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

薄瑞光提二不 我駐美官員在場

/ 作者 自由時報 2008/08/29, Friday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對兩岸協商台灣國際參與提出「二不」,總統府與外交部聲稱非事實。但據了解,薄瑞光日前主動表達時,現場還有「我駐美某辦事處處長在記錄」。

馬政府急著否認 外交人士不解

美方除拋出二不外,近日在台的AIT官員拜會我朝野人士時,甚至意有所指地問到:「明年是否還需要美國繼續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觀察員?」外交人士說,過去台美溝通不存在這問題,美國新態度頗不尋常。

消息人士指出,馬政府積極想與中國談判台灣的國際參與,已引起美國關切。薄瑞光向我方傳達二不:不能暗示中國對台擁有主權以及台灣國際活動不能由北京來最終同意。時間適逢馬總統過境美國之際。

當時,薄瑞光不僅對兩岸互動表達好奇,頻頻詢問,二不之說更是由其主動提出。在場並有我駐美官員作陪。

至於總統府與外交部昨天皆聲稱非事實,消息人士說,台灣政府的反應很奇怪,這既是美國政府的說法,馬政府並無必要急著否認。相反的,應進一步反問自己,台灣是否接受這樣的「二不」?

消息人士強調,美國明顯是設定一道「防火牆」,不希望台海情勢因為兩岸秘密協商台灣的國際參與,而出現任何意外狀況,這也符合美方「維持台海現狀」既定政策。令人不解的是,馬政府急著否認,難道是反對這二不?

熟悉台美關係的外交人士也說,薄瑞光刻意提及,透露美方在掌握兩岸情勢上,已發現「某些徵兆」。例如這次聯合國的推案,所謂「有意義的參與」,未設基本原則,等於是張空白支票,美國擔心未來發生令人訝異的狀況。

事實上,薄瑞光在與我方人士晤談過程,也多次問及馬政府在一些國際組織的參與,會接受哪些名稱,包不包括「中華台北」等?顯見台北與北京協商國際活動參與過程,美國對台灣的相關作法,已感到憂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