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8

服貿協議危機大解密整理筆記


根據『現代版木馬屠城 服貿協議危機大解密』 黃天麟前國策顧問執筆的「前言」,與王塗發教授執筆的「ECFA 與服貿協議經濟效益評估」做個閱讀整理,以便了解服務貿易協議及反對原由。

一.服貿協議 是ECFA的深化

WTO規範--ECFA屬過渡性協議,簽後十年內雙方須完成90%以上商品、服務免關稅。


二.ECFA是什麼?

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的翻版----循一國兩制方針,符合WTO規定,中央對地方的特殊自由貿易安排。(港、澳與中國簽訂的貿易協定)

ECFA(2010.06.29簽)----創造台灣經濟依賴中國的必要經貿架構、安排。

ECFA第十條----爭端解決,比照CEPA,設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解決,從WTO爭端處理機制抽離,視為一個中國內部事務。


三.檢視ECFA

預期效果:
1.經濟成長率將提高 1.65~1.72%
2.就業人數增25.7~26.3萬人
3.未來7年累計外人直接投資資金流入達 89億美元
4.吸引台商回流

簽署3年後成績單:
1.台灣失業率都超過4%,青年失業率超過14%

2.實質薪資倒退至16年前水準

3.經濟成長率 逐年下滑(2009 -1.81%)
2010 10.76%
2011  4.07%
2012  1.32%

4.造成另一波台灣企業西進潮,資金、技術、人才大量流失
2010 赴中投資  122.3億美元
2011 赴中投資  131億美元

5.2010 僑外來台投資 減20.56%

6.2011 FDI(外人直接投資)  -19.6億美元(世界倒數第二)

7.近貧家庭暴增至161萬戶

8.貧富差距拉大至96.56倍


四.為何沒達到聲稱效果?

A.中樞─邊陲效應
克魯曼(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市場規模愈大的國家吸納周邊國家資金、人才、技術的能量越大,距離越近、文化越相似、結合愈密磁吸力越大。

B.錯用MODLE----GTAP全球自由貿易模型
模型前提
1.單一國家對全球市場的貿易沒有絕對支配能力(但中國經濟規模為台灣十幾倍,台灣民營企業為主,自由競爭市場,中國國公營為主非自由市場)

2.充分就業---受損產業員工可以馬上轉到受益產業~~導致憑空製造就業效果

C.錯誤假設
假設台灣、日本、南韓、東協產品可以完全替代
排除台灣產品在國內市場被中國低價商品替代


五.檢驗服貿效益評估

同樣採用GTAP(全球貿易分析)模型

中國對台灣降的約當關稅---比照中國對香港的約當關稅(香港簽的CEPA條件優於台灣簽的服貿)

台灣對中國降的約當關稅---比照台灣主要貿易夥伴(日韓美歐)平均值

*刻意高估中國對台灣開放程度,低估台灣對中國開放程度
(約當關稅----著重市場開放的服務業貿易自由化,貿易成本難量化,故中經院以香港簽CEPA所設算的約當關稅作為台灣進入中國市場所減低的貿易成本)

預期效果無可信度


六.對台衝擊

開放64項,行業包括生、老、病、死、食、醫、住、行

危機
1.金融服務相互開放,為台灣與中國金融整合鋪路 ,台灣金融體系被掌握,衝擊甚於製造業西進。
製造業---投資成敗自負,損失僅及於投資額度。
金融業---吸收存款,可達自有資金數十倍,損失共同承擔,發生問題易造成擠兌潮,影響國家經濟穩定。
中國四大國銀任一家資產都超過台灣所有銀行資產總額,可輕易取得台灣銀行經營主導權,掌握台灣金融體系。
台灣難取得等比例的中國銀行股權。

2.挖關鍵技術、掌控台灣經濟命脈,台灣失去技術優勢、經濟成長動能
錢進中國與中資來台本質不同、經濟體不對稱、關係不對等
台灣---民營企業為主,自由競爭市場經濟
中國---國營(公) 非自由市場經濟
錢進中國---求私人利潤,為中國創就業機會,賺外匯
中資來台---具政治目的

3.開放公共工程BOT,中資機場、港口等基礎建設,關係經濟發展,國家安全 =引狼入室。

4.第二類電信業務開放,企業情資被掌控、個資外洩,兩國發生軍事衝突時,無法動員中資電信公司,影響國家安全。


MP3下載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docman&task=doc_details&gid=3185&Itemid=87&cid=102

---2013-10-07 ( 咱ㄟ故鄉 咱ㄟ家 )

1.古代皇帝出巡內急的規儀,聽禮儀官怎麼說~

2.聲稱的ECFA黃金十年已過近1/3的時間,不見當時宣稱的效益, 
問題癥結在哪裡?是馬政府說的開放不夠?
看王塗發教授怎麼說
1. 磁吸效應 2.效益評估模型引用錯誤
對中國更多的開放能為台灣拚經濟嗎? ECFA的延伸產品服貿協議能補ECFA的不足嗎?為何不簽最好?
讀~~《現代版木馬屠城 服貿協議危機大解密》

延伸閱讀: