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外交-問題與討論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2-19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8/23 (五) 9:00~17:3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問題與討論:

Q:台上各位先進,您給民進黨下一任總統的建議是什麼?阿扁給民進黨留下最重要的是他的”資產”,因為他身先士卒,他在困難的國內外環境裡至少開出一條路,不管那一條路是多麼地淒慘壯烈遍體鱗傷。

Q:陳水扁總統提出「四不一沒有」顯示是受到美國的壓力,將來如果再執政時,對美國的壓力應該要如何做?跟美國如何談判?還是要全盤來接受?

Q:民進黨8年執政在外交上建立台灣主體性是很重要的成就,但是外交是事在人為,人的問題各位都太少談到,阿扁總統受到外力影響,一些外交官不了解民進黨政策,阿扁還是用了他們,沒有知人善任,用人不當,未來再執政時如何防止這個問題?關於邦交國數目的迷思,未來民進黨再執政時中共一定會把台灣的邦交國挖過去,我們要跟他競爭嗎?台灣需要多少個邦交國是不是要好好思考?外交部有很多朽木,是否要從外面引進企業界、學術界人士?我們對美國似乎很瞭解,但是童子軍的外交弄的一塌糊塗,未來該怎麼辦?

Q:從2000年到2013年整個國際情勢戰略產生了相當程度的改變,當美國和中國在進行戰略跟經濟對話的時候,在這兩個大國的關係逐步形成中,台灣如何提出一個具有前瞻性的國家戰略?

Q:陳水扁總統發表的「四不一沒有」讓人震驚,想請問各位,當初陳總統發表「四不一沒有」的背景和理由是什麼?


【呂秀蓮副總統】:我要提醒下一任民進黨總統所面臨的外交是非常非常的危險:

第一點,台灣國家定位經過8年的中國化以後很可能的認識知是Chinese Taipei,我們國家的定位、國家的形象就會被壓扁到快要為0,所以下一屆的總統這是一個很嚴厲的挑戰,在最短的時間要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第二點,我也很擔心台灣的人民選出的總統如此公然擁抱中國、承認中國的時候,很多的邦交國其實隨時準備要跑到中國,現在是中國叫他們不要動,如果2016年選舉結果是民進黨贏的話,中國一招手可能很多的邦交國都過去了,所以我們面臨到幾近0的邦交情況,國家該如何生存?這是很大的危機。

不過,我看到好的現象是台灣人不論大小、不論男女,出國比賽金牌抱一大堆,所以未來我們不是元首外交而是現在就要培養國民外交,民進黨經過今天的會議,我建議要積極的是國民外交,我們還要再透過我們特有的柔性力量,在全世界尤其是旅居世界各國的台灣人,不管是老、中、青,通通要結交更多的外國朋友,我們廣泛的招募全世界的台灣之友會,民進黨應該要馬上展開台灣之友會的全球活動,這樣才可以迎接2016年對我們非常險峻的外交困境及挑戰。

【高英茂】:我們現在面臨的是非常非常嚴峻的挑戰,我們外交的願景一定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國家的主體性、台灣的尊嚴、所有台灣人在國際上合法的地位和權利,我們要當成一個國家來生存,而不是以一區或者是一國兩制的一制來處理,但是這個並不是外交只是去推就可以推的動,一定要跟國家的經濟、兩岸政策和國家的國防配合才能夠做到,所以這就是剛剛黃部長(黃志芳)也提到,就是我人們一定要有一個非常周延的National Strategy(國家戰略),過去我強調鐵三角,就是總統府、國安會、外交部,當然將來也應該要加上陸委會、國防部,才能夠真正維護我們的主權,同時跟中國也發展正面和平共存的政策,這是非常非常大的挑戰,所以我們要有一個國家的戰略觀這是絕對重要的,過去我們沒有做的很好,我們一定要有一個政策原則去配合。總統要有leadership(領導統御),但也不能是dictator(獨裁者),這是民主很重要的原則。

