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5-二度從軍


黃金島的日文名為「廣島武雄ヒロシマ タケヲ(Hiroshima Takeo)」,整張字條皆為他的筆跡。圖片提供:簡哲章 
 Aries | 贊修
2019-08-05

*本文收錄於「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追思手冊
(本文使用年齡為實歲。照片未加註者,來源為大地志工。)

黃金島之間曾短暫離開軍旅,回鍋從事報社行業。
然而情勢起變化,他選擇二度從軍,遁入“敵軍”的裝甲兵學校。

再見蔡鐵城
接著,黃金島又回到媒體的本行,在新創刊的《新台日報》接辦台中分社的業務。耳聞27部隊宣傳部長蔡鐵城在《民聲日報》編輯部工作,就去找朋友相聚,兩人見面參雜著高興、緊張的心情。[1] 
他們相約下班後去吃宵夜,黃金島好奇的問蔡鐵城,為何失信「半天山游擊隊」武裝基地之約?蔡鐵城才道出「離開半天山後,第二天就被逮捕,先送到軍法處,再送到司法單位審判,後來才被釋放出來。」[2]因而失約。

他們都擔心目前的局勢,兩人都有228的「前科」,要多謹慎,避免節外生枝。這是兩人最後一次可以輕鬆的談天喝酒,下一次見面,已是兩人因個案被捕,關在軍法處之時,獄中匆匆一面,成為他們訣別前的相逢。[3]

再度從軍-裝甲兵學校
後來情勢果然起變化,黃金島任職的《新台日報》因言論遭查封,再度失去工作。某日在汽車修理廠友人家中,遇到裝甲部隊來修車,連長是海南島人,黃金島充當翻譯,意外的被連長邀請到部隊工作。[4]

此時台灣已戒嚴(1949/5/20實施),白色恐怖令人驚恐,黃金島有上一回在海軍陸戰隊避難的經驗,認為再次遁入軍中可行。由於裝甲單位準備移往海南島作戰,黃金島轉而被介紹到裝甲兵學校工作。[5]

1951年,黃金島出差時遇到古瑞明,[6]他是27部隊副官古瑞雲的弟弟,當時是建國工藝學校學生隊的學生兵,積極參與戰事。[7]由於是之前認識的人,又同樣參與27部隊,黃金島未加防備,告訴古瑞明自己躲在裝甲兵學校的行蹤。[8]沒想到,古瑞明(1951年8月10日被以「企圖建立八仙山軍事武裝基地」罪名逮捕[9])變成讓自己坐黑牢的關鍵人物。

1952年6月1日上午,黃金島才剛進入裝甲兵學校車輛指揮組辦公室,忽然來了兩個人,說「校長有事找」,等他到了練習大隊,一位認識的林少校參謀說「上面有事要問」,黃金島直覺不妙,接著被押進地下室。[10]

此時他還自我打氣「黃金島,你過去的大風大浪都衝過去了,對那些支那人,你還怕什麼?」「廣島兵長,你帝國海軍的軍人精神那裡去了,這一點挫折算什麼?」[11]

隔了一夜,他被押上吉普車載出裝甲兵學校,戴黑頭套、銬住雙手,自此,開始他24年的黑獄生活。[12]

從1947年228事件參加抗暴民軍27部隊,退守埔里最後一戰的烏牛欄戰役,到1952年6月在裝甲兵學校被捕,6年間的逃亡日子,結束。此時黃金島26歲。
 
參考資料
[1]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65-166。
[2]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66。
[3]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66。
[4]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67。
[5]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67。
[6]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70。
[7]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28。
[8]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70。
[9]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71。
[10]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70-171。
[11]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71。
[12] 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頁171。

(未完待續,撰於2019/6)
 
相關閱讀: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摘要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2-少年日本兵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3-驟變國府戰俘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4-故鄉崩壞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5-民軍保衛戰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6-27部隊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7-退守埔里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8-日月潭戰役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9-烏牛欄戰役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0-回不去的突圍求援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1-再度赴義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2-半天山游擊隊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3-老長官吳振武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4-投入“敵軍”,易名重來

延伸閱讀:
【活動預告】8/10 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