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

用我們的錢 豢養石化巨獸

/徐光蓉
蘋果日報
2010年07月28日

位於麥寮台塑六輕廠7月就發生兩次大火,不僅民眾恐慌,許多人呼籲應該先釐清問題,並停止進行中的六輕五期擴建案的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六輕的火災對同樣填海造陸、規模相當的國光石化環境影響評估,蒙上層陰影。到底台灣石化業有無必要繼續擴充?
據官方「石化工業政策環境影響評估」資料,石化工業特性包括:「產業關聯性高,……(台灣)自下游加工業的需求衍生出發展中、上游石化原料生產;……提供特化、紡織、電子業等所需原料,為重要要基礎工業。」──石化上游產品主要為供應台灣的下游業者。
能源局統計資料看來並非如此,1995至2009年台灣石油產品總需求增加69%,國內需求增加僅30%,交通耗油總量改變很小;最大增量是石油產品出口,由4.5%增加為29%,2009年外銷與國內化工業用量相當!國光石化與六輕擴廠都只是為出口

規模越大虧損越多

過 去幾十年台灣的能源密集工業,每年耗用全國約1/3能源,其中石化上游的化學材料製造業為最大宗,耗用全國能源比率從1995年14%增加到2009的 28%!同期,全國的平均能源使用效率略有改善,但能源密集工業的能源效率卻明顯惡化,表示石化業等的擴張使得其他部門節能努力化作烏有。六輕五期擴建與 國光石化計劃若如期展開,「節能減碳」落得只是個笑話。
台灣能源99.25%仰賴進口,近十多年,中、印等國家興起,能源需求也大幅度增加,導致國際能源價格不斷攀升;台灣能源外購負擔從1995年2.6%GDP增加到2009年的10.0%GDP。包含石化業在內的能源密集產業用去1/3能源,但對GDP貢獻都只在4%左右。石化業規模越大台灣虧損越多。
「產業關聯性高」是倡議石化業必須擴張的主要理由;即使「關聯性高」正確,也不表示全國必須傾所有資源呵護、培養石化上游產業。「能源」為人類所 有社會、經濟、文化及生存所不可或缺,關聯性高,現在台灣99.25%仰賴進口,為何不見政府或石化業擴張的擁護者關心?「產業關聯性」應該只是個虛幻的 藉口。
據台塑六輕環評資料,六輕不計入發電廠,每年排放4257萬噸的CO2,約合2008年全台排放之17%;規模相當的國光石化雖宣稱,CO2年排量放僅1187萬噸,民間估計實際量應在3300萬噸左右。
審查中的六輕五期將增加CO2年排放量825.5萬噸;這兩案若運轉將增添全台2008年的16%。據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策略,台灣未來部分減碳將透過國際碳交易取得,如果每噸CO2以50元美金計,僅此兩案,台灣未來每年需付出20億美金!
為六輕,政府投入數百億經費興建集集攔河堰;為國光石化,將以數百億興建大度攔河堰,由60公里外取水;民眾的稅金餵養石化王國,卻換來污染糧 食、漁牧產品與可能增加的罹癌率。國際CO2減量協商共識一旦達成,石化產業的碳排放可能又是民眾埋單;應該是停止餵養石化巨獸的時候了。

作者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