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4

聽奧商品若含鉛過量 廠商:下架退貨

他馬的,連鉛中毒也要統一!

/ 自由電子報

〔中央社〕聽障奧運即將登場,台北市議員洪健益今天卻指出,聽奧週邊商品沒有通過安全檢驗,甚至還有手機吊飾含鉛過量。廠商表示,會改善產品標示,若含鉛超標會下架,消費者也可退貨。

聽奧即將於9月在台北登場,洪健益檢視在市府1樓販賣專區的紀念商品,卻發現「卡拉蛙」娃娃等產品並無標示材質、適用年齡及其他注意事項等,甚至沒有ST安全玩具標示,明顯違反玩具商標標示基準法第三條的規定。

洪健益也說,展售區唯一有安全玩具標示的鑰匙圈,其安全效期在聽奧結束前就會到期,市府卻預計販售至今年底,顯然有公然違法之嫌;更甚者,產地在中國大陸的手機吊飾在他送檢後,發現含鉛量高達92ppm,超過標準值。

洪健益要求廠商限期改善,並將產品重新送檢,若發現違法應立即下架。至於已購買有疑慮商品的消費者也應有權全額退費。

對此,臺北聽奧籌委會基金會副執行長魯希文坦承,當初只授權廠商生產商品,並未對品質進行把關。聽奧官方指定廠商代表孫懷萱則說,產品標示不清之處會立即改善,但「卡拉蛙」有無安全認證她會再請合作廠商出示認證標章。

至於手機吊飾,孫懷萱表示,會再送審,若含鉛量超標會立刻回收下架,消費者也可退貨。

北市消保官王治宇則表示,會協同台北市商業處及其他主管單位針對聽奧商品進行行政調查,若有問題會要求廠商下架或改善,不然可開罰。消費者對產品安全有疑慮,也可打1950專線查詢。

延伸閱讀
中國陶瓷品 重金屬含量超標
中國兒童三分之一鉛中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