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3

2014-11-24 咱ㄟ故鄉 咱ㄟ家 --史明歐吉桑談普渡、拜媽祖2/2


續--

常常聽到史明歐吉桑談到小時候普渡、迎媽祖大拜拜的活動,甚至他回台後還殺好幾隻豬公辦普渡。在拜拜已日漸式微的現代,為何不信鬼神的史明如此重視普度與迎媽祖?


史明從西洋史四大階段革命1.初期共同社會 2.奴隸社會 3.封建社會 4.資本主義社會開始細細說分明。因為這跟「人」有關係。


歐陸在希臘文明之後為封建社會取代,成為歷時千餘年的黑暗中世紀。15、6世紀,由神的畫像與真實人臉的差異查覺到人性,發現到人的權利、立場、內容.....興起文藝復興浪潮,人權對抗代表封建的神權,思想再度與希臘民主文明接軌,盧梭的自由主義引發大變革。美國獨立、法國革命影響全歐。資本主義發展、民族形成、國家成立同時並行,西方文明進入現代世界。而重商主義的盛行將台灣帶入世界的舞台。

從荷蘭殖民台灣開始,台灣的殖民社會逐漸形成。由歷史學、社會學及移民歷史因素的與生存競爭、結合的面剖析台灣民族的形成。而迎媽祖、普渡就在如此的條件下形成獨特的台灣文化,也就是將台灣視為番外番,以中原為中心的漢文化的不同處。台灣人不同於中國人,也不是中國人。


居家一隅


補釘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