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

兩岸ECFA/中國讓利、台灣讓主權?

/Taiwan News
台灣英文新聞 記者
2010.07.29

兩岸簽訂ECFA後,一份立法院最新研究報告提出警訊指出,中國將續阻台灣與他國簽FTA,台灣可能「已無退路」、僅有與中國結合一途。有綠委就指出,馬政府簽了ECFA,高興了幾天,現在有可能變成「中國讓利、台灣讓主權」的結局。

馬政府宣稱兩岸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將有助台灣與他國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立法院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未來幾年對台政策綱領仍是堅守一中原則立場,兩岸簽署ECFA後,中國將繼續阻撓台灣與其他國家商簽FTA,「將可能使台灣生存與發展僅有一條與中國大陸結合之路」。

立院法制局及預算中心在兩岸簽署ECFA前夕赴港澳進行考察,但評估報告遲至七月底才出爐。之前民進黨曾質疑是因相關評估報告對北京與港澳簽署的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太過負面,或因擔心衝擊到ECFA的簽署,才導致報告有所延遲。

法制局提出的「ECFA後大陸對台政經策略研究」專題研究報告,針對兩岸簽署ECFA後的正負面影響提出評析。報告強調,簽署ECFA對台灣經濟或產業來說,或許帶來許多機會,但相對而言,卻又不能忽略可能衍生的威脅。

報告指出,大陸與港澳間所簽署的ECFA,除了旨在挽救香港經濟劣勢外,其實對於政治層面也起了無形的催化作用,不但鞏固大陸中央領導地位,更加落實推動「一國兩制」;報告因此質疑,與中國簽署ECFA後,未來是否會讓各國承認台灣與中國大陸間是不可分割的主權。

報告指出,中國在兩岸簽署ECFA後,將會更加投入海西地區經濟建設,企圖以海西地區磁吸新的一波產業前往投資,在經濟上進一步框住台灣,在政治上則是形成「區」與「區」的對口型態,以達到「一國兩制」的政治目標。

報告直指,藉ECFA推動經濟的統合,可能讓兩岸在共同體制之機制下運作,最後達其經濟上「一中市場」與政治上「和平統一」的目標。

報告表示,隨著ECFA帶動兩岸雙向投資及服務業市場開放,預期中國大陸各行業中資機構、企業將大量來台設立機構且派駐人員,如其被賦予政治甚至統戰、情蒐的功能及任務,並非不可能,對我國家安全勢將可能產生直接而重大的威脅。

報告建議,政府應明確宣示有決心克服中國大陸因素的可能干擾,簽署ECFA後,一定確保台灣未來可以參加東協加N,以及與東協及其他國家間商簽FTA,才能提高社會各界對ECFA的支持。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指稱ECFA是在一中原則下,兩岸簽署的一個不涉及主權協議,且大陸反對台灣與東協等國家簽訂涉及主權國問題的FTA,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昨天批說,這些談話證明馬政府在欺騙國人,台灣人民應該想通,ECFA真的簽不得。

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也表示,高虎城的談話證實了,承認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就是馬英九給中國的政治讓利,馬有責任向人民說清楚;管碧玲要求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外交部長楊進添、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等四人必須針對高虎城的發言表態,對台灣人民交代清楚。2010/07/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