我們跟美國的關係的確是有上下的波動,但是慶幸的是美國跟我們到最後有爭議的時候還是以大局為準、以大我為準,而不是考慮這些小我的問題,例如在2007年爭議很大的時候,連髒話都出來的時候,當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發表一個看法說,2758的決議案已經把台灣當成中國的一部份,此話一出,美國雖然都跟我們不講話了,但是他自動的向聯合國的潘基文去抗議,所以個人雖有情緒的問題,但是到了國家最重要的政策時是有希望的。

【江春男】:「四不一沒有」的過程在劉世忠的書《歷史的糾結》記載的很清楚,而且當時提出來社會反應還是相當不錯的,基本上都是正面回應,雖然傷了不少台獨的心,但是整個社會反應是不錯,但是「四不一沒有」不要太緊張,後來阿扁就講「四要一沒有」,從「四不一沒有」變成「四要一沒有」,可見他不管四不還是四要對他來說都差不多,只要對他有幫助就可以,他就是彈性很大、非常務實的人。

台灣的外交主要還是靠實力,實力是什麼?民主是實力嗎?當然是一部份,但是經濟、科技、安全、戰略各方面也是,例如以色列為何跟美國關係那麼好,不是因為有猶太人常常遊說,而是以色列創造很多很多的價值,她的科技、安全、戰略對美國非常重要,不是因為他民主而已,我們要利用自己的優點創造價值(教育、人力),剛才副總統說的很對,我們要全力做全民外交。

我們的職業外交官其實都是很優秀的,只是有很多傑出的外交官沒有被重用,但是領導人最重要,當時有很多決策除了外面的大使不知道,連我們內部也都不知道,所以很難去怪他們。但是話說回來,如果要有突破性、擴張性的外交,一定要用非官僚系統出來的,例如韓國的駐外大使至少有一半以上都不是外交官出身的,他要突破所以必須要用外面的力量,如果我們全部用職業外交官是不可能突破的,因為外交跟國防軍事一樣都是很保守的,重視官僚,所以基本上要用非職業外交官來做突破才有用。

【黃志芳】:剛才提及外交部有很多朽木,我覺得做為一個準備重返執政的政黨,不宜用這種心態來看待常務文官,在執政的8年任內其實不只是外交部,其他的部會大部份的常務文官都是恪守文官中立,盡忠職守的在推動國家的政策。

舉例來說,現在的外交部長林永樂部長在2007年時是駐印尼的代表,我特地將他從印尼召回讓他出任國組司(國際組織司)的司長,目的是要推動用台灣的名義加入WHA、用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這是2000年最重要的兩項外交工作之一,當時林永樂司長和我配合無間,這是兩項難度最高最高的工作,可是林部長當時的專業度、投入度是完全沒有話講的,因為這是國家的政策,所以他忠實的100%的支持,雖然困難但是我們還是想辦法做到一定的程度。

大部份的常務文官是恪忠職守的,不管是誰執政,只要是國家政策他們會盡量的去推動,如果民進黨想要重返執政的話,必須要建立跟常務文官的對話,在我們執政8年的前幾年,一開始八掌溪事件、到後來SARS事件,常常就把矛頭就指向常務文官,說他們扯後腿、說他們不幫忙,這樣會更加對常務文官造成疏離感,我們真的要懂得怎麼樣去跟常務文官對話,常務文官喜歡被尊重,只要尊重他,他絕對100%執行你的政策,你只要徵詢他,他會給你出很多很好的意見,因為這是他所受的訓練,我們應該用尊重的態度來處理常務文官這塊,而不要用負面的角度來看他們。

主持人:陳唐山(立法委員 / 外交部前部長)結論:

今天在這各位專家的意見,八年有好有壞,但非常寶貴,是對民進黨很好的一個參考,假使沒這八年,今天講的內容就會不一樣,儘管有好友壞,但我想是正面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