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30

通霄分局警察:這是我的地盤你搞清楚,你給我出去!

苑裡不反對風力發電,而是反對英華威私人財團壟斷民營風力發電市場,打著「假綠能」的名號,剝削環境與居民,斷送台灣發展乾淨的再生能源之契機。政府不應放任財團任意圈地、圖利,應立即制訂合理規範,莫讓台灣海岸線淪喪。

「簽立切結,盡力改善」的說詞也不過是一種先蓋好再說的心態,居民從過去的經驗學習到英華威這樣的財團不可相信。堅持並不是反對綠能,堅持只是希望苑裡這片土地能得到它應有的公平正義。

自救會再度強調:英華威未與居民好好溝通,強行在民宅、漁港、重要道路附近施設高密度、高故障率的風機,危害居民的生命身體安全及生存權益。殺人風車,應立即停工!

風力發電是我們值得鼓勵的再生能源,但如果任憑業者為所欲為,綠能反倒變成傷害,這是我們不允許的。


我們需要綠能和人民共同生存的政策。
 地點:通宵派出所
時間:4月27日下午16:30
文字:柯劭臻律師
12:00我接獲靜宜大學林淑雅教授來電,說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學生10人被警察強制抓至通宵派出所(圖片詳反瘋車自救會FB官網),其中一人送醫,因我苗栗沒登錄,故搭載謝英吉律師前往,15:30許至通宵分局,10人擠在小小拘留室,才知5名鄉親及5名台大學生竟遭警員直接上手銬拖拉逮捕,致手腕紅腫瘀血,渠10人。

 係遭英華威公司(風機承包廠)控告刑法304條強制罪(抯擾施工)及306條侵入住宅(進入風機工地),警方以現行犯逮捕抓人,但該工地係國有地,而民眾只是拿白布條坐在施工鐵架上,並無抯擾施工,況早上下雨並未有工事!

16:30許有2名記者前來關心,並向員警求情學生係為環境好,希望能銷案,但影片中該員警就發飆,先說那些學生都是職業學生專門鬧事,記者朋友不服氣爭辯,該員警就抓狂,我當場拿手機錄影!

【今日行動聲明稿】苗栗通霄分局濫權 苑裡鄉親學生遭上銬拘留逾十小時

照片提供:苑裡反風車自救會

今天(4/27)早上,苑裡反風車自救會、苑裡鄉親與聲援學生至苑港漁港18-1風機工地,以和平靜坐的方式,阻擋工程進行,表達「殺人風車、立即停工」的訴求,抗議英華威公司不顧鄉親健康與環境破壞,強行進行風機工程。然而,苑裡鄉親與聲援者卻遭到優勢警力強行逮捕,以手銬限制苑裡鄉親與聲援者的自由,強行押上警車,並將苑裡鄉親及聲援者扣留於警局超過10個小時後以強制罪嫌移送地檢署。
 
警察執法過當 濫權保護英華威殺人工程
今天早上的抗爭行動,原本過程十分和平,鄉親與聲援者以靜坐的方式表達風機工程應立即停工的訴求,然而,警方獲知抗爭行動後,隨即調派優勢警力來到工地。警方一到現場,便以暴力搶走鄉親發言的麥克風,當鄉親質問警方依據哪條法律可以搶走民眾的私人財產,警方竟稱是「沒收犯罪工具」,並且以粗暴的口吻要求盤查質問民眾的身分,還揚言不出示身分就要將該民眾直接逮捕。
接著,在未說明原因的情況下,警方竟突然對靜坐在風機工地中的鄉親與聲援者強行靠上手銬,隨後以拖行的方式將民眾驅離現場。在過程中,民眾在不明就理的情況下就被警察強行逮捕,甚至有鄉親只是質問警方「為什麼要抓人?」就被警察當場以「妨礙公務」的罪名強行上手銬脫離現場。
警方將民眾以手銬帶離現場後,隨即將民眾強行押入警車內,送往通霄分局。在過程中,一位有心臟病史的自救會成員葉丁貴先生,在派出所感到身體不適,警方竟一度強硬拒絕送醫的需求,使葉先生遭延誤送醫,現必須住院觀察
在今早的衝突過程中,警方多次出言恫嚇鄉親與聲援者,在過程中又不願出示法條與警員編號,面對民眾質疑,竟屢屢以「妨礙公務」之名威脅要逮捕民眾,明顯濫用逮捕職權。
英華威公司在苑裡風車工程的環境評估過程充滿瑕疵,許多重要資訊不公開、不透明,而現在面對苑裡鄉親的質疑,竟然全無說明的誠意,選擇一意孤行、暴力施工。對於英華威公司的種種惡行,我們表達嚴正的譴責,並重申我們的訴求:大型風機興建後,距離民宅過近,風機產生的噪音將嚴重危害居民的身體健康,且苑裡海岸大型風機興建密度過高,將產生嚴重的安全問題,並對當地環境造成嚴重破壞。我們要求,英華威公司必須立即停止殺人的風車工程,檢討風車興建規劃,還給苑裡鄉親一個安全、健康的生活環境。


