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6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6-遭逮捕、被認罪

 Aries | 贊修
2019-08-06


*本文收錄於「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追思手冊
(本文使用年齡為實歲。照片未加註者,來源為大地志工。)

他因兩面之緣的昔日民軍戰友被抓、刑求,
被無中生有的「八仙山武裝基地叛亂案」定罪,從死刑改判無期徒刑。

24年牢獄之災,看透國民黨的惡,歲月流轉在新店軍人監獄、
綠島新生訓導處、台東泰源感訓監獄、綠島感訓監獄。
沒有人權的政治犯,像畜牲般被虐待。

七、黑牢24載(1952-1975)

遭逮捕、被認罪
他在近中午時,被押到台北總統府第二廳交接公文,再轉押到士林保密局本部;約黃昏時,到達市內的保密局看守所。[1]由於他穿著裝甲兵軍服進牢房,葉石濤[2]難友直接叫他「戰車」,一時成為獄中的綽號。葉石濤雖然平時冷漠的看書,但遇到國民黨線民熱情的要套黃金島話時,仍向黃金島使眼色提醒。[3] 
關押半個月後,黃金島第一次被偵審(所謂的開庭),主要重點放在古瑞明受共產黨訓練後回台是否吸收黃金島,他否認後受到殘酷的刑求,折磨4個小時後,遍體鱗傷被抬回牢房。而後,只要聽到偵審室傳來慘叫聲,他就知道「蔣家特務們又為著優厚的按件計酬獎金,正在加班逼供了」。[4]

原本,黃金島還納悶,為何日治時期50年,台灣人不知道共產黨是什麼,但國民政府時期才2-3年,台灣就這麼多共產黨員,答案:「原來台灣的共產黨大多是蔣家特務製造出來的」。[5]

黃金島觀察到:

國民黨被中國共產黨從大陸趕到台灣後,一方面利用美國的恐共症,巧妙配合美國的圍堵政策,一方面在台灣實施戒嚴,頒佈懲治叛亂條例、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等等,以惡名昭彰的保密局、保安司令部、刑警隊、調查局等特務機關來剷除政治異己,同時在台灣各鄉村廣佈眼線。國民黨各特務機關為政策需要及按件計酬的優厚獎金,製造了很多國民黨製的台灣共產黨。[6]

他分析著國民黨此時要鏟除的對象是:

1. 不滿國民黨蔣家王朝的知識份子。
2. 二二八漏網的參與份子。
3. 不和國民黨合作的各界社會人士。
4. 各校的左傾學生、老師。[7]

以他的案情,「有聽沒懂」也算有罪,自行研判可能會被判決:

1. 知情不報: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但以目前情況來看,不可能。
2. 五條(特務們欲加給我的罪名):你有聽主犯古瑞明講話給你聽,而你沒有反對,表示你已默認同意參加他們的組織,就是共產黨員。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第五條:處十年以上至十五年,甚至無期徒刑。[8]

4個月後,黃金島第二次被偵審,特務的重點在:古瑞明表明已說給你聽(在香港受中共訓練之事),為何你不承認?黃金島反駁自己真的沒聽過,否則古瑞明來和我對質好了,沒想到特務竟答應!![9]

短暫的空白時間,黃金島思索著:

古瑞明應該不會憨到承認他曾講在香港受訓的事給我聽吧?以目前國民黨的叛亂條例,他在香港參加共產黨,回台宣傳又秘密活動,是二條一項唯一死刑罪。我堅持沒有聽到他有講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在香港活動的事給我聽,不只是幫他脫罪,也為我自己洗罪。我相信古瑞明應該懂得這一點利害才對![10]

古瑞明被特務帶進後,被優待的請抽煙。黃金島警覺情況不妙,還是先發制人的對古瑞明說「老古,我從來就沒有聽過你在香港受訓的事。」古瑞明抽了兩口煙回說「老黃,我有講給你聽,恐怕你已忘記了。」特務滿意這場對質,對黃金島說「古瑞明都承認了,你還不承認!你要討皮痛才承認嗎?」特務逼黃金島在審問口供上簽名,才結束這次偵審。[11]

黃金島不明白,「為什麼只看過兩次面、同是參加二二八的有正義感的人,竟會在特務面前把我咬進去」?他心想,答案應該是「為了優厚的獎金!蔣家特務們常利用嚴刑後人性最脆弱的時刻,威逼照他們的劇本交供,就馬上放你回家和父母妻子相聚,或給你自首優待等等利誘。他們導演了很多匪諜案件,也製造了不少冤獄!」[12]

回牢房後,他把對質的情況告訴兩位可交心的難友,難友平靜的說:古瑞明是特務們威逼利誘下的可憐蟲,這在剷除異己的保密局來說,司空見慣了。[13]
 
參考資料
[1]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71。
[2] 葉石濤,文學家,1951年9月被保密局逮捕,1953年7月以「知匪不報」判有期徒刑5年(後減為3年)。葉石濤文學紀念館/生平年表,https://ystlmm-culture.tainan.gov.tw/content/index.php?m2=21(2019/3/27點閱)。
[3]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72-173。
[4]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74-177。
[5]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77。
[6]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77。
[7]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77-178。
[8]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78。
[9]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78-179。
[10]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79。
[11]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79-180。
[12]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80。
[13]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81。

(未完待續,撰於2019/6)
 
相關閱讀: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摘要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2-少年日本兵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3-驟變國府戰俘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4-故鄉崩壞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5-民軍保衛戰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6-27部隊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7-退守埔里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8-日月潭戰役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9-烏牛欄戰役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0-回不去的突圍求援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1-再度赴義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2-半天山游擊隊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3-老長官吳振武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4-投入“敵軍”,易名重來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5-二度從軍

延伸閱讀:
【活動預告】8/10 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