈施的菩薩道。
盧鈵欽菩薩事蹟
盧鈵欽菩薩曾在少年時體驗到真實的中國經驗,當時祂曾親眼看到「人頭掛在城門上」,深刻的體會到「中國人殺人是很驚人的。」因此,在台灣發生228事件 後,極力勸妻子帶著小孩趕快找地方躲起來。不過盧鈵欽菩薩自己卻沒有這種避風頭的打算,反倒是認為「看時勢,自己身為市議員,不出面解決不行。」因此想辦 法要使事件能平安落幕,擔任和平使積極參與和中國軍的和談。[3]
逼迫心恐怖
宋斐如菩薩事蹟
時任教育處副處長的宋斐如菩薩,有感於當時的台灣文化需要「啟蒙、發揚與溝通」,於是創辦《人民導報》,在當時的威權統治氣氛下,作為弱勢人民的發聲筒。 然而,當時統治者極欲箝制思想與言論自由的意志,因此來自當時最具威權的陳儀的壓力也就源源不絕。不過,宋斐如菩薩選擇不退縮,繼續為台灣人民發聲。然而 宋斐如的岳父母看到他承受這樣的壓力與打擊不免為他擔心,常勸他:「你乾脆別當官了,你當官幾乎天天罵官,後患無窮。」
堅持維護民眾權益、去除人民心中畏懼的宋斐如菩薩卻總是說:「我報紙上登的都是事實,誰也否認不了。」「撤了我的職也不能阻止我為台灣人民說話。」透過真實反應台灣民眾的心聲,使貪得無厭的暴政能夠有所警惕。
林茂生菩薩事蹟
林茂生菩薩為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獲取博士學位後,林茂生的兩位老師-同時也是當時著名的教育哲學泰斗杜威與門羅教授有意留他在校任教,但林茂生婉謝道:「作為一個學者,留在哥大當可償平生夙志,但是每念及台灣家鄉的那群羔羊,我實在非回去不可。」
林茂生菩薩主持《民報》時秉持「不為利慾所誘,不為權勢所屈,勇往直前」的精神,批評 陳儀政權的言論自由、金融政策、省籍問題、貪污問題。儘管當時陳儀政權已開始進行審查新聞稿,全面控制言論,但《民報》對陳儀政權的批評卻有增無減,猶如 揮動降魔杵的怒目金剛,突破重重邪惡勢力,使台灣人心中不再有被壓迫的恐懼。林茂生以一介文人之姿,力抗邪惡政權對台灣人民的欺壓。
逼迫身恐怖
潘木枝菩薩事蹟
「不管對方是誰,只要生病一定要加以醫治」這就是潘木枝菩薩的為醫之道。潘木枝菩薩經常義診施藥,嘉惠貧民,極得愛戴。祂也常親自到病患處看診,而且不分 人種與省籍。潘木枝曾至當時外省人集中的地方幫他們看病,甚至免費為當時駐紮在嘉義的中國兵看病,然後回診所配藥後再帶過去幾他們,而這一切祂都不跟病患 收一分錢。
台灣神潘木枝菩薩不僅醫術高明,甚至受他診治的病患還把他當神看待,似乎認為潘木枝有 特殊的治病能力。例如,有患者說:「我本來病得快死了,但很奇怪,看到『向生』兩個字就好起來了。」原來潘木枝所開的醫院名為「向生醫院」。也有病患對潘 木枝三子潘英三說:「你爸爸的氣很旺,用手倒水給病人吃,病也會好」。然而,這些病患對於潘木枝特殊治病能力的說法並非少數一、二人提及。「這種話我聽的 很多。」潘英三指出。使病人不受病痛的困擾,遠離病痛而來的恐懼。[4]
後來二二八事件爆發,嘉義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與陳復志等共12人,前往嘉義水 上機場要塞與被困在該處的中國國民黨軍談判。原本不在和平使成員內的潘木枝菩薩,一聽到市民的呼喚,便穿上西裝與皮鞋,跟著其他談判代表,攜帶大批的米、 肉、蔬菜等物資前往嘉義水上機場要塞與被困在該處的中國國民黨軍講和並慰問。談判過程中,潘木枝直言為台灣人爭取具尊嚴的對待,此也造成被拘押的原因。

