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7

意識與意識形態

/悠然

高雄縣長楊秋興在決定脫離民進黨,參選大高雄市長後,試圖爭取國民黨選民的支持。他不僅表明支持ECFA,並且於8月10日到中天電視台接受平秀琳的專訪時表示:為過去的意識形態向國人道歉。
楊秋興此舉是想討泛藍人士的歡心。自從台灣民主化以來,泛藍人士在不能挑戰民主正當性的壓 力下,另闢蹊徑來混淆視聽,其中一招就是批評台派人士的「意識形態」。他們喜觀給李、陳兩位前總統扣帽子,說他們是以「意識形態」治國,而台派人士對於許 多事情的堅持也被貶抑是受到「民粹統治者」的「意識形態」催眠。於是,許多不明就理的人也就跟著人云亦云,以為「意識形態」是民進黨專屬的。這其實反映出 他們對社會科學不夠了解!

意識(idea)是什麼?意識形態(ideology)又是什麼?在談意識形態對台灣政治的影響之前,我們必須先搞清楚定義!

簡 言之,意識是每一個個體對世界事物的觀念。依據洛克(John Locke)的見解,每個人自己的直接經驗就是他的意識。然而個人的意識,經常受到官方的意識形態壓迫。每一個人從小都在社會化機制(如學校、宗教、媒 體)的灌輸下,被強迫推銷一套價值觀,這就是意識形態。馬克思(Karl Marx)曾經指出,意識形態是統治階級為了維繫自己的利益,編造出來的一套控制與操弄大眾的價值觀,其目的是不要人民有發展出自己的意識,而在統治集團 所製造的意識形態引導下,產生一種「虛假的意識」。(蔡英文等編譯,《觀念史大辭典》第一部,p. 632)

明白這個定 義後,我們很容易就可以看出:「大中國主義」是國民黨灌輸給全體國人的意識形態、「乖乖賺錢,不要搞政治」是國民黨灌輸給全體國人的意識形態、「ECFA 萬歲論」是國民黨灌輸給全體國人的意識形態…,處處都是國民黨灌輸給全體國人的意識形態。事實上,連「不要談意識形態」本身,都是國民黨要灌輸給全體國人 的意識形態。說穿了,國民黨當然是以意識形態治國。

面對一種強橫並且藉由教育、媒體、文化和宗教深入人心的官方意識形 態,社會上當然也會產生一種反官方意識形態。這兩種意識形態會產生競爭,其本質與科學上的典範競爭和典範遞移是一樣的,都會牽涉到很多信念的改變。古所以 為不可動搖者,於今看來實為荒謬;今所以為必然者,明朝可能已不復存在。意識形態之爭是必然的,也是社會進步的力量。唯有透過意識形態之爭,人們才會明白 舊的官方意識形態有什麼問題,而找回自己的意識。

因此,當我們在談民進黨的反官方意識形態之前,首先要檢討的是國民黨從1945年以來強迫台灣人民接受的官方意識形態到底合不合理,其次要問民進黨在意識形態的競爭上,有沒有合理的立論,成效如何等等。

很多人把意識形態看得如狼似虎,卻不知道反對意識形態這種想法,本身就是一種意識形態,而且是一種既保守又反動的意識形態。站在意識形態中反對意識形態,其實是荒謬而不自知的!

楊 秋興向泛藍人士表態,反悔他長久以來的意識形態,事實上也就是在典範競爭中,放棄社會上的反官方意識形態,而投效既有的官方意識形態。這種案例在歷史上罄 竹難書:歷史的演進過程不是直線發展,許多早該被淘汰的官方意識形態會隨著政權復辟而向反抗者招降。然而,歷史的教訓是,在大潮流反覆辯證的過程中,沒有 中心思想的人儘管可能僥倖得意於一時,終將被無情地淘汰。

(作者是政治學者,專攻政治史及政治制度)

資料來源 : 極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