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4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兩岸-問題與討論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2-27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8/23 (五) 9:00~17:3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問題與討論:

【呂秀蓮副總統】:就我所知來說明「四不一沒有」,因為2000年陳呂配當選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包括華府,所以華府開始對阿扁總統兩岸政策有所疑忌,「四不」是美國透過 Richard Bush(卜睿哲)要阿扁總統在就職演說時說的;李總統表示既然要講,「四不」,那麼就請不要廢「國統會」及「國統綱領」,所以才有「四不一沒有」,所以的確是在壓力之下。但是大家都忽略了一個前提,就職演說裡很重要的一句話──「『如果中國不以武力威脅台灣的話』,我承認在我任期內我要『四不一沒有』」,很可惜包括華府都經常忘記前面那一句話。

事實上李登輝總統去康乃爾大學回來後,中國開始在沿海部署飛彈,當時只有50枚,可以在我們八年任期,從50枚增加至1500枚,所以已經嚴重違反當時的大前提,中國不斷用武力威脅台灣,所以當扁受到中國各種脅迫等等,他才覺得要改,你可以說國家領導人政策怎麼變來變去,但是也可以說因為他與時俱進,一個政策八年前宣布,如果八年都不改,人家又會罵冥頑不靈,他每一次的變化一定有主客觀因素使然,這是很重要的,我做一個補充,以後如果阿扁總統回來,你們再親自問他我這個解答對不對,這是扁親口告訴我的。

Q:在民怨高升,示威不斷的情況下,馬堅持去美,要求媒體不隨身採訪,聯合晚報透露,馬要爭取美支持親自參加APEC會議,以實現馬習會,我判斷今年是做不到,因為中國不會在境外進行馬習會,那麼我請問如果明年APEC在上海舉行,那是不是馬總統真正在努力的,尋求美國支持,明年在上海的APEC會議,如果馬習見面,而習近平有一個條件,就是要求馬簽和平協議的話,請問執政黨與中國專家如何預測? 

Q:讀完服貿協議的條文,都讀不懂,發現都是非台灣式中文的法律條文,質疑是中國擬定的條文,台灣談判代表在喝醉時,照單全收,如果服貿協議是這樣簽訂,又事前不透明,談判代表如此蠻憨無能,如果明年馬習會面被迫簽訂和平協議,民調僅13%的總統所簽和平協議,能夠接受嗎?請三位表達意見。

【趙春山】:我們要與時俱進看中國問題,許多人對服貿協議的內容不很清楚,服貿協議要與ECFA、在全球化與區域整合及從台灣要升級要自由化的幾個概念一起看,我覺得國民黨在媒體上沒有掌握話語權。利弊得失,要讓人民了解,可提出對策讓人民選擇,如92共識不好,提出替代方案,讓人民選擇。

另對APEC我是不了解,若領導人參加國際場合,應樂觀其成,但有用什麼名義?有人說國民黨喪失台灣主體,但沒不出證據。有關台灣主體定位,參予國際,我們基本上站在中華民國憲法,除非制新憲法,改變固有疆域,除非撤掉陸委會改為外交部,台灣人民自我批評,如何一致對外,一切站在憲法,若不好,透過合法程序可改,我不驚訝陳水扁總統當時採取現實主義路線,當時美、中對扁政府有很大期待,共產黨很現實,更走務實路線,我幾乎沒回答妳的問題……

【柯建銘】:趙董事長很客氣,他其實是馬英九很重要的兩岸幕僚。從「四不一沒有」到「廢國統綱領」,呂副總統講的是完全正確,「四不一沒有」就是這麼來的,阿扁總統在2005年2月28日廢除「國統綱領」的時候,也打電話跟黨團照會過,這是情勢變更的原則,不只是與時俱進,還有國際現實的問題。若民進黨依國民黨那一套方式,對台灣主體性完全不照顧的話,這是很簡單的事。2000年開始執政的九人小組,就有在談兩岸政策,很多情勢不是我們能夠掌控的,台灣如何在這之中找到生存的主體性很重要。趙董事長說我們很多東西沒有改變,但馬總統在國家主權上,是有問題的,證據就是,2013年6月吳習會後,吳伯雄代表馬應九很清楚表達92共識不要了,要在一中架構,這是何等嚴重的事,趙董事長怎麼沒有論述呢?基本上92共識只是欺騙的平台而已,服貿國民黨怎麼會沒有話語權?民進黨才沒有話語權。服貿與核四是國民黨這兩次臨時會設定的目標,服貿內容連王院長都不知道,呂副說的APEC馬習會與和平協議是大家所關心的,我們在立法院把關,今天有一個大家要面對的問題,未來沒有92共識的台灣,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如何接招是大家共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