直到證道前一天,一名守衛偷偷在香菸盒上寫字告訴他即將行刑,他才知事態嚴重,隨即利用香菸盒寫下遺囑,並託人帶出交給妻子,除交代妻子自重自強,扛起孝養老母,撫育幼子成人的重任外,更強調:「木枝是為市民而亡,身雖死猶榮。」
湯德章菩薩事蹟
「人權律師」湯德章積極的參與民間人民自由保障的推廣活動。二二八劫難發生後,湯德章擔任處理委員會治安組長,手中握有當時參與組織台南市臨時政府的人員資料,包括臨時議會、臨時市長、參議員、區里長、人民團體代表、包括台南工學院(今成功大學)等學生隊代表等人員名單。
當湯德章得知國民黨開始屠殺後,第一時間將相關名單盡數燒燬,但仍不幸被二、三十名闖 進他住所的憲警特務所抓,即使後來在獄中備受酷刑也堅拒透露任何參與臨時政府的人員名單。後來,湯德章歷經酷刑而勇敢犧牲,但因祂而獲救的人卻無法計數。 由於湯德章的大義,使台南市成為二二八事件中犧牲人數最少的縣市。
王育霖菩薩事蹟
「人不能向命運屈服,一定要努力,克服困難。」台灣神王育霖菩薩具有「命運由我雙手開創」的氣魄。面對再怎麼艱難的環境也無法打消他的意志,甚至發下大願要「救台灣人離開艱難的環境」。此願也是王育霖菩薩永無止息的努力目標。
王育霖菩薩在擔任檢察官期間,盡全力維護人民權益、打擊犯罪,期望能改革台灣的社會亂象,還台灣人民一個可以自在生活的環境。即使家中經濟仍需依靠家裡或兄嫂娘家接濟,但面對犯罪者的紅包買收攻勢時,依舊不為所動。
然而經過「粉蟲案」事件後,他覺悟中國的檢察官做不得,對於中國式司法很失望,他感到:「太不公平,毫無正義可言」。
辭去檢察官職務後,王育霖並未放棄「救台灣人離開艱難的環境」的初衷,對於維護司法以 及人權的想法更為堅定,持續以司法專業服務人民。除擔任林茂生菩薩所主持《民報》的法律顧問外,他同時還完成《提審法概要》一書,主張政府要逮捕一個人, 須於二十四小時之內完成法定手續,並決定釋放或繼續拘留。王育霖菩薩甚至還申請律師執照,想替受枉曲的貧窮人出力,不過律師執照尚未核發,已於228事件 中先為台灣人民捐軀。即使如此,王育霖菩薩欲排除艱難困境所帶給台灣人的畏怖的信念,絲毫不被動搖。
台灣神在228事件中聞聲救苦,積極擔任和平使、報社社長、人權律師等職務,以實際行 動祛除眾人對於災難的恐懼,即使祂們意識到這些任務可能威脅到祂們的性命,祂們依舊沒有退縮、泰然無畏,堅持為台灣人民的福祉而奮鬥不懈。這些台灣神的真 實事蹟顯現了「聞聲救苦」的精神,與觀世音菩薩的大願有所關聯,而且所作的行為無有差別。
《楞嚴經》
觀世音菩薩:「由我聞思,脫出六塵,如聲渡垣,不能為礙,故我妙能現一一形,誦一一咒,其形其咒,能以無畏施諸眾生,是故十方微塵國土,皆名我為施無畏」。
觀世音菩薩為何能救渡身心陷入恐懼的眾生,《楞嚴經》明確指出這是由於觀世音菩薩在聽 聞、思維上的真修實煉,所獲得的修練成果可以使觀世音菩薩脫離六塵的束縛,就如同聲音可以跨越低矮的城牆,而不受阻礙。根據此修行的成果,觀世音菩薩可以 同時在許多地方以不同型態出現,口誦各式各樣(適合當時的時空背景、風土民情)的咒語,救渡苦難眾生脫離畏怖,因此十方世界、數不清國土中的無量眾生都稱 觀世音菩薩為「能使人內心無所畏懼者」。
