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青年救扁音樂會之打倒萬惡國民黨」晚會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12-11


今日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隨著陳水扁總統病況愈來愈危及,朝野各界,呼籲讓陳總統保外就醫的聲浪,也愈來愈一致。有別於以往聲援阿扁總統的集會,參與者年紀都稍長,今晚於台北「自由廣場」,有一場由「臺左維新」社團所舉辦的「青年救扁音樂會之打倒萬惡國民黨」晚會,結合太陽花學運後各新興青年社團,希望用年輕人的方式,表達對於阿扁總統所遭遇到的政治迫害的譴責,並疾呼讓阿扁總統保外就醫。

主辦單位臺左維新表示,陳總統自2008年因國務機要費被羈押,以及2012年龍潭購地等案發監執行,已失去自由逾六年。六年來,因司法審理程序、法律見解爭議以及近年來陳總統之身心健康問題,要求無罪釋放或保外就醫的聲浪未曾間斷。九合一大選後,在野黨聲勢大增,釋放陳總統的聲音,再次成為眾人關注焦點。雖多數聲浪將焦點放人道保外就醫,但臺左維新認為扁案審理過程中的諸多司法不公以及行政干預,正代表著國民黨是長年以不當手段迫害政敵的慣犯。而回顧國民黨在台灣的歷史,蔣氏政權在1950 年國民黨的派系鬥爭中獲勝,鞏固黨內統治基礎後,以行政、司法手段打擊政敵便是國民黨穩固黨國體制、打擊政敵的慣常手段。到了台灣民主化及政黨輪替後,國民黨黨國不分的威權思想並無改變,打壓政敵的手段從國家機器的行政、司法霸凌,再結合了撲天蓋地的媒體追殺;從郭瑤琪消失的茶葉罐,吳乃仁的台糖土地案,乃至於近期柯文哲的MG149案,皆是國民黨濫用行政、司法等國家公器打壓政敵的案例。更荒謬的是,自扁執政後期,被媒體污名化的扁朝貪腐集團,以及馬英九在2012年總統大選辯論會中所稱扁內閣26人被起訴,後來幾乎無人被定罪。

臺左維新認為,從04年開始的媒體追殺,到08年後所受到的司法及行政迫害加以連結的話,陳總統及其內閣成員所遭受者,正是國民黨濫用國家公器展開一連串的迫害動作。而「救扁」一事,不只著眼於陳總統個人以及台灣所有受刑人的醫療及矯正人權。更積極的意義在:國民黨的傳統威權思維,與濫用行政和司法公器來對付政敵的迫害手段,是必須要被正視的。一個成熟的民主化社會,便是要勇敢地仔細檢視體制內部中,仍殘存著需要去「轉型正義」的制度缺陷和權力者的濫用。這是解殖獨立建國路上必然會面臨的考驗。青年人站出來力挺陳總統,是要宣誓對抗國民黨的龐大威脅,同時站在法制面上也大聲的說出救阿扁也是等同救自己。

近日來新當選的多數縣市長,及藍綠民意代表,甚至是年輕世代,皆提出讓陳總統保外就醫的呼籲,馬政府卻依然聞風不動,如此罔顧人權,凌虐前總統的行徑,定遭國際撻伐,醫界也已提出警告,陳總統現在隨時有猝死的危險。台灣人該仔細思考,一位前總統被關到死在獄中,對台灣的國際形象與世界的人權發展,是會有多麼大的傷害。讓阿扁總統保外就醫,事不宜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