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7

《消費者如何救台灣農業?》

/ 自由時報 生活版

2014-04-27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亞洲動漫創作展Petit Fancy」昨起在台大綜合體育館登場,兩天的展期共近千攤位展售作品,場內熱鬧滾滾,場外則有cosplay玩家爭奇鬥艷,鹿野、綾綾、久井澪、奧田リリィ、瓦兒等同好裝扮成《光之美少女》角色,模樣甜美可愛。

首次街頭經驗讓她無法置身事外

關心時事的漫畫家爻乂(音同搖曳)創作《消費者如何救台灣農業?》漫畫,五日至今有逾十二萬人次點閱,她幽默描繪參與反黑箱服貿公民議會的經驗,並以漫畫圖解服貿與自由經濟示範區對台灣農業的可能衝擊(網址:http://imgur.com/a/wZXnZ),攤位還擺放核四公投提案連署單,讓動漫迷逛展也不忘國家大事。
爻乂三月廿七日到立院外參與公民議會,被現場互動討論深深震撼,才發現台灣飲食西化與政治外交有關,現場講者拋出問題:「兩百塊的滷肉飯和義大利麵,你選哪個?」簡單的問題讓她開始思考,才知道國人飲食習慣已嚴重影響本土糧食自給率。
「當天晚上,我就覺得一定要把這些內容畫下來。」首次街頭經驗讓她再也無法置身事外,她和創作社團「三色坊」好友Haku合作,Haku找來社運與學界專家深入淺出協助她了解服貿協議,預計將推出五冊服貿與農業漫畫,還募資助印二萬份,希望發送給國內低網路使用者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