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

【春光照路‧走找楊逵】文學地景 走春








他是誰?在時代的脈動中 漸次消散遺忘
他是誰?在台灣的土地上 搭起文學花坊
他是誰?在歷史的胎動中 勇往前進
他是誰?在生命的實踐上 浪漫多情
伊是用身體實踐的運動者
伊是用鋤頭寫詩文的園丁
伊是不屈服的死魂靈
伊是壓不扁的玫瑰花

這個春天,不管你相不相識他,都請跟著春天的腳步,同我們一起漫遊
走找文學的地景記憶 走找土地的銘刻印記
走找關不住的春光 走找百花齊放的新樂園

走找‧楊逵

◎主辦單位:
中興大學黑森林社會文化工作社籌備小組
中興大學興雅社
楊逵紀念館推動委員會

◎合辦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 鹿鳴電視台

◎協辦單位:
中部台灣青年聯盟
台中技術學院應用中文系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台灣教授協會
台灣中社
賴和文教基金會

★活動緣起與主題
楊逵(本名楊貴),為台灣重要的文學家,其成就早已獲得學界及社會之高度肯定。他自1962年(民國51年)開始,即在東海大學對面經營「東海花園」,並且積極創作,作品曾被選入國中課本,一九七○、八○年代,「東海花園」更是國際學者、文學作家與青年學子各方前來「朝聖」之地,成為一個重要的文化地標與文學教育空間。1985年(民國74年),楊逵辭世之後,各界一致認為,應該在楊逵故居「東海花園」興建「楊逵紀念館」,文學界與學術界也齊力發起籌建工作,但因經費問題,此事一再延宕。

各界一致認為,楊逵大半生都居住在台中市,台中市政府應將楊逵故居「東海花園」視為重要的歷史文化空間,由公部門出面,扶持「楊逵文教基金會」規劃籌建、執行營運,將「東海花園」舊址營造成一個深具人文氣息的「楊逵文學紀念公園」,建造成為台中市的人文地標,對於本市的文化深耕、文化涵育,乃至文化觀光,都深具意義。

楊逵在台中市,戰前戰後有兩個主要的生活場域。戰前在今天的台中一中、台中商專、三民、五權路附近,搬遷幾次,經營「首陽農園」及「一陽農園」。戰後在東海大學對面,經營「東海花園」。在他的作品中,前述兩個地點皆頻繁出現,同時,楊逵在戰前以台中市為其文化/文學活動主要場域,台中市的幾個舊空間,如樂舞台、台中公園、台中圖書館等等,都有楊逵活動的蹤跡。本活動將參考文建會已在各地方進行多次的「文學地景導覽」活動,規劃出一天的路徑,邀請台中市民及各大專院校學生共同參與,藉著文化導覽、文學地景走讀的方式,深入作家的活動舞台與作品世界,進一步讓台中市民與大學學子們知道楊逵、瞭解楊逵,進而支持「楊逵文學紀念公園」之成立。

本活動以【春光照路‧走找楊逵】為名,藉以楊逵作品〈春光關不住〉(壓不扁的玫瑰花)為活動精神意像。承上述活動之緣起,綜合本次活動內容之企劃,希冀藉由【春光照路‧走找楊逵】文學地景走春活動,提高作家楊逵之能見度,藉此讓台灣文學、文化種子散佈到更多的學生與市民生活中,讓楊逵與台灣文學走入市民生活,積極促成楊逵成為台中市文化入口意像與文化指標。並就此活動,邀請文化各界師長一同參與,為共同推動「楊逵文學紀念館」之成立尋發契機。

★活動內容

走訪楊逵定居台中時的居住地景與其文學書寫中的文學地景:梅枝町7番地、53番地、19番地、99番地、首陽農園、一陽農園、 東海花園……等。並請大家以如紅土般的瓦盆,以代表土地、勞動、耕耘的瓦盆盛一坯東海花園的田土,植一株希望之花,同楊逵的夢想,沃灌成為豐麗的文化田園。

時 間 內 容
09:00~09:15 台中技術學院(昌明樓4201教室) 報到
09:15~10:00 楊逵生活、文學地景概說
10:00~10:10 休息
10:10~11:10 走訪 首陽農場、樂舞台、第二市場、中央書局
11:10~12:10 走訪 存義巷12號、台電宿舍、一陽農園
12:10~13:10 午餐
13:10~14:00 前往 東海花園
14:00~15:00 東海花園話楊逵
15:00~15:15 東海花園指示牌 揭牌/追思楊逵
15:15~15:30 東海花園巡禮
15:30~15:50 享用 野菜宴
15:50~16:30 種下文學種子/留言予楊逵
16:30~17:30 回程/歸賦

★活動報名與相關訊息
行腳時間:2010年1月16日(六) 上午九點起程
行腳報到:國立臺中技術學院 昌明樓(4)201教室 (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29號)
報名日期:2010年1月1日至1月8日

(本次活動名額共35名。報名額滿將採網路公告,不再受理報名。若有後補名額將於1/11再開放後補,造成不便敬請見諒。將於1/13發送報明確定的行前通知。)

報名費用:新台幣100元整

(活動費用含車資、保險費、午餐、野菜宴、文學種子……等。費用一律於活動當日報到時現場收費,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報名網址:http://www.soyang.tw/yangkui/index.php
【活動洽詢專線:林先生04-22840671轉分機24 梁小姐04-22858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