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4

二二八事件官方檔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 我讀我見(1)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在228抗暴時期,中國兵在嘉義水上機場,被台灣雜牌軍,打得七零八落,台灣人居於保護外省公務員的立場,主動要求不要繼續戰鬥,不可殲滅中國軍隊,組成和平慰問團,到敵營做和平協議;卻因為中國軍獲悉中國軍援到了高雄、基隆,立即由歡迎和平團到下令殺死和平使者。

其原因只在於台灣的死百姓,居然打贏中國黨正牌軍,而日本鬼子訓練出來的烏合之眾台灣軍,卻能用破銅爛鐵要了中國老祖、皇朝大軍的命,令中國黨軍面子掛不住,加上天朝大軍已到來,膽子壯了些,殺殺這些善意的和平團員,正是最佳時間。

到現在阿扁也是中了ROC的計謀,以為KMT會成為中華皇朝民主政黨,現在的阿九一人獨大,奉主之命,由紅朝指揮阿九在台治(國)?

背負台灣人十字架的阿扁,也因為不夠「奸詐」,被關到現在。228大屠殺如此,現在挾中國天子以號令台灣,阿九仍如出一轍。

台灣人要是再不行動抗阿九的暴,保子孫的命,可是白養一場,美國人會保護阿九,因為阿九是美屬家族,而台灣呢?

KMT中國軍到台灣,只會欺侮弱小,您強悍,他就會退讓;您害怕,全家被踐踏。

婦女同時被強暴的人很多,台灣人皆以為家醜不外揚,有的還順便免費奉送做為對方妻妾、羞愧自盡(綁肉粽)的亦不少。

因為此等事,在台灣人之間皆互為保密,隱忍不談,其實這種順便抄家加強姦的情形,非常普遍,後來831軍中妓院的設立,與此有關。

我個人贊成性服務業可以適度開放,宅男性格的王老五還是有很多,性慾並未獲得解決。


本書分成(1)圍堵水上機場。水上機場在嘉義市南邊七、八公里處,是嘉義二二八事件最悲壯的抗爭地點,當時嘉義民眾為了防止國民黨軍隊攻打嘉義市,中學生、大學生、海外歸來的臺灣兵、各地支援人士和鄒族部隊,都加入圍堵水上機場的行列,兩方對峙在北回歸線標誌附近,民眾犧牲慘重,死傷難以計數。(2)南靖慘案。移防的國民黨軍隊在通往水上機場路上的崎仔頂,屠殺南靖糖廠臺籍職員。(3)血洗劉厝庄。劉厝庄緊臨水上機場,機場軍人以為劉厝庄住民窩藏反抗民眾,乃以重兵,包圍劉厝庄,瘋狂殺戮。(4)地方支援部隊。各地獲悉嘉義市民激戰,斗六、新港、北港、朴子、臺中、竹山、鹽水、後壁、臺南等地均趕來支援。(5)市民在二二八。其見聞不限於水上機場附近,凡牽涉到嘉義市區或虎尾機場都歸類於此。

一九四七年三月八日,楊亮功以閩臺監察使身分來臺查辦二二八事件。其調查報告有關嘉義部份的內容為:

嘉義市自台北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二日下午暴民即開始煽動羣眾,毆打外省公務人員,市長宿舍當場被搗毀,警局亦被包圍,全部繳械,加以青年團分團部籌備主任 陳復志,及縣參議員盧炳欽等均參加暴動。陳復志組織嘉義市三二事件處理委員會,兼作戰司令,分暴徒為高山隊、海外對、學生對、社會總隊等名目,圍攻憲兵隊 及駐軍營。五日,圍攻飛機場,暴民死傷約三百餘人。七日,暴民攻陷紅毛埤公軍第十九號軍械庫,除一部份軍械經焚燬外,其所儲大量武器,均入暴民之手。時全 市外省公務人員除被其囚於城內者八、九百人以外,其餘二百人均困守機場,水糧彈藥,均告斷絕,形勢險惡,幸九日以後,自台北以飛機裝運糧食彈藥及部隊來嘉 接應,始告解圍。綜觀臺省各地此次事變,以除臺北外,嘉義最為激烈,軍械損失極鉅,公教人員之財物無不被掠一空,其死傷人數,除戰鬥死傷之暴民不計外,據 市政府報告:計死傷人民一百八十八人,公務員六十九名,正式槍決之暴動人犯計有陳復志等一十名。

楊亮功的調查報告,根本就是直呼臺灣民眾為 暴民,只看見外省人和公務員的死傷,不理會臺灣人的死活,而且視臺灣人民的民意代表和領導精英為叛徒,認定民軍包圍水上機場,官軍獲得補給,才告解圍,均 以官方立場,陳述事件的始末,而不探討嘉義民眾、鄒族人和地方部隊增援嘉義反抗政府的原因。此凡種種,清清楚楚呈現了當時中國政府的統治心態。
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臺灣人抗爭精神史的重建-嘉義二二八事件的思考",《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pp.253-255。

本書十六篇口述歷史訪問紀錄,訪問了三十人,大多數受訪者都是生平第一次接受訪問,講出埋藏內心四十多年的辛酸,時空雖已劇變,沉澱已久的悲痛卻激動如故。綜合這些口述歷史訪查紀錄,大致有如下的特點:

