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

史明老師隨行日記 20140712


Nathan | 贊若
2014-07-13

熱到爆的一天,台中溫度35度,汗如雨下,史明老師今天要再度到台中來演講,心裡想著老師今天會穿短袖嗎?
到台中高鐵,看到敏紅姐與阿忠大哥推著史明老師出來,一樣的牛仔外套造型......

看著高鐵人來人往,與史明老師擦身而過,不僅服裝上對比差異極大(因為今天天氣實在太熱),生命歷程也幾乎是完全不同時代的人,站在後方,彷彿看到兩個不同的平行時空交錯而過,不過旁邊的人可能不知道,這位老先生還在為他們的生存與幸福在奮鬥。
演講一開始,史明老師先提起,台中人自古以來就有反抗外來政權的傳統精神,例如林爽文、林獻堂、謝雪紅,台中人算是相當有"意識"的。史明老師今天提到太平洋上的兩個小國家:東加與斐濟,這兩個地方,人口及土地面積都比台灣小,但都獨立了,而他在台灣卻常聽到有人說台灣太小了不能獨立,史明老師認為這都是一種失敗者的心態,這一方面是殖民者掩蓋真相,不讓台灣人知道世界狀況,一方面台灣人也要自我反省。隨後史明老師也提到美國學者研究,忘記歷史與語言的民族必滅亡,所以他呼籲台灣人一定要多講台語,認識台灣歷史。今天還有網友線上提問,問說「2021年中共會不會垮台?」,史明老師的回答讓人莞爾,他說:「未來的事誰知道啊!」(這應該就是老師常說的「從現實出發」吧!),不過隨後他又補充說獨裁政權通常不會維持太久,例如希特勒與前蘇聯,所以一定要走民主自由的路。
史明老師今天從下午4點講到晚上7點,愈講愈起勁,看不出他的疲態,聽阿忠大哥說,他們今天早上5點還一起去游泳,說到游泳,阿忠大哥又提到一件趣事,就是史明老師曾試圖挑戰水深2公尺的游泳池,讓在場的救生員嚇了一大跳,趕快去將這位老先生拉起來,史明老師的意志力與體力真的是超乎常人,而他又把這些能量都投注在台獨運動上,電視上常看到有百歲人瑞,這些人瑞通常是在家接受採訪,一位已經97歲的人,為了全台灣人的福祉,還到處征戰,除了令人敬佩還是敬佩。
晚上送史明老師到高鐵,他相當關心07/19 台北場的《台灣神信仰-大愛的修行》新書發表會,他希望台灣神信仰能讓更多台灣人知道,因為他知道拜台灣神不是為了求自己升官發財,而是為了台灣的未來,這是相當重要的一種「棄私」精神。

史明老師像是一部人體歷史課本,有問必答,而且通常都會回答你的問題超過三分鐘以上,這種以誠待人又認真的態度,相信已經感動了許多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