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

史明老師隨行日記 20140719


Nathan | 贊若
2014-07-19


今天是《台灣神信仰-大愛的修行》在台北的新書發表會,史明老師很重視這一場的座談會,所以提早半小時就到捷運龍山寺站的會場,史明老師今日演講是從早年唐山過台灣,九死一生的驚險,產生的海神媽祖信仰,談到了台灣人敬拜為台灣這片土地與人民犧牲奉獻的台灣神,史明老師再次提到他原本對於「神」的概念很模糊,彷彿像是未解開的謎題,後來2013年初訪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經過大地志工的解說,他才逐漸了解台灣神的意涵,史明老師說,假如自己是一個鍋子,彷彿是鍋蓋被打開了!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史明老師跟在場所有的人說「我現在的神只有台灣神!」,他希望大家要繼承這些台灣先賢先烈的精神,史明老師說台灣神信仰關係著台灣的前途,更是台灣人的精神與靈魂,座談會結束前,史明老師多跟主持人要了幾分鐘時間,他主要是要跟大家說台灣人與中國人不一樣,這是從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就開始的事實,而當太陽花學運330凱道50萬黑潮上街,年輕人勇敢說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更讓史明老師感到欣慰與敬佩!座談會結束志工向史明老師感謝他今天的宣講,史明老師非常客氣的說大家千萬不要這麼說,感覺史明老師也已經把推廣台灣神,當成是自己一另一項的責任。


座談會結束,史明老師招待志工們到一家高級日本料理店,還幫志工準備三台計程車,這場餐宴史明老師計畫了兩三個禮拜,因此對於每項細節,都很講究,到了餐廳,史明老師就開始親自點菜、點酒,希望趕快將好料的與我們這些晚輩分享,史明老師說海島國家的人,一定要會吃海鮮,期間,史明老師頻頻把啤酒”乾杯”還幫大地志工們斟酒,讓我們覺得何其有幸,也感受到老先生對後輩的疼惜。


最後史明老師開心地唱起早稲田大學的校歌,然後跟大地志工合唱好幾首歌曲,更貼心的是,老先生一再問志工回台中的時間,怕時間太晚,所以也沒有要求大家繼續留下來陪他,反而是希望大家趕快回家,史明老師對於「人」的尊重,大到國家生存,小到飲宴吃飯,都會讓人非常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