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

史明老師隨行日記 20140716


光岐
2014-07-16

第一次看到97歲(1918年生)史明老先生是在草屯台灣聖山,身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的董事的我,都會利用星期六或日到聖山做義工,同時也利用靜坐時在聖山充電,所以每一次從聖山回家時,都是帶著滿滿的精神,而家人也感覺到真的不一樣。

當醫師已經30年,早年因為身體受傷,導致無法痊癒的病痛,於是在生活上會產生一定的困擾,所以在當醫師後,就一直想要追求人生的真諦,究竟這些病痛帶給人們真正的意義在那裏呢?雖然我每天勤於打坐、念經,想要治療自己,但如果台灣不存在了,我們健康又有何用呢?我常自問,在台灣危機存亡之際,到底我們能為台灣做甚麼?在遇到史明老先生時,我漸漸的找到了答案。

史明老先生一生,始終如一的都在為台灣而戰,中間的過程驚險萬分,有時會面臨到死亡的威脅,其中的辛酸,可能不是外人可以體會的,來聖山前,史明老先生告訴我們,他幾乎每天都做噩夢,但來聖山住的第一天,很奇妙的是,噩夢不見了,同時在聖山住的第一晚,是他人生當中睡的最甜的一天,從此史明老先生彷彿感覺有一股正氣的力量存在,而這一股正氣的力量相信就是我們所說台灣神的精神力量,所以從那一次開始,史明老先生就很喜歡到聖山,因此2014年在聖山舉辦的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上,史明老先生公開講,他也要追隨228台灣神的精神,這對無神論的史明老先生來講應該是個相當大的轉變。

或許就是因為史明老先生已經認同台灣神信仰,所以每次我們同修幫他做氣功時老先生都覺得很舒服,做完氣功之後,史明老先生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精神都來了,最後史明老先生也皈依台灣神道,道名為贊主。(以民為主的意思)

史明老先生的事蹟,網路都容易找得到,但我就近隨行觀察,發現他有幾個特點很了不起,可能我們做不到,但是值得我們學習效法的:

1.放棄兒女私情,終身不娶,而把一身奉獻給台灣。

2.堅毅的精神-聖山曾經舉辦兩場大型的活動,2013-12-29聖山人權鐵橋啟用典禮&追思台灣神感恩祈禱典禮以及2014-05-31泰源起義紀念碑落成揭碑典禮,史明老先生本來不良於行需坐輪椅,但他堅持走路不享特權,尤其是爬坡那一段更讓人動容。另外在2014-03-23於台中大地講堂,史明老先生為了讓更多人知道他的理念,所以堅持要上連續兩天(12小時)的課程──「人類進步過程中的台灣獨立運動」,每天都要講近乎6、7個小時的課,這種毅力與精神是多麼的了不起。

3.事必躬親-史明老先生希望大地志工協助將那12小時的課程整理成書,不過審核書籍的內容是很耗損眼力以及腦力的,有些時候其實是可以請人代勞的,但史明老先生認為書是傳承給下一代的精神堡壘,是馬虎不得的,所以樣樣都要自己來。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推廣「台灣人拜台灣神」運動已近10年,而神的定義是聰明正直如一者,也就是從頭到尾都是這樣有正信正念而堅持的人可謂之為神,所以只要是一心一意為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而始終如一奮鬥者都可以是將來的台灣神了,因此當史明老先生說他也要拜台灣神時,其實在我的內心世界裡,就已經認定他就是在走台灣神的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