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

【影片】「從扁政府八年執政的中國政策談起」座談會(4)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8-16
民主進步黨中央執行委員洪智坤:
1.作為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黨,我們應當要比其他任何政黨都要瞭解中國,這樣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

2.民進黨是用國際情勢認定台灣的地位,國民黨只用兩岸的關係去看待中國政策,這是最基本不同之處。

3.阿扁總統做到台灣主體性的維護、台灣在軍事方面自我防備的準備。不過由於911後美國全力集中在反恐戰爭,因此美方希望亞太地區都不要生事端。

4.不要忘記,影響台灣前途的中國政策,永遠在兩個架構底下互相影響,第一,美、中、台戰略三角關係,第二,民進黨、國民黨、共產黨的三角關係。

5.後來情勢改變,美國重返亞洲政策,要防止中國對週邊國家的影響,現在的情勢已經和阿扁總統當時不同了。舉個例來說,蔡英文當時訪美,並未獲得美國支持;然而,蘇貞昌日前訪美,提「台灣共識」卻獲得美國行政跟國會部門的支持。因為情勢的改變,美國重視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和自主權。

6.面對這新的情勢,民進黨準備好了嗎?要批評國民黨一中市場的時候,民進黨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了?只有立場,沒有作為、行動的時候,要如何向國際宣示自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7.即使現在有75%以上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照理來說,應該會贏,為什麼還輸了200萬、80萬票?因為選舉會遇到的「主權獨立」和「和平發展」這兩種概念衝突。

8.現在說的反服務貿易協議,這64項,民進黨是否有研究,知道哪些產業賺錢,哪些會賠錢。整體來說,對台灣的產業是否有利,這些都要瞭解。再說,年底國民黨和共產黨還要簽貨品貿易協議,這是要牽涉一萬項!若沒有做好研究,我們如何去瞭解中國市場、世界市場?

9.如果中國政策,永遠跟共產黨趨近的話,那就是被統戰。什麼事情是比和平更重要的?就是人權跟自由阿!台灣人在何時是最有榮耀感的時候?就是吳淑珍夫人到澳洲領人權獎、阿扁總統到美國領人權獎的時候。「人權」是受到世界認定的。也是民進黨的價值跟優勢。

10.民進黨應以「人權」跟「民主」來取代國民黨所用的「和平發展」。

11.我們要學習的是創造新的語言,不要再跟著國民黨用的,而陷入了他們設的陷阱。兩國的民主制度不同,我要觀察你的民主制度,也要觀察你的人權狀況。

12.台灣問題在中國排定要處理的順序是排到第六去,中國社會不穩定的原因就是要求人權的聲音越來越大。中國為了對付自己人民追求民主的聲音,用七千億的經費,比起國防預算的六千億還要多!

13.要更有策略,不要跟著中國思考,要自己另闢戰場,這個戰場是美國可以接受,且亞洲國家又可以支持,這個戰場就是「人權」的戰場。

14.台灣不要照著中國的思考在走,台灣要有自己的主張,而且這個主張又是符合國際情勢,國際上所認同的「普世價值」。這才是我們的高度

15.民進黨應該要有主動性,讓美國、亞洲國家能支持我們的「人權」 價值,同時付出行動,讓台灣人瞭解,中國不是只有經濟、軍事強大,而是認知中國對自己的人民是很殘忍的,用這個來破「和平發展」。

16.國民黨閃避不敢談的,民進黨就要展示給人民看。邀請中國異議人士、維權律師、反對人士等到台灣來講給台灣人民聽,這是一個新的策略。

17.民進黨對立場的宣示到實際行動,和國民黨有明顯的區隔。

18.反對用模糊的方法來討論中國政策,例如「台灣共識」。任何一個政治人物要有自己的主張,不能提出一個框架,在裡面討論。讓人民知道你主張什麼,要將人民帶往哪裡去。這才是贏的策略!

19.不認真討論、心虛不敢為阿扁辯護,不敢理直氣壯,欠缺行動、主張,這是民進黨要改進檢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