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9-進入「社會監獄」

 Aries | 贊修
2019-08-09

*本文收錄於「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追思手冊
(本文使用年齡為實歲。照片未加註者,來源為大地志工。)

邁向中年的他,結識理解自己的王昭娥,進而相知相守,
兩人攜手投入民主運動,爭取人權。

他致力於出書留記錄、建碑存歷史、見證為傳承,
以填補、豐富空白的台灣歷史與文化。

八、傳播歷史知識(1975-2019)

進入「社會監獄」
1975年7月14日,是他被開釋的日子,回到台中市警察局辦理交保手續,5年內每週要向管區派出所報到。[1]雖然他已經出獄,但行動時時刻刻受到監視,如果在外過夜,需事先報備。

時常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警察就去找該位老闆,表明黃金島坐過「匪諜牢」的身分,經常隔日就被辭退,但仍有幾位有正義感的台灣老闆敢雇用他。[2]例如,黃金島就曾在難友蔡寬裕的鞋廠工作,擔任幹部。[3] 

同為政治犯的蔡寬裕,1975年出獄,曾在台中創業,EVA發泡鞋子原料工廠──興輝鞋廠,並在難友吳鐘靈鼓勵下,創業並幫忙安頓政治受難者,原因無他,政治犯出獄後就像進入另一個大監獄,時常受到特務、警察騷擾,求職困難處處碰壁,蔡寬裕自己也遇到這種問題,乾脆自行創業。[4]前後聘用、安頓難友及其眷屬約40人。[5]

人生伴侶

經過5年的監視期,黃金島一趟日本行,回台在偶然的機會認識喪偶[6]的王昭娥女士(豐原人),她知道對方是政治犯,「不但不藉故疏遠,還在親朋好友訝異不解的眼光下,做了一個勇敢的決定,和我[黃金島]共組溫暖的家庭」。[7]


2013年黃金島與王昭娥賢伉儷,右後上方為「民主農夫」匾額,可惜未入鏡。 

多年後,被大屯區民主聯誼會會員稱為「會長娘」的王昭娥,受訪時說:「結婚前雖知道丈夫曾坐政治監,但並不畏懼,反認為是驕傲的事,決定牽手一起為台灣民主打拚。」[8]在爭取民主的道路上王昭娥一路相伴,也是黃金島最好的後盾。

報導並寫到:

雖然知道黃金島坐政治監,在那個戒嚴時代,人人唯恐避之不及;她則認為這是為理想打拚而被關,並非作姦犯科的惡人,很感佩對方的精神,也想照顧他,而互許終身。

有時她為了保護丈夫,上台談話,講得比丈夫嗆辣,還會直接向情治單位挑明「有事找我,別找我丈夫」,鶼鰈情深,多年來夫唱婦隨,……[9]

顯示兩人因理念結合真摰的愛。黃金島對待王昭娥與喪偶丈夫的2個孩子視如己出,未變更小孩的姓氏,不但如此,還多領養一位親戚的小孩,3個孩子與黃金島的年齡有差距,他的年紀是孩子們的阿公級、阿祖級長輩,即便如此,「阿公的孩子」受到加倍的疼愛。

2017年入秋,一向騎機車代步的黃金島意外摔傷,臥病期間子女回報以細心照料(妻子王昭娥於2015年夏天辭世[10])。


2017年9月,大地志工到醫院探視病榻中的黃金島,他元氣滿滿、說話大聲、握手有力,小傷勢絲毫不被戰士看在眼裡。右1為黃金島的長女簡玉芳,左1為次子黃維廷。


2018年4月,大地志工到家中探視後續臥病在床的黃金島,左1為他的長子簡哲章。
 
參考資料
[1]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216。
[2]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220。
[3] 施又熙,〈黑牢,辦學,設廠,轉型正義──蔡寬裕〉,收錄於《透光的暗暝-臺中政治受難者暨相關人士口訪紀錄》,頁189。
[4] 施又熙,〈黑牢,辦學,設廠,轉型正義──蔡寬裕〉,收錄於《透光的暗暝-臺中政治受難者暨相關人士口訪紀錄》,頁186。
[5] 施又熙,〈黑牢,辦學,設廠,轉型正義──蔡寬裕〉,收錄於《透光的暗暝-臺中政治受難者暨相關人士口訪紀錄》,頁189。
[6] 鄭進興,〈韌命鐵血漢一生奉獻給臺灣-黃金島〉,收錄於《黯到盡處,看見光-臺中政治受難者暨相關人士口訪紀錄》,頁256。
[7]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220。
[8] 俞泊霖,〈牽手為民主打拚的愛情故事!〉,《自由時報》,2012/8/20,第A14J版。
[9] 俞泊霖,〈牽手為民主打拚的愛情故事!〉,《自由時報》,2012/8/20,第A14J版。
[10]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影片】台灣民主運動前輩王昭娥女士行誼,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829&Itemid=57(2019/5/1點閱)。

(未完待續,撰於2019/6)
 
相關閱讀: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摘要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2-少年日本兵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3-驟變國府戰俘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4-故鄉崩壞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5-民軍保衛戰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6-27部隊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7-退守埔里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8-日月潭戰役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9-烏牛欄戰役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0-回不去的突圍求援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1-再度赴義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2-半天山游擊隊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3-老長官吳振武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4-投入“敵軍”,易名重來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5-二度從軍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6-遭逮捕、被認罪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7-黑牢24載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8-流轉各監獄

延伸閱讀:
【活動預告】8/10 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