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諾努客行動 — 環境音樂會

/諾努客NO NUKES
2010/08/29, Sunday


829 諾努客行動
— 讓我們一起向努客先生說NO


時間:8/29下午一點~七點
地點:貢寮鄉澳底 仁和宮前廣場
1諾努客之在地環境市集
2諾努客環境音樂會
3反核人鍊大集結(下午四點由仁和宮集結出發)

爭議多年的核四廠已進入運轉的最後關頭,政府宣佈今年年底將把核燃料棒裝填進反應爐,但核四工程設計與施工不良,近半年來測試運轉過程中頻頻出事,預算不 斷追加,當年反對核能的警語仍歷歷在目,隨著工程的進行,一切如同一步步成真的災難預言,為何我們非得要選擇這樣昂貴、高風險且危機重重的核電廠? 能源選擇絕不只一種,我們要的是真正永續與環保的節能技術與再生能源,核能絕不是唯一與優先的選項,我們可以向核能說不!

為了抗議核四廠不顧安全趕工運轉,抗議政府計畫延長核一核二廠的運轉年限,抗議政府選擇偏遠的原民部落做為核廢料場—是的,這個政府正在全面地復興致命又 威權的核能工業,我們今年除了持續舉辦音樂會與在地市集之外,將舉辦拒絕核能危害的反核人鍊示威活動,希望聚集千人到核四廠圍牆旁排成抗議人鍊,表達「諾 努客No Nuke」的非核反對之聲。

今年是諾努客行動邁入第二年,反核運動的歷史卻已邁入第二十二年了!

記得在去年的福隆海岸嗎?遠眺著核四廠,一群堅持抵抗的諾努客們用音樂團結了大家的心,吸引許多貢寮當地人和外地年輕人參與。這是首次把影展和音樂會這樣 的形式拉到貢寮,是更貼近貢寮人文精神與社區歷史的在地藝文活動──貢寮諾努客音樂會、影展與在地市集。不像海洋音樂祭的逃避與抽離,真實面對核四廠帶來 的影響,帶給反核士氣低迷的貢寮人很大的溫暖。

在廟口、在街頭,我們承諾了要繼續為當地帶入活力,成為反核運動接棒的一代,為環境正義持續發聲,今年更發起了以諾努客為名的一系列文化行動,由綠色公民 行動聯盟、直走咖啡經營團隊Rules及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發起,以青年的文化行動者為主,成立了諾努客走唱隊,從7/10開始進駐貢寮,藉由「走唱」的 形式,在卯澳、馬崗、龍門、貢寮、澳底,連續十天巡迴社區表演,表達對在地居民及反核運動的支持。

貢寮人堅持了二十多年,如今,我們不該再讓他們孤單面對政商糾結的核四怪獸,而該讓台灣社會共同承擔這歷史共業!反核從來就不只是一鄉一地的事,核能的擴散與污染是攸關全台灣、攸關全球的環境問題!

反核運動是一種對於能源政策與環境的反思,是一股堅持友善能源、環境正義的力量,我們都是二十年反核歷史的一部分,這一天我們更邀請你來創造歷史,到貢寮來參加諾努客,成為台灣首次反核人鍊的一份子!讓我們一起向努客先生說NO,大聲的喊出:

停止核燃料裝填,反對核工業復興!

《什麼是諾努客?》

是No Nukes的音譯,即「不要核能」之意。

《什麼是反核人鏈?》

反核人鍊的發想是來自於今年4月24日,德國北部超過10萬人集會反核,他們手拉手圍成一個長達120公里的人牆。這是德國1980年代以來最大的反核示 威活動,示威者包括各個社會階層和年齡層,目的是反對核電延役,抗議該國政府為17座運行中核能電廠打造的延役計畫。類似的反核示威遊行在同時間內也在其 他歐洲國家上演。在法國,數百名示威者在多個城市遊行,抗議政府計劃興建新的核電廠。

台灣目前的核能政策正開始嚴重到退,好不容易爭取到的非核家園,竟然在政黨輪替之後被全盤推翻,除了核四廠為了政績,不顧安全而趕工運轉之外,核一、核二 也計畫延役,政府更公佈未來計畫新建核能機組,核廢料場卻仍未獲得民眾同意,因此希望能藉由這次活動喚起更多民眾注意,也讓政府得知民間社會的強烈反對。

為了便於統計反核人鏈人數,建議欲參與人鏈行動的夥伴進入下方連結簡單登記:
人鏈行動登記

● 主辦單位

鹽寮反核自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直走咖啡經營團隊Rules

● 協辦單位

台灣綠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持續邀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