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4

白色封印.白色恐怖-我讀我見(4)


(photo source:《白色封印.白色恐怖》一書,新生自製的小提琴)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5-02


*橘色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思考未來之道,就是……

我覺得台灣要改變前途,只有一條路,就是和中華民國切斷關係,否則永遠無法解決台灣問題。延長中國民國政府的性命,對我們反而有害,因為這是中國的意思。維持現狀,不要讓中華民國消失,替他看守這個「中華民國在台灣」,等到有一天,他準備好了,就過來接收。那一天,他可以在聯合國宣稱,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份,他要收回去。他們如果提出表決,會通不過嗎?一旦通過,他馬上派軍隊過來,下令戒嚴,那時你要哭也沒有眼淚了。
中華民國是一個不義的集團。政治家若有誠心,就去執行你在台灣應做的任務,還權於台灣人民,協助建立台灣國,免陷中華民國於不義。這是我對現在台灣局勢的看法,我就是這樣的主張。台灣人要站起來,需要去除媳婦仔的心態,腰骨才能伸直。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郭振純 天生反骨的獨俠客",《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199-200。



很有氣質的奉獻生命。

蔡孝乾直屬的無線電操作員羅定天和賴瓊煙夫婦,開庭後還互相吻別。羅先生在行刑那天,只穿著軍法處發的紅短褲,連鞋子也不穿,他的東西留給誰都安排好了。看守問他,他答說:「你是來要人的,問我東西做什麼?既然要拉出去槍斃,管它好看不好看!又不是時裝表演。」夫婦同一天赴刑。

凡是執行槍決的清晨,常聽到女監傳出歌聲,為即將死難者送別:

安息吧,死難的同志,別再祖國擔憂。
你流的血照亮的路,我們會繼續向前走。
你是民族的光榮,你為愛國而犧牲。
冬天有悽涼的風,卻是春天的搖籃。
安息吧,死難的同志,別再祖國擔憂。
現在是我們的責任,去爭取民主自由。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顏世鴻 塵世霜白,鴻雁丹心",《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226。

綠島醫師團與有格調的樂隊。

我們同在綠島的,包括兩位醫學博士,共八位醫生、一位牙醫;另有兩位來自國防醫學院的醫科學生,連我一共三個,加上不只一位唸護理的。新生訓導處的醫務室,由胡鑫麟醫師主管,外科林恩魁醫師,婦產科王荊樹醫師、耳鼻喉科蘇友鵬醫師、皮膚科胡寶珍醫師、牙科林輝記醫師、內科呂水閣醫師,和細菌學陳神傳博士,要辦一所綜合醫院是人才濟濟;甚至醫務所的小開刀器材和藥品,也都是由幾位醫師難友自己籌辦。
綠島的生活十分克難,音樂風氣很盛,小提琴和吉他都是我們自己做。有一回颱風,屋子都倒了,我們把合板做的窗板拆下來,一下子就增加五十幾支的吉他。最細的琴絃用普通的細釣魚線,再來用小號的鐵線,更粗的絃用電線包覆的銅絲,做個機器來絞,一直絞,絞成最低音的弦。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顏世鴻 塵世霜白,鴻雁丹心",《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229-230。

對待「中國」有如是觀。

重點是不要刺激,不給他動武的藉口,慢慢的等候。30年之後,如果不能接近台灣的水平,中國就沒有希望了。但是在全球60億人口當中,中國人佔了12億9000萬,這麼大的人口比例,如果沒有一個和平的中國,就不會有一個和平的世界。以台灣的立場來看,只要不刺激他,他不可能動武,就像1993年之前,互相之間保持不過火比較好。目前中國軍中右派勢力抬頭,軍人升遷的機會就靠戰爭。但中國老百姓雖然窮卻很善良,三頓飯吃得飽就不和你計較,面容看起來也不憂愁。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顏世鴻 塵世霜白,鴻雁丹心",《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24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