【0427影音】苑裡反瘋車_鄉親跳糞坑表達心聲:人民被當屎!

在27日的抗爭行動,兩位苑裡居民跳入糞池,全身裹滿糞便,以最直接的身體語言訴說這段時間苑裡居民的心聲。從環評通過前不知情,一再向政府部門陳情未能得到回應,苑裡人身處的是一個不願聆聽他們的世界。

在西海岸逐漸被英華威的風機叢林佔領之際,我們看到的是熟悉的光景:政府沒有一套能源政策的長遠規畫,財團在乎的只是開發利益,而被犧牲的總是在地住民。



新聞聯絡人:林同學 0989-234-465

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於苑裡鎮苑港漁港旁新設風力機組工程4月22日動工以來,苑裡反風車自救會有數次的抗爭行動,就在二天前的27日,苑裡鄉親與聲援者才剛遭到優勢警力強行逮捕,以手銬限制苑裡鄉親與聲援者的自由,強行押上警車,並將苑裡鄉親及聲援者扣留於警局超過10個小時後以強制罪嫌移送地檢署,爭議還沒落幕,今天(4/29)早上,苗栗苑裡鄉親決心抵擋危害他們健康和生計的巨型風車工程,以肉身阻擋水泥車進入工地。
20130427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抗議行動爆警方執法過當(1)
                  20130427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抗議行動爆警方執法過當(2)
        苑裡鄉親和聲援的學生在公有地上以集會遊行的方式表達訴求,但現場警察在「未舉牌」的情況下,以警棍攻擊14位學生和6位鄉親,20人全遭強行銬上手銬帶上警車,引爆更大警察執法過當的爭議!
        苑裡鄉親和聲援者今天只是以集會遊行方式表達訴求:「破壞台灣海岸和傷害人民的巨型風車工程,在爭議未決的情況下應立即停工。」然而警察明顯執法過當,以粗暴的方式對待集會的群眾。
        危害居民生命安全和生存權利的英華威巨型風車工程持續進行,英華威若於今天(4/29)灌完水泥,18-1風機工程就只剩搭疊塔柱的部分。苑裡鄉親拼死一戰:財團搶走的土地,苑裡人要英華威還回來。
        三位苑裡鄉親在黎明破曉時分(4/29),前往工地,用鐵鍊將自己綁在塔柱基座中,決心與水泥同葬。然而,警察一邊以油壓剪破壞鐵鍊,一邊對塔筒內的居民大吼,甚至在居民身體還沒完全離開塔筒時,就直接上銬。
        鄉親在公有地上和平表達訴求,聲援學生就地靜坐,呼籲英華威不要再強行施工,應該與居民好好溝通。然而,警察卻隨即動用警棍和手銬,將現場14名學生違法逮捕送警局。
苑裡反風車自救會表示:「財團及政府黑箱作業、破壞環境可以,人民和平靜坐卻不行。」
延伸閱讀:
 苗栗通霄分局警察以上手銬的方式「逮捕」靜坐和平抗議的鄉親及學生,有執法過當的嫌疑20130429
財團及政府黑箱作業、破壞環境可以,人民和平靜坐卻不行20130429
苑裡鄉親為了阻擋水泥車,賭上性命鑽入車底,高喊「捍衛家園無罪」、「殺人瘋車,立即停工」!20130429

請大家打電話至警政署(02-2321-9011)或苗栗的立法委員,抗議今早苗栗警方的行為,要求介入警方執法過當的問題!
也請各位持續關注苗栗苑裡抗議巨型風車工程的情形,並協助轉貼訊息、打電話向警政署抗議警方執法過當的問題。
照片影片/苑裡反風車自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