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1

華視三國演議:中國是怎麼形成的?

專訪中研院院士杜正勝 

杜正勝院士專研中國上古史、中國古代社會史等,新近發表論文《中國是怎麼形成的 》

2:22 實行中央集權的帝國
中國從原始社會,城邦時代(戰國以前),到編戶齊民的帝制,2千多年至今為什麼中國能,其他地方做不到?為什麼中國人能接受?

權力集中一人沒有制衡。權力上天給的不是來自人民。沒有人民主權的觀念。

8:47 中國難漸進改革
編戶齊民社會下,人民沒有組織力量。崩潰前統治似乎完好,撐到最後會突然土崩瓦解。歷來朝代更替,但仍是帝制,社會組織的問題。

14:13 中國在哪裡
疆域VS勢力範圍—秦~清初1800-1900年間版圖大抵不出秦朝範圍?台灣不在其版圖裡。

24:25 中國擴張模式
1.軍事征服佔有其地 2.設官治民遷徙本部住民到佔領區 3.文化改造原住民為中國人(包括宗教)

開漳聖王陳元光的崇拜為例。其父在廣東潮州做軍頭,繼承其父並延伸到閩南鎮壓「蠻夷」(不就是殺戮?)。上書進行文化改造,成地方官。福建人被改造成漢人 (最喜歡說數典忘祖的,逼人數典忘祖)

34:23矢板明夫:日本警戒抵抗中國的文化擴張、同化

36:24 被統治或一國兩制後會再度被思想文化改造
平埔族被漢化的過程重現在藏人、維吾爾族人。兩千多年歷史的總結,漢民族天性自認最高尚,要改造蠻夷戎狄,不容多民族多文化、多價值。台灣住民要慎思面臨思想、價值單一性的威脅。

42:07 中國文化定義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說白了,我就是世界老大,世界中心在北京。中國沒有外國的觀念(除元、清),只有四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