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6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國防-蔡明憲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2-29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8/23 (五) 9:00~17:3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發表人:蔡明憲(國防部前部長)

1.國民黨說民進黨執政時期國防預算減少25%,我想是一個誤解,民進黨執政時期國防部的與算大概2700億~3200億之間,佔政府預算的17%~21%,所以不可能減少25%,為了三項重要軍購編列6108億,都被立法院阻擋,最後協商3400多億也沒通過,所以如果把這些預算加上去,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國防預算會是所有部會最高的。

2.國民黨又說民進黨執政,軍購只用了84億台幣,馬英九執政就付給美國180多億台幣,這也是誤解,事實上國民黨現在付的軍品的錢,都是民進黨時期採購的,是民進黨下單給美國的,現在馬英九是在收割稻尾。

3.馬英九5年多來沒有對美國提出新的軍事採購,馬英九只說”有意願”,但都沒提出採購意向書,所以國民黨指稱民進黨不重視國防是很大的誤解。

4.民進黨一向認為國防、軍事、外交、兩岸應該超越黨派,以台灣國家安全戰略利益為最大考量,而不是以個人的理念或是一個政黨的利益做考量。

5.洪仲丘案造成民眾對國軍的不信任,以國家整體來看,我不會幸災樂禍。我們應該思考如何改革,讓人民對國軍有信心。

十項成就,四項檢討、七項展望

*民進黨執政時期國防大戰略:確保台灣主權與國家安全、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無戰爭、確保台灣人民生命財產。

*民進黨執政時期戰略重點:預防戰爭、追求和平、國土防衛、在國際情勢下應變自變、加強亞太區域安全的交流與合作(尤其是美國與日本)。

*民進黨執政軍事戰略:強化制空制海反登陸、有效嚇阻,防衛固守。

第一成就:確保台海和平與台灣安全。

第二成就:軍隊國家化:撤除國民黨軍中黨部、現役軍人不能擔任任何黨派的黨職、莒光日教學全面改變(著重於民主宣導、台灣文化)、撤除軍中銅像文化、為確保行政中立曾經懲處兩位參與選舉活動的上將。

第三成就:軍政軍令一元化。(國防部長與參謀總長的協調)

第四成就:國防政策透明化。(國防法規定,國防部要定期出版四種報告書:「國防報告書」、「軍事政策與建軍備戰報告書」、「對中共軍力報告書」、「國家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報告書」(後來修正為「未來四年國防總檢討」))。

第五成就:推動國防與民生產業合一:國防自主化,增加民間工作機會。落實工業合作,要求美國軍火技術的移轉。

第六成就:建立及推動國家安全危機處理機制。(2006年編了有史以來第一本國防報告書),玉山兵推。

第七成就:國軍積極參與救災及重建,救災視同作戰。

第八成就:推動國防資源釋商,促進地方民生產業發展(國防部土地釋出)。軍需採購維修委託民間。

第九成就:強化與美國日本的國防交流。

第十成就:推動志願役士兵招募。

第一檢討:落實文人領軍。

第二檢討:落實全民國防。(開放營區參觀)

第三檢討:國防預算偏低。(人事費佔一半以上)

第四檢討:落實執行三大軍購。

建議與展望:加速落實軍隊國家化與文人領軍、積極推動國防自主化、繼續研發量產有效嚇阻的武器確保台灣自我防衛的能量、強化三軍聯合作戰機制提昇作戰準則、推動全民國防與防衛、增加並有效運用國防預算規劃中長程戰備需求與軍事投資、強化與美國、日本、菲律賓、新加坡…等國區域安全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