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影片】「從扁政府八年執政的中國政策談起」座談會(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8-15

民主進步黨智庫副執行長游盈隆:

1.阿扁總統執政的八年,是傳奇、光輝燦爛的八年!重新讓這八年的歷史展現出來,讓大家知道這八年是台灣人打拼努力的成果,不要讓國民黨一句話給抹煞八年的政績。

2.對陳總統的表現:第一:值得尊敬的務實理想主義者、第二:一位偉大勇敢的法理台獨實踐者、第三:為台灣尊嚴利益不息衝撞中、美大國的領導者。

3.當選初期(2000-2002.7)陳前總統用盡所有柔軟的身段、姿態,不斷對中國釋出善意,遞出和平的橄欖枝。展現出來務實的性格,2000.3.20勝選的那一晚,願為兩國永久和平而努力;520就職演說,展現誠意和善意--共同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就職演說是非常完整的政策理念和思考,有前提在(中國不對台動武),才會有四不一沒有,若前提不存在,則就「沒有」四不一沒有。

4.2002年7月以後,因為中國不斷挑釁,阿扁總統決定台灣要走自己的路,瞭解整個歷史脈絡,至2002.8月以後開始採取強硬堅定主權的路。

5.對內追求台灣成為充分民主的國家,對外追求主權獨立的地位,2003年推動公投、催生台灣新憲法,2004年就有了和平公投、反飛彈的公投。

6.打拼努力的成果,有兩項:爭取台灣成為主權獨立國家,衝撞美、中的利益。美國不贊成台灣公投的原因是會片面改變台灣的現狀;中國更加不能接受。而唯一敢這樣做的就是阿扁總統,他的用意是充分讓台灣人瞭解,我們在國際情勢客觀的環境下,如何走出台灣自己的路。

7.研究投票行為發現,台灣選民的特色,400年來受到外來統治,非常注重候選人重大的政策,與人民都有關的。公投的同意票超過候選人得票。

8.DPP向來能贏的方式不外乎優秀候選人、提出人民能夠接受的議題,這是贏的策略。

9.最後以此句話為結論:在台灣政治史上,因為想贏得大選,而逃避敏感議題,有兩次。一次是2008,一次是2012,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則是鬧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