1. 官方在劣勢時,迅速逃難妥協;在強勢時,立即報復屠殺。
三月二日,嘉義市民與官警起衝突,駐紮山仔頂的羅迪光營長和市內的憲兵立即發炮射擊嘉義市民,導致民情激憤,雙方衝突加劇。軍方孤單勢危,乃輾轉退至水上 機場。三月五日,臺灣警備總司令部參謀長柯遠芬下令空軍空運糧食,後援抵達水上機場後,兵力大增,軍隊又衝出機場,向民軍掃射。隨後因水電斷絕,孫志俊市 長乃答應與嘉義市二二八處理委員會談判。三月七日,民方照談判約定供應機場水和糧食。三月八日,水上機場軍警獲知南京的中央政府已派兵登陸基隆,立刻又採 強硬政策,這波的屠殺,根據劉厝庄受訪者的回憶,三月八日兵仔燒燬機場附近三和庄的房子,槍殺老百姓三人(據孫志俊市長的告報,是三月五日)。翌日,機場 軍人圍殺劉厝庄農民十三人。三月十一日,官方扣留和平談判代表陳復志、盧炳欽、陳澄波、潘木枝、柯麟等人,三月十八日之後槍殺被扣留的和平談判代表於嘉義 火車站前。

官方處理嘉義市官民衝突的過程,充分暴露官方自始至終視臺灣人為亂民的心態:妥協只是鎮壓前的策略性讓步,穩定統治基礎,完全馴服台灣人民,才是最高的處理原則。
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臺灣人抗爭精神史的重建-嘉義二二八事件的思考",《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pp.257-258。

四十七年前,鄒族人拋棄與漢人之間的嫌隙,義助嘉義市民,鄒族人的英勇表現和領導者容納漢人的心胸,已突破過去原住民和漢人界限。這種開闊的行動,應歸功於高一生的堅持。當初鄒族領袖、阿里山鄉長高一生認為鄒族應該接受現代教育,應與漢人平等競爭,爭取自治的權利。高一生高瞻遠矚的想法,四十七年後的今日,仍具新義。漢人應自我反省,莫要忘記四十七年前鄒族人與台灣漢人併肩合作的歷史。
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臺灣人抗爭精神史的重建-嘉義二二八事件的思考",《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p.259。

三月七日,南靖糖廠職員為了保護外省人的安全,送外省人前往嘉義市。不料途中遇到軍隊,護駕人反而被綁在樹上,兵士用刺刀刺三、四十刀,四人當場死亡,死後還被開腸剖肚,塞滿石頭;另外兩名職員被抓到機場後,也遭殺害。

劉厝庄事件,南靖糖廠事件和陳曉玉身歷其境的屠殺現場,充分印證國民黨軍警官方殘忍、野蠻、泯滅人性的面目。相較之下,買東西不付錢、勒索敲詐、任意搶劫和劫收物資等行為,簡直小巫見大巫。

另一方面,當軍警力量薄弱時,官府主動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調度;一旦軍隊後援到,立即翻臉不認人,拘捕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成員或是談判代表,處以極刑,一者是洩恨,再者也是藉此剷除臺灣領導菁英,以收鎮壓之效。
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臺灣人抗爭精神史的重建-嘉義二二八事件的思考",《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p.260。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官民衝突遍及全臺灣,雙方實彈實戰相向者,以臺中和嘉義地區最激烈。台中地區的二七部隊,為了保全台中市民的生命安全,避免和政府軍直 接衝突,退入埔里,與政府軍發生槍戰於烏牛欄;嘉義地區軍民在紅毛埤、水上機場附近對峙、相互射擊,民眾死傷之慘,冠於全臺。

事件後,在國民黨繼之而來的高壓統治下,臺灣人不敢再公開談論二二八事件,有些台灣人也漸漸認為二二八事件的發生,是臺灣人的罪過,認為臺灣人之所以有抗爭意識,是中了日本奴化教育遺毒或是共產黨的煽動,也漸漸接受國民黨的說法,矮化自己、委屈自己,將不滿深埋心中。

事實上,在二二八事件中,有很多臺灣人無緣無故遭到軍警槍殺,莫名其妙死去,但也有很多人英勇抵抗,為了理想獻出自己的生命。

成功大學物理系教授吳慶年在訪問中說,那時他是台南工學院三年級的學生,聽聞嘉義有難,毫不猶豫,從台南奔赴嘉義,參與圍堵水上機場之役。他回憶充滿著浪漫理想與熱情的年輕時代,看到不公不義就起來反抗,完全不顧自身的安危、前途和後果,至今回想往事,仍然非常自豪。

當時年輕人去打水上機場,嘉義女中、嘉義縣中、嘉義職業學校的女學生捏飯糰送到前方慰勞。年輕男女的熱情支援,仍然是現在六、七十歲的嘉義市民津津樂道的往事。

鄒族部隊下山援助漢人,是為了「打跑壞人」,鄒族與漢人之間合作禦侮,也是至今難得一見的族羣和諧圖像。

臺灣的歷史解釋,儘管朝代更迭,一直都操在不同的統治者手中。清領臺灣時,將台灣人的抗清運動說成是亂臣賊子;日本統治時代,對待臺灣的反日分子為匪徒;國民黨更刻意醜化反對分子為叛亂犯,背祖叛宗。反抗貪污官吏,反抗殖民統治,反抗專制獨裁,是臺灣人民數百年來抗爭的精神。揚棄中國的專制和腐敗,渡海來臺,建立理想的新社會,始終是臺灣人奮鬥的目標。
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臺灣人抗爭精神史的重建-嘉義二二八事件的思考",《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pp.261-262。

(未完待續,撰於2009/07/27)

延伸閱讀:
【影片】拜訪陳澄波文化紀念館@嘉義市
03/12-10/25 陳澄波"佳藝新傳"系列展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