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3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兩岸-辜寬敏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2-24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8/23 (五) 9:00~17:3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與談人:辜寬敏(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

1.國家有一個基本的政策,政府官員在基本政策的範圍內盡責任,不能超過基本政策範圍,若要超過或改變,是需經過總統,如果國家沒有一個對中國有前瞻性、創造性的政策,領導人沒有明確的政策宣示,下面的人很難做事。

2.我們與中國、美國及世界各國的外交關係,在陳總統就任即宣示「四不一沒有」,即放棄國家對未來的熱情與期待,「四不一沒有」符合美國的胃口,因為美國最重要就是要台灣維持現狀,什麼都不做就是維持現狀,所以,以後陳總統認為不對了想改的時候,美國無善意,台灣與美國關係是很糟的。
(註:四不一沒有的前提是中國不對台動武)
3.陳總統宣布廢除「統一綱領」,美國官員公開反對,以為廢除即是改變現狀。但事實上沒幾個人看過「統一綱領」,台灣最後與中國統一叫做「統一綱領」,我曾派兒子到華盛頓與官員提問:「若台灣與中國統一,你贊成嗎?」,最後美官員也放棄了。

4.陳總統最大的失敗,在8年期間的政策有(1)四不一沒有(2)一邊一國(3)統後論(4)廢統一綱領,領導人如此搖擺,外交部、陸委會該如何做,只能做小三通或如旅行社所做的觀光客來台,中國政策因而綁手綁腳,讓中國看不起,美國誤會,以後與中、美關係無法突破就是「四不一沒有」。

5.我提出以「兄弟之邦」以主權跟中國建立關係,若依中國的倫理,兄照顧弟,弟尊敬兄,在中國最需要資金、技術時,台灣對中國幫助不少,現在台灣有百萬人在中國,有經營者、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在中國從事經濟活動,對中國經濟發展貢獻極大,但我們有在此方面引導台商嗎?

6.台灣400年來受外來政權統治,台灣人長期對土地、社會、同胞產生很深的共同意念就是「台灣人意識」,也就是認同台灣。台灣是有主權的,台灣不是任何國家的殖民地或屬地,台灣是一個完整、美麗的國家,台灣是弟,且已成家,中國(兄)尊重台灣(弟),也要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世界上死不承認台灣是國家就是中國,因此,我們不需要一個中國政策。

7.中國最大的問題是沿海和平,不能維持和平,經濟馬上崩潰,經濟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的生命,中國人是現實的公民,吃得飽,中國人就願意聽話。

8.「兄弟之邦」台灣民調6、7成可接受,中國人較能接受「一邊一國」還是「兄弟之邦」呢?

9.目前有個很大的機會,馬總統支持率低,下次大選民進黨有可能執政,北京政府現在找機會與民進黨建立管道,民進黨要想如何與中國展開「兄弟之邦」的關係,若中國認定台灣為兄弟,幫助台灣加入聯合國,台灣人民子孫將感謝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