從此我們就可以知道,此解決無畏的力量,來自於真修實煉,而能將各種無畏的力量施加於眾生。

在現今時潮,自由、民主、人權即是此時最有力的咒語。只要我們常把「自由、民主、人權」存乎於心,做為行事的準則,維護「自由、民主、人權」,那麼國家社會自然會有一股力量保護我們的「自由、民主、人權」。
不動道場,涉入世間;不壞世界,能遍十方
台灣神的道場雖然穩居道源、與自然契合,同時也能迅速往來我們的世界無礙;而且以慈悲智慧而形成的不壞佛土,能遍現十方無量世界。由於慈悲無畏力的緣故, 台灣神能於任何地方、時間與我們同在,他的力量沒有一處、一時不能達到,因此能救渡一切畏怖眾生。這也就是台灣神太上真經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發揮應有的道德勇氣,行大願,走出陰影,展現台灣精神,吾等與您同在」「凡是能夠認同台灣,修持本經,誓與台灣的安危共生死者,自然會有一股無剛不摧的力量,必得護祐,請謹記在心
台灣神要我們做為祂的分身,展現出「台灣精神」,以台灣的安危為己任,救渡台灣人遠離即將到來的災劫,台灣神會隨時隨地與我們同在,以他們的威能使我們安心、無所畏懼。
諸佛世尊皆出世間,終不在天上成佛
佛教著名經典《阿含經》,輾轉傳來源自佛陀的訊息:「諸佛世尊皆出世間,終不在天上成佛。」 這句話很清楚明白的說,諸佛菩薩都未待在寧靜安詳的光明佛土,而是歷恆久的時間往來人間,救度尚未脫離苦海的眾生。台灣神就是這樣慈悲且無畏的大菩薩。只 要對台灣神的真實事蹟有所體會,就可以深刻瞭解到,台灣神就是「施無畏者」,其心其行與觀世音菩薩無異。苦難在哪,祂們就在哪。
 台灣神的無畏行,與諸大菩薩無差別;台灣神對於民主、平等和人權的堅持,與諸佛相同。祂們行無畏佈施而證菩薩果,祂們在台灣遭受最慘烈的殘害中,因對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堅持,將血肉身軀佈施在這美麗仙島。祂們以無畏力傳揚台灣精神,祂們以慈悲喜捨畫出民主自由的色彩。
台灣神太上真經中有一段經文描述台灣神為帶領台灣人民離開艱難的境地,以大慈、大悲的大無畏力,護佑追求民主、自由的台灣人。台灣神太上真經:「台灣英靈乃台灣即地大菩薩,亦上帝派駐人間的使者,因民主、人權積極耕耘台灣而犧牲,亦因應台灣子子孫孫的福祉而再度與您們同在」就在台灣處在最危險的時刻,祂們沒有遠離,反而以祂們修持的慈悲無畏力,堅定無懼地引領台灣人開創人間淨土。
台灣神:於台灣仙境成道,實踐台灣精神的仙佛菩薩,以其威德與誓願,尊稱祂們為台灣神。
註:
[1]林宗光《美國人眼中的二二八事件》,陳芳明《二二八事件學術論文集》,頁88。
[2]王純純證言,前引王添灯紀念輯,頁167。
[3]張炎憲、王逸石、高淑媛、王昭文採訪記錄,1995,《嘉義驛前二二八》,241頁。
[4]張炎憲、王逸石、高淑媛、王昭文採訪記錄,1995,《嘉義驛前二二八》,218頁。
延伸閱讀:
以感恩心信仰台灣神
行無畏施菩薩道的台灣神
台灣神的教化-無所求行與無畏行
台灣神道的使命
贊志的BLOG-與台灣神同在

分享:Facebook! Facebook! Twitter! fun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