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

【影片】「從扁政府八年執政的中國政策談起」座談會(5)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8-19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
1.我們要討論真的要到2016年嗎?馬英九是否能做到2016年也是一個問題。

2.面對要到中國投資的熱潮,有沒有相對平衡到其他國家投資呢?

3.不認為應放在國民共小三角內去討論中國問題,實際上,對中國政策的處理,若只個別對國共、或民共的討論,就會共產黨來操弄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問題。

4.不認為民共對話有什麼必要,但是要交流也不反對。為什麼台灣要變成政黨的對話,才能處理中國政策?

5.92共識已經沒有了,現在只剩一中框架。馬英九當選國民黨黨主席,回習近平的賀電,對92共識的講法,只剩下雙方各自表述一個中國原則,馬英九到後面只剩下一中原則。

6.國共聯手操控之下,只剩下一中框架,若不堅持台灣的主權、我們是一個國家,就再也沒有其他的機會。

7.在90年代,台灣接單、中國生產、再將產品賣到其他國家的方式。但現在已經沒有這樣的分工了。

8.中國人民幣匯率的問題,2005年迄今,1:8變成1:6.多,升值的壓力。中國勞動力的生產成本到現在和泰國差不多,但是泰國不會有嚴重的官員貪腐問題。在中國設廠跟2008年比較起來,現在已經沒辦法提供經濟機會了。

9.台灣要自己發展國際策略為何?不是民進黨怎麼面對中國,而要發展中國以外其他可行的策略。例如透過亞洲民主政黨聯盟,和東南亞各國結為盟友,民進黨過去經營的資源,如何做出成果,讓經濟有遠景的機會做出來。

10.印度的經濟機會很大,他們要一萬名台灣人去教華語。

11.現在人民在看就是民進黨你有沒有以準國家資源在做,把雲嘉南高高屏地區進行合作統整,與東南亞國家簽經濟合作備忘錄或協議,加強政治版圖裡面與外國經濟合作的可能性。

12.中國政策以外的可行政策才是最後一哩路。
(本場次座談會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