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2

史明老師隨行日記 20171229(史明老師到高雄探訪陳水扁總統之行)


/ Jade | 贊屋
2017-12-29

「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這句話形容的,應該就像史明老師這樣的強人吧!不斷地奮鬥,不斷地燃燒。昨晚參加完董事會,接著人已經在聖山,等待同修們來上課,繼續挑燈夜戰!上午吃完早餐都還沒消化,史明老師一行人又汲汲準備趕往下個目標高雄出發了。
昨日在大家長的臨危受命之下,今日贊裙與我,是史明老師(贊主)的小跟班。任務:陪同他探望另一個強人→阿扁總統(贊凡)。

其實內心很想知道史明老師想探望阿扁的心情?歐吉桑處理「公事」的態度,尤其對紀律的要求一向嚴格,不論是自己或他人。因此雖然知道,他對阿扁過去的施政甚至人已在黑牢中,對他的批判仍然在。一直到他看了我們送他的兩本書(《送進黑牢的愛心餐》、《穿透黑暗的天光》),他甚至還參加2014年大地在台南辦的簽書會,歐吉桑說:「阿扁仔就算被關也有他的人權,不該這樣被糟蹋,你們能這樣子幫他,所以,我讚同你們,我很感動!」
在行前候車的過程中,歐吉桑默默地說:「在美國,我們曾會過面,他(阿扁)對台灣的未來,一直很熱情,我以為他會停,但他卻一直在實踐他的熱情,只是實踐的過程中方法有些不妥。但是,因為無論是誰,每個人做事,沒有絶對的對或不對,這是我今天想告訴他的話。」

在2000年阿扁總統就職前曾向歐吉桑請益,二度會面至今也已相隔近18年。究竟兩人今日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讓人不禁十分期待。

當歐吉桑一見到阿扁,很罕見地看到這位老革命家情緒那樣子的激動,甚至兩度紅了眼眶,語帶哽咽,深深明白他坐六年多的黑牢,真的很辛苦!也相當擔心他的身體狀況,萬般不捨溢於言表;而阿扁見到歐吉桑,始終笑容滿面。

阿扁:「咱ㄟ台獨教父,我看你常常出去游泳的消息欸!」
史明:「我以為你看到我會哭,結果我看見你攏『歡頭喜面』咧笑,我很放心啊!」

老少相見歡,歐吉桑不斷地拍阿扁的肩膀、相互握手,話閘子打開了……

這場世紀會談將近一個小時,兩位談的內容當然不會是風花雪月,而是他們念茲在茲、最關心的台灣前途。內容雖然精彩,可惜,人在受禁中的阿扁總統礙於「規定」,不能公開談政治。因此阿扁總統講了什麼「政治」,在此只能自動「嗶…消音」,就算記憶力再好,筆記寫的再快,也無用武之地(但我真正想說的是〝沒屁用〞)。

史明老師對阿扁總統說了許多鼓勵他的心內話……

你是大家的模範,台灣未來會有希望。

在上頭是一時的,要走群眾路線,要講群眾聽得懂的話。帶頭的人要有德性,大家要團結才有力量。你很用心在做事,也吃了苦,沒有人能像你一樣。吃過苦的人就更加的謙卑。

在台灣「吃飯」已經不是問題,剩下是台灣獨立的問題,所以我要拜託你。

你要自立自強,這是你很自豪的。

我要你健康,台灣的未來仍需要你。

這些年你吃苦了,但會吃的有價值。

二戰後200多個殖民地都獨立了,唯獨台灣沒有!所以台灣仍然需要你出來帶領。

你要鼓勵年輕人站出來、做主人。

我要走了,接下來未來的幾十年台灣還是要靠你。……

結束前,歐吉桑刻意留了時間給與會的後輩發言提問,當然個人豈能錯過。

總之,結論:「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人民有自決的權利,決定高於一切法律,甚至總統也不能改變,人民是國家的主人。」

這回,沒有分開跑ㄊㄨㄚ兩難的困擾。很榮幸能參與這歷史的一刻,與對台灣的歷史、民主政治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兩位領袖與會同桌,見證這場世紀會面。兩位皆是我相當尊敬的民主前輩、同修。今天,是聖誕夜,我想這是台灣神送的最特別的聖誕禮物吧!

(2017.12.24 記陪贊主到高雄探訪